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 姚明退役

姚明学习当政协委员 称递交提案要“深思熟虑”

2012年01月09日20: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罗争光)9日上午,姚明正式开始自己的政协委员生涯。他的“第一课”不是参政议政而是参加培训,学习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姚明表示,当政协委员不急着提交提案,好的提案需要经过“深思熟虑”。

    当天上午,政协上海市第十一届新任委员举行学习培训班,姚明和另外34名新增补的上海市政协委员一起参加“岗前培训”,学习如何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培训内容包括了解政协的基本构架和政协委员的基本职责、权利、义务,学习如何写好提案、如何写好社情民意和使用政协信息网站等,两名热心的老委员还讲述了自己多年履职的经历和感悟。

    培训班上午9点开始,“姚委员”8点多就到了。为此,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钱景林在发言时特意夸他“非常认真”,姚明不好意思地笑了。散会后,姚明以“姚氏幽默”向记者解释提前一个小时到场的缘由:“那是因为堵车情况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所以来早了一点。”

    培训过程中,姚明时而认真地做笔记,时而放下手中的笔靠在椅子上倾听,听到一些精彩的发言时,他便和大家一起哈哈大笑并鼓掌。三个小时的培训,姚明一步也没有离开自己的座位,以至于培训结束后,有记者问他累不累,“姚委员”笑着扭了一下肩膀:“舒展一下就好了。”

    认真听取了众多老委员的情况介绍后,姚明在发言时显得格外谦虚:“今天到这儿,其实有点诚惶诚恐。来这儿,我的年龄应该最小,从事的行业也比较有局限性。在政协这样一个机构,不知道自己能有什么帮助(提出什么好的提案)。”他表示,新委员培训让自己领悟到了一些东西,“也不敢说领悟了很多,因为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希望在自己的一些领域,包括其他一些方面,今后都能够学到更多的东西,将来也能提出一些好的建议。”

    姚明在发言中始终不忘表达自己“学习”、“请教”的态度。“在座的各位都是我的前辈,有的还是长辈,希望大家对我更多地帮助,这样能让我有一些长足的进步。”他说。

    “姚委员”走马上任,是否准备了提案?对此,姚明坦言:“这是个严肃的问题。不能觉得当了委员就意味着马上要提交提案,好的提案是要经过比较成熟的思考。我想如果太随意、随便就提交个提案,也是对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的不尊重。”姚明表示,参加会议期间,自己会关心体育和教育方面的话题,“我始终认为,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

    到了午饭时间,记者们依然将姚明围得里外好几圈。有记者问他“现在的感觉如何”?他再次以自己的“姚氏幽默”作答:“如果(你们)能让我走走的话那更好。”

    “今天一坐就是三个小时,接下来的会议,每天都需要这样坐着,你该怎么办?”有记者问。姚明颇为淡定地回答:“会有办法的。”然后自己又笑了:“我还没去过会场呢,哪里知道怎么办?到时候再看吧。”他甚至都开始向记者们“求饶”:“你们看现在快到午休了,只要你们不要再堵着我,我就……(可以轻松点了)”再次点点头致歉后,姚明跟随工作人员离开。

    2011年12月21日,政协上海市第十一届三十一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增补建议人选名单,姚明增补为上海市政协委员。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