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城动态

颜强:新体制下人才凋零 未来十年不见新孙继海

2012年01月10日14:58
来源:东方早报

  1月3日晚英超联赛,半场休息,曼城2比0领先利物浦。现场大屏幕播放了一段1分钟的视频,正是孙继海曼城岁月的集锦,4个曼城进球全都排列其中。

  视频放完,全场响起了《孙继海之歌》。孙继海一袭风衣走到场边,向观众挥手致意。维埃拉上前,赠送130号球衣,这代表着孙继海为曼城效力的130场比赛。孙继海接过麦克风,向蓝月亮球迷表示着自己的真诚谢意:“每次回到这里,对我来说就是回家……我虽然离开了一段时间,但是我对曼城的牵挂从来没有淡漠,像6比1的那场比赛,我和所有人一样高兴……这里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球迷……”

  比赛结束后,我和孙继海匆匆告别,当晚随车赶回伦敦,第二天回国。孙继海在英国的假期也不可能长,未来一个中超赛季他的去向尚未明确。

  从职业球员角色谢幕后,孙继海希望能回到英国,选择一个足球相关的专业深造,在理论知识上提升自己。这是一个在专业领域非常用心的人,我记得2002—2003赛季,孙继海就会每天训练结束后,自己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这一天训练的内容。在英国期间,他每天都会和父亲通电话,告诉那位著名的田径教练,自己这一天练了什么、身体感觉如何,然后父亲会和他一道商量安排接下来的训练内容。

  他从4岁开始,就不再吃猪肉,饮食内容以牛肉、海鲜和蔬菜为主。你要是和孙继海同桌吃饭,会觉得他的食量太小,但细嚼慢咽是他从小养成的习惯。母亲给他调制的中药调养汤,也是每天必喝的。我见过不少豪气干云、酒量惊人的足球运动员,却至今不知道孙继海酒量多少,因为他饮酒最多时,也不会超过一瓶啤酒或一杯红酒。除非倒时差,否则他晚上11点肯定会哈欠连天,准备睡觉。

  成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球员,必须在所有的生活细节上毫不动摇地坚守、必须从极小的年龄开始,十年二十年不变。能做到这些的中国球员,我想恐怕不多了,但是为什么最终在职业成就上,我们至今只能看到一个孙继海,而且放眼未来十年,也不可能找到第二个孙继海?

  从客观条件看孙继海是一个幸运儿,和姚明李娜一样的幸运。他们都属于先后受益于计划体制和市场体制的体育人才。没有举国体制的前期培育,他们的专业训练质量不可能高,没有市场体制的“单飞”机会,他们不可能在国际竞技舞台上证明自己。和李娜相比,孙继海从事的是足球这样一个集体项目,更加需要广大的草根群众基础和团队保障。在老的体制被政府和社会放弃,新的体制又过于商业化的环境里,中国足球在人才培养上,一代不如一代是不争的事实。哪怕现在我们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并且从头抓起,还有十年荒废的功课需要恶补。

  从主观角度看,孙继海坚韧甚至有些倔强的性格、持之以恒的态度以及在最高水平职业环境里的虚心和勤奋,让他比同龄人都走得更远也更长久。分析这样一个体育个体,我们很容易大而化之地在周边环境因素里寻找原因,他能21岁加盟水晶宫、他能赶上中国足球职业化,确实都是孙继海成功的原因,可是杨晨、李铁、李玮锋、曲波以及更晚的董方卓、于大宝草草收兵,孙继海却能得到一件130号曼城球衣,这已经说明了个人天赋和个人努力,在足球竞技场的奋斗中,具备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孙继海不是姚明,不是李娜。他没有那样夺目的辉煌,也没有那样去彰显自己的个性。然而在四顾凋敝的中国足球环境里,我们不能淡忘这样一个曾经在欧洲足坛证明自己也证明着中国足球的人。中国足球需要更多的孙继海。

(责任编辑:田尧)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