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官方动态

周洋“凋谢”在冬季 长春代表团:参加女团比赛

2012年01月10日14:09
来源:西安晚报

  轻轻的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

  漫漫长夜里未来日子里亲爱的你别为我哭泣

  前方的路虽然太凄迷请在笑容里为我祝福

  虽然迎着风虽然下着雨我在风雨之中念着你

  ——摘自齐秦《大约在冬季》

  2010年2月25日,是中国短道队的荣誉日,王濛、周洋、张会、孙琳琳“四小金花”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了温哥华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两年后,十二冬会在长春激战正酣,曾经绽放温哥华的四小金花却在长春集体消失了。

  温哥华冬奥会四小金花携手出战,一战功成天下知,但那一战也是她们携手的谢幕战。之后的世锦赛,因为周洋受伤,刘秋宏顶替周洋参加3000米接力。再之后,张会从国家队退役回到地方队,孙琳琳挂靴赴美留学,曾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给我们带来无数惊喜的四小金花们就这样解体了。

  孙琳琳是最先无缘十二冬会的,因为早在2010年下半年,她就递交了退役申请,在获得批准后,她便于同年10月下旬和王濛一同远赴美国求学,至今未归。张会尽管从国家队退役,但她并没有告别冰面,而是回到地方队继续训练。因为告别了国家队,张会若想获得十二冬会的参赛资格,只有参加国内的达标赛——三站全国联赛获得单项参赛资格、全国锦标赛获得团体和接力的参赛资格,但遗憾的是,张会没有参加满去年的三站全国联赛。无缘十二冬会的张会,这次随哈尔滨队来长春只是作为一名看客为队友加油。

  和孙琳琳不同,王濛只是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了7个月的语言,然后在2011年5月中旬火线回归国家队。然而之后接踵而来的“丽江打架事件”和“青岛打架事件”彻底乱了王濛的阵脚,她更是因为青岛事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禁赛、国家队除名。之后尽管王濛竭尽全力反思、检讨,但最终仍无法敲开回归的大门,无缘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无缘冬运会的资格赛,就这样王濛被十二冬会拒之门外,备受打击的她在2011年年末再赴美国,一边学习一边疗伤。

  周洋是四人中唯一获得十二冬会参赛资格的,作为东道主长春代表团的一员,不仅担任了开幕式的火炬手,她的名字也赫然出现在短道项目的大名单里。但这位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究竟在本届冬运会参加哪几项一直成为了冬运会的“高度机密”,无论长春队还是组委会对此都守口如瓶。头几日的赛前训练,周洋都随队参加,但就在短道比赛开赛的头一天,6日下午,周洋却没有出现在长春队的大部队中,直到队伍训练结束,她才姗姗来迟在冰面上活动了一下。之后的两个比赛日,在已经结束的女子七圈追逐、女子1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的预赛和半决赛周洋都没有出场,就连她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在参赛名单上。

  其实早在本届冬运会开幕前,就有传言说周洋不会参赛,只是碍于主场之故才出现在参赛名单之中。如果情况属实,那就意味着周洋虽获得了十二冬会参赛资格但却无缘参赛,那我们就将遗憾地看到在温哥华书写了历史的四小金花:王濛、周洋、张会、孙琳琳将集体错失这次十二冬会。 本报综合

  官方回应

  长春代表团:周洋或参加女团比赛

  新华社长春电 (记者王昊飞 郎秋红) 针对冬奥会冠军、长春籍选手周洋连续三天缺席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比赛的状况,以及媒体“周洋不参赛是继续声援王濛”的猜测,长春代表团副团长赵晓路表示,由于身体机能和竞技状态目前仅恢复六成左右,周洋将缺席本届赛会短道速滑赛场全部个人单项比赛,但她有望在11日的女子团体比赛中亮相。

  9日,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进入第六个比赛日,但记者在参赛名单中依然没有发现周洋的名字。加之周洋的国家队好友王濛因禁赛无法参加本届冬运会,使外界关于“周洋继续声援王濛”的猜测声音不断。

  “不存在这样的事,”赵晓路告诉记者,周洋目前无法亮相赛场完全是出于自身状态考虑,与其他原因无关。

  “全国短道速滑锦标赛在去年12月结束之后,周洋从国家队回到地方队,长春市对周洋进行了针对性恢复训练。但毕竟之前经历了国家队内部冲突事件等风波,周洋好几个月没有进行正常训练,这也导致她至今无法将身体机能和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一旦她贸然参赛,既拿不到荣誉,也会因输给年轻运动员而影响自信心,”赵晓路称。

  2011年7月,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青岛发生了内部冲突事件,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在事后对王濛开出禁赛罚单之后,周洋一度表示自己也不想干了。随后,连续数月未进行系统训练的周洋在全国锦标赛上成绩平平,甚至在优势项目1500米争夺中无缘决赛。

  一声叹息

  “我不是王濛的影子!”

  “我不是王濛的影子!我就是我!”

  ——虽然和王濛相似,一样的敢拼、直率、快言快语,但冬运会女子短道速滑新科500米冠军范可新并不喜欢被称为“小王濛”。

  “希望媒体能够有一个正面报道吧!”

  ——2011年的中国短道速滑风波不断,几个当事人也一直三缄其口。王春露的话比较温和,但总算出了声。

  “现在东西怎么都那么贵啊!以前我们在队里面都是发队服,像棉衣什么的基本自己没买过。”

  ——告别了运动员生涯,美女李妮娜真正走进了社会。转型过程中,她需要适应的不仅仅是高物价。 据新华社

  有话

  就说

  蒸发之谜

  □贺晓龙

  按照官方语言,全国冬运会汇聚了中国最优秀的冰雪健儿,本届运动会是中国备战下届冬奥会的全面检阅和演练。但令人吃惊的是,在中国冲击奥运金牌的最有力方阵中,上届冬奥会夺取金牌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四朵金花,居然都在本次冬运会中“人间蒸发”。

  我们都知道冬运会在各参赛体育局心中的分量,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他们绝不会放弃本队的王牌选手,王濛之于黑龙江、周洋之于吉林,那都是扛鼎之将,张会和孙琳琳同样如此,她们集体缺席冬运会,我们可以想象地方体育局的痛楚。这四位选手中,王濛尚未解禁,孙琳琳已经已经挂靴赴美留学,张会退出国家队后尚准备在冬运会上最后一搏的,但因为她没有参加满三项达标赛而痛失参赛资格,唯一的谜团在于,短道速滑队的二号人物周洋怎么也莫名其妙地连续弃赛呢?

  众所周知,在王濛打架事件中,周洋虽没有参与,但一直在精神上充当着王濛的坚强后盾,事件发生后,在为数甚少的表态中,周洋一直选择站在王濛这边,所以,人们有理由猜测,周洋是因为“站错了队”才导致了今天这个结果。周洋在拿到上届冬奥会金牌后便陷入了各种各样的漩涡,先是遭遇“感谢门”,而后又非常被动地卷入短道队的内部冲突当中。这原本都不应该是体制内运动员所面临的困扰,中国国家队的运动员历来生存在一个相对单纯的环境中,可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在退役之前,他们很少会涉及错综复杂的人事纠纷当中,但这一次,短道速滑队真真正正地开了先例。

  就王濛、周洋的个人成长而言,这未必是坏事,因为她们迟早会遇到类似的纠结,但对于曾在冬奥会上包揽所有金牌的中国短道速滑队而言,这次内耗所带来的创伤却是一时半会儿很难恢复元气的,下届冬奥会,她们还能够所向披靡吗?

(责任编辑:贾思颖)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