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北京男篮|弗朗西斯

马布里的“中国梦”:赢一个冠军 执教中国男篮

2012年01月09日08:4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很多人都在思考,究竟是什么让马布里颠覆了他在NBA给中国球迷留下的印象,是什么让他迅速爱上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财富。

  虽然还在美国生活的时候,母亲身边有位信佛教的朋友就已经带给马布里很多对于东方文化的向往,但真正促使他付诸行动的,是家庭的变故。老马说,他永远都不会忘记第一天来到中国、从北京转机到太原后,第一脚迈出机场时的场景。

  “加盟CBA,让我又复活了”

  “那时候,我处于人生的最低谷,觉得好像人生中所有对我重要的东西,都在一样样地离开我:我的父亲去世了,我母亲的身体不好,我和纽约的关系……我完全不知道我的人生会转向何方,我没有期待,几乎已经失去了希望。中国、山西,给了我重生。登上来中国的飞机之前,我的生活早被撕碎了,我满是怀疑和忐忑,那时候,我就是期待着能重新打球,做我最擅长的事情,让生活正常起来。可在太原降落、走出飞机起,我才知道,中国给我的远不止是一个重新打球的机会。看到这么多人等待着我的到来,他们带来了鲜花,他们脸上的笑,他们呼喊着我的名字,我的生命力又回来了。”老马幸福地回忆着,“在那之前,我觉得自己已经快死了,看到那一幕之后,我又复活了,那是我从未体验过的独一无二的感觉!”

  山西给了马布里一个走进中国的机会,从此,马布里也给了中国球迷一个重新认识他的机会,他不想别人再用老眼光看待自己,他要证明自己不是NBA那帮人口中的“独狼”。

  来中国三个赛季,每一次他都往前迈出一步去山西是赛季当中加盟,只打了一个半月,那是开始。那时的老马除了比赛、训练,就在酒店里待着,早中晚三顿离不开西餐厅。第二年他去了佛山,打满了整个赛季,成为了一支年轻球队的领袖,也让全联盟、所有的球迷和媒体更加清楚他是怎样一个人、怎样一个球员。在那里,马布里也过得舒坦多了,他可以不带翻译准确无误地找到想去的餐厅、超市。去客场,他开始跟队友们一起吃中餐,举着筷子夹宫保鸡丁里的花生米往嘴里塞,每到一处都想吃一口当地的特色食物。而庞大的北京是一个巨大的舞台,这里是全中国关注的中心,蕴藏着无数的机会,马布里说: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提到中国,想到的就是北京,加盟北京队也终于让他觉得给梦想找到了归宿。“去美国的人,都怀揣着美国梦;来到北京,我也有我的中国梦。”

  “过去两赛季让我更了解CBA”

  没多久之后,马布里孤身一人如期抵京开始参加球队的备战。此时的他,已经开始用“回中国”替代了“去中国”,随身只带着两件行李,不用像最开始那样带上近十个箱子,装满了浴液、消毒纸巾之类的生活杂品,也不用非得找个身边人照顾自己生活起居、陪自己说话解闷。他能用筷子,喜欢中国菜,爱吃火锅,还总想弄明白谁发明了火锅。他也在中国交了很多朋友,他的心里没有忐忑,只是期待。老马甚至想让儿子的职业生涯从CBA开始,因为他认定这里是他的第二个家,也是他儿子的,CBA联赛可以成为儿子的起点。

  “过去两个赛季让我更了解这个联赛,对手、裁判、赛程、生活方式……我已经大概知道一个赛季里会发生些什么,我也知道这个联盟将一天天变好。我刚刚决定来中国打球时,美国的媒体、NBA的那些人都觉得我疯了,他们无法理解我怎么可能在中国生活下去,他们说这里的生活环境不好,说在报纸上每天看到这里环境被污染的新闻,他们想像不出一个衣食富足的NBA球星怎么可能在中国长期生活。还有一些人说,我将成为中国篮球的污染源,我会把这里的篮球环境破坏。”马布里的嘴角微微扬起,露出些许不屑,“可这些都不是真的,比如邓华德总是抨击我这个那个,其实他根本不了解我,也不了解这个国度!”

  赛季初JR史密斯与俱乐部爆发矛盾时,马布里主动打电话给这个年轻人,试图帮助他来理解中美文化之间的隔阂以及两国国人在处理一些事情时不同的做法。电话里,老马甚至展现出了自己对中国地理的熟悉:“我告诉JR完全没必要非得来北京,他在东莞打比赛,东莞距离香港不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他完全可以去更近的地方做检查。”这件事情之后,很多人都开玩笑说,以后每年联赛之前,篮协应该请老马给那些来CBA打工的外援好好上堂课,帮助他们更快速地融入到新的环境中去。

  “在中国打造我的幸福人生”

  他也遭遇过激烈的冲突。

  起初大家会因为马布里是一名前NBA著名球星,对他非常友善,展现给他的都是好的那一面,时日久了,一些并不那么和谐的元素,终究会暴露到他的面前。“从我来中国的第一天起,两种(文化之间的)碰撞就时刻在上演着,但我只想打球,有些事情发生了,那么就想办法去克服。”马布里指的是,去年联赛开始前一周,他在抵达太原之后,却被山西队告之不准备与其续约了,这几乎断送了他在CBA的前景。这也被老马认为是他在来华之后所遭遇的最无法理解的一件事,中国人和美国人在许多办事方式上的不同,是这个此前仅有一个半月在华生活经历的美国人难以想像的,他感觉自己被抛弃了,过了很久才慢慢弄明白这当中的人情世故,学会去听从身边朋友的一些善意提醒。

  小一点的,比如有次商业活动,按照合约应该先支付一部分的酬劳,然后在活动之后再支付余下的,结果主办方临时表示等活动后一并支付,老马就会问身边的朋友:“他们这样算不算违约?他们这样做是不是就表示我可以不去参加这个活动了?如果我不去会怎样?”马布里后来还是去了,作为将信用看得非常重的美国人,他对于中国很多东西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好在马布里如今心态很平和,他说自己的生活已经很好了,他非常感恩,对于未来在中国的人生计划也非常简单。近一点来说,他希望本赛季结束之后留在北京,看看这个夏天有没有机会在国青男篮或者国奥男篮充当一下技术指导;长远一些的,“那就是赢得一个冠军,执教中国男篮,在中国好好打造我的幸福人生!”

  作者:朱俊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