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中超备战评论

沪媒:不要以为特鲁西埃在挑衅 中超还不够资格

2012年01月10日10:0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陈敏

  特鲁西埃在接受《队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认为,“中超如果没有了外援,水平不过相当于法丁级别”。一句话引起千层浪,中超有人不高兴了,李玮峰强烈反击,其中还牵涉到了法国人在中国执教的成绩。

  从逻辑解析上来说,这是一个越描越黑的局面,或许充其量只是为了表达:“法丁怎么可能?至少有个法丙或者法乙吧!或者法甲中下游。”如果特鲁西埃真的说,好吧,“中国足球很有潜力”——就像现在很多外教外援所言。那么,大头应该满意地笑,还是苦涩地笑?

  作为乒乓球强国,我们可以说,加纳乒乓球的水平比布基纳法索的要好得多,估计不会有人提出反驳。为什么?因为你是这个行业的大拿,话语权在你手里,这就是规矩。尽管法国国家队这几年徘徊在世界一流和二流之间,但是怎么说比亚洲冠军日本足球还是高出不是一点,此外亚洲杯冠军比两届亚洲杯小组赛不能出线的中国队高出又不是一点,如此来看法国足球就比中国足球高出不止两点。作为传统的足球强国,几十年积累下来拥有的话语权还是不容置疑的,所以对于其言辞进行反驳就像——布基纳法索对中国乒乓球援非教练说“too simple”——一样,这个回应反而成为了一个笑话。

  的确,特鲁西埃自然不是什么法国顶级的教练,所以他没有去竞争法国国家队主教练岗位而只能援亚,然而仅仅如此也恐怕够亚洲足球收益的了。他在日本有过成功,所以质疑这位援亚教练的逻辑也站不住了,深圳队本来就是没有什么投入的保级专业户,降级是个顺理成章的事情。毕竟,教练只是教练,上场踢球的还是球员。特鲁在日本为橘,在中国为枳,要追究这个问题,或许到最后是对自己不利。那么球队基础那么差,特鲁何故还来呢?如此又会引发“钱多人傻”的老段子,说到最后还是如同向天吐唾沫一样——圣斗士们都懂得这个道理。

  李玮峰是个血性汉子,他不能容许别人侮辱其事业,这可以理解。但是他还是不够聪明,没有看清楚特鲁西埃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正如一面镜子,而自己作为客观上的弱者是没有什么话语权的——这种尴尬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到当年“东亚病夫”的侮辱上。如今国家经济增长,人均寿命和发达国家看齐,大部分体育项目具有优势,唯独在足球方面屡战屡败,所以这仅仅是这个行业的事情,是需要他们反思而不是在口头上反击的事情。

  特鲁西埃无非说出了一个客观现实,你不认;那么或许穆里尼奥这样的个性教练会更加毒舌,难道非要听到他的评论才肯正视自己的落后么?法丁还是法乙其实无所谓,亚洲杯、世预赛和亚冠的成绩就在那里,说你是欧冠水平你就会就此开心么?不要以为特鲁在挑衅,他会挑衅日本足协,但绝对不会挑衅中国足球,因为挑衅的前提是——“值得”,我们还不够格。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