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1年FIFA金球奖 > 2011年FIFA金球奖动态

哈维无缘金球只因他是宇宙级 帅才无奈造星时代

2012年01月11日09:02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从地球的标准来看,数据意义上完美无比的梅西连续三年获得世界最佳理所当然;然而哈维属于宇宙,若是从更高的视角和标准来看,哈维才更应当获得此项国际足联颁发的个人最高荣誉。

  哈维是当今世界足坛上最伟大的“帅才”,而梅西则是独一无二的“将才”。如果把哈维比作绿茵上的诸葛孔明的话,那梅西则更像是周瑜,然而现实的足球世界中是哈维在感慨“既生瑜,何生亮”———梅西已经连续三年在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的评选中击败队友哈维。

  在世俗的标准中,“帅才”竟然一再输给“将才”。要知道不管是在巴萨还是西班牙国家队,哈维都是可以统帅全队、驾驭全局的最高指挥官,而梅西则更擅长在局部驾驭。应该说梅西具备了一定的指挥能力,但不管是在巴萨还是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的大局观和指挥能力与哈维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

  若论对足球技术革命的推动意义,哈维则更要胜出梅西许多,哈维如同巴萨“梦之队”的“教父”克鲁伊夫和现任主帅瓜迪奥拉那样,“走在了时间的前面”。西班牙队和巴塞罗那俱乐部最近几年所以能所向披靡、基本建立起一个“单极世界”,主要是因为其复制了、并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上世纪70年代荷兰队那种代表足球最高智慧的全攻全守打法,而哈维、伊涅斯塔在这种打法里是最为重要的指挥塔,梅西则更像是“王冠上的钻石”,虽然璀璨无比,却终究不是整个“巴萨王国”的支柱。

  这里我们不妨来看一下几位球王级人物的比较:贝利和马拉多纳虽然伟大,但他们对足球技战术革命所做的贡献与其头衔不成比例,比起贝肯鲍尔的自由人战术和克鲁伊夫的全攻全守,前两位巨匠如今留给足球的更多只是一个个经典的进球画面,而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则更有力地推动了现代足球战术的前进。如果说我们可以从牛顿的经典力学角度来理解贝利、马拉多纳以及梅西,则我们更需要从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角度来理解克鲁伊夫、瓜迪奥拉和哈维。

  当然,梅西比起哈维也有其优势,若论技术细节,则梅西在速度和连续突破上要远胜哈维,在射门上也要略强于哈维,哈维也承认,他无法做到像梅西那样总是连过三、四名防守球员。在数据和感官意义上,梅西更是现今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且没有之一。梅西在2011年代表巴塞罗那队出战的57场比赛中一共打进55球并助攻32次,为巴萨赢得5项冠军———这样辉煌而疯狂的纪录可能未来多年也难以有人超越。

  但哈维的世界早已超越了纯技术、速度、射门这些原始的东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的优势更多在于思维”———这是真正的大师级的思维———高速度、强对抗的现代足球如果不在思维领域寻求更大突破的话,在纯技术、身体基础领域已没有多少进步的空间。思维领域、战术领域的高层次革命才是现代足球真正的发展潮流和方向,而西班牙和巴萨之所以能够建立起一个帝国式的“单极”,也正是因为他们在思维领域早已超越对手和时间,进入了一个几何意义上的、超现实的未来世界。哈维在上周以高分击败梅西、连续第四年荣膺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颁发的“年度最具创造力”球员,也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遗憾的是,在一个媒体轰炸、广告代言的造星时代,如哈维这般谦逊、低调的大师很难与梅西这般兼具实力与“明星范儿”的媒体宠儿竞争,即便在获得世界杯的2010年,哈维也非常不公地输给了梅西,实在令人唏嘘。而更令人感慨的是,大度的哈维在接受采访时不仅高度评价了梅西,同时还重点强调,梅西当之无愧的理由还在于其总是保持谦逊的态度。

  世上球员多为“棋子”,然哈维和梅西这样的均是“棋手”,不同的是哈维的段位更高,近几年的天下名局多由其为主要策划,且这些技战术和思维意义上超现实的名局完全可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后世想超越的难度也是相当之大。面对无情的评选结果,或许我们只能用一句话来总结:金球奖在地球,哈维在宇宙。

  郑道锦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