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上海青年报:蒂加纳申花史上最特立独行的主帅

2012年01月09日12:13
来源:上海《青年报》

  蒂加纳来了!但准确地说,他依然在扮演观察者的角色,他把教鞭,暂时交给了助手们,然后跑到一边去观察,他究竟在观察什么,又能观察出什么,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

  提目标、放豪言、树威信,这几乎是大多数主教练,接手一支新球队后会放的“三把火”,可法国人显然没按套路出牌。记得布拉泽维奇刚到球队第一天,他就把队员集中在一起开会,老布说,要为申花拿到一座联赛冠军;老布还说,要让申花的队员们,因为从事足球这个项目而感到快乐和自豪。金钱,是有诱惑力,但不能成为职业球员的信仰,他要为申花球员树立正确的足球信仰;老布又说,在申花执教,他的终极目标是让足球成为文化,而不是“骡子”,只有当足球成为文化才能传承……

  而蒂加纳执教申花的第一天,他只是静静的站在一旁看队员慢跑,牵拉,等到助手带完了所有训练内容,法国人走到大部队中,他的话比昆明刮的风更刺骨:“你们刚才跑步的时候,我看到你们在笑,在说话。听好了,我们这是在训练,不是在郊游,以后训练时,不准交头接耳,嘻嘻哈哈。”“他(蒂加纳)的执教风格与老布完全不一样。”已经与蒂加纳打过几天交道的队员这样比较:老布喜欢用自己的激情来带动队员的情绪,而蒂加纳是用简单明了的足球语言告诉队员,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蒂加纳的确够大牌!申花上昆明后,蒂加纳把球队的训练全部交给自己的教练团队,体能教练普罗普斯跟队员说的很清楚:“我将负责你们的体能训练,只有你们的体能达到了主教练(蒂加纳)的要求,他才开始带你们技战术训练。”有队员私下里曾问过普罗普斯,蒂加纳对于足球运动员的体能有什么具体的标准,体能教练说:“你看过英超吗?英超球员怎么样,你们就怎么样?”

  上周六训练时,蒂加纳第一次向他的队员们提到夺冠,不过夺冠在他的字典里,不是伴随着一大堆万丈豪言和励志警句,实际上仅仅和一个足球技术动作有关:“伙计们,如果,我说的是如果你们准备今年夺冠,那么就先把头球练好,你们知道去年联赛,因为头球技术不行,你们给对手打进了多少球吗?头球的功夫要加强。”

  可以下这样一个判断,蒂加纳将是申花历史上最特立独行的一位主教练:他不喜欢亲近媒体,不爱给队员说大道理,只用足球语言与他的同事交流。那些准备跟着蒂加纳一起向冠军发起冲击的申花队员,已逐渐受到他的“传染”,这不昨天晚上的晚餐,几位队员找到食堂大厨:“师傅,以后请给我们多做点意粉,对了,请把我们的筷子收掉,从今天开始给我们上刀叉。”

  叶飞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