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2011年FIFA金球奖 > 2011年FIFA金球奖动态

巴萨头牌连续三届捧金球 梅西超高得票率无争议

2012年01月11日07:2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梅西获奖后接受在场嘉宾的祝贺 新华社本版现场图片


梅西获奖后接受在场嘉宾的祝贺 新华社本版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孙俊毅

  北京时间1月10日凌晨,国际足联2011年度颁奖典礼在瑞士苏黎世举行。在备受关注的FIFA金球奖角逐中,巴萨球星梅西以47.88%的高得票率,连续第三年获得国际足联金球奖,追平了克鲁伊夫、普拉蒂尼和范巴斯滕3次夺取金球奖的纪录,也成为继普拉蒂尼之后第二个金球三连冠得主。C罗和哈维列二、三位。

  梅西超高得票率无可争议

  作为本次颁奖典礼的重头戏,金球奖是最后颁出的一个奖项。三届世界足球先生、两次欧洲金球奖得主罗纳尔多作为颁奖嘉宾,亲手将2011年度的FIFA金球奖送到梅西手中。虽然自己是巴西人,但罗纳尔多对梅西这位来自宿敌阿根廷队的球星赞不绝口:“现在的巴萨非常强大,因为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梅西。”

  从上届开始,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与《法国足球》“金球奖”合并为国际足联金球奖。投票方式为:FIFA下属协会的国家队教练、队长投票以及世界各国权威媒体的投票各占1/3。

  梅西在这三项的得票率都占据首位,总得票率为47.88%。其中媒体得票率达到17.40%,比第二名C罗的7.31%多出10个百分点,要知道去年媒体得票率最高的斯内德也不过7.70%,梅西创了媒体得票率的新高。而在教练投票中,梅西以16.03%的得票率继续占据榜首,C罗为6.84%,哈维则为3.02%。最后是队长投票,梅西的得票率达到 14.45%。C罗为 7.46%,哈维则是3.46%。

  FIFA下属协会的国家队主帅和队长的投票,每票填写三位候选人,得分依次是5分、3分和1分。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计票结果,世界名帅多数将第一票就投给了梅西,包括英格兰队主帅卡佩罗、意大利队主帅普兰德利、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法国队主帅布兰克、巴西队主帅梅内塞斯、乌拉圭队主帅塔瓦雷斯等。德国队主帅勒夫的前三位选择则依次是哈维、梅西、伊涅斯塔。

  值得一提的是,从本届开始,金球奖的投票规则有所变化,各国家队主帅和队长投给同胞是被允许的,而以往必须“同国规避”。因此阿根廷队主帅萨维利亚自然也将首票投给了梅西,次选和第三选择是哈维和伊涅斯塔。而葡萄牙队主帅本托的前两位选择也是C罗、纳尼,而梅西列在第三选择的名单中。前葡萄牙国家队主帅、现伊朗主帅奎罗斯将梅西放在第一位,C罗放第二位。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一票没有投给本国球员,他表示投票时忘了本届投票修订过的规则。

  有趣的是,梅西作为阿根廷队的队长,他本人也有投票权,他没有投给C罗,而是选择了俱乐部队友哈维、伊涅斯塔以及国家队队友阿圭罗。

  中国队主教练卡马乔没有“与时俱进”,他把三张选票依次投给了卡西利亚斯、哈维和伊涅斯塔,没有选择梅西。“没人可以否认,西班牙队正统治着欧洲和世界,这三名球员是西班牙成功的代表。”卡马乔表示,“而且就算排除国籍因素的影响,这三名球员也配得上这样的荣誉,因为他们伟大的职业生涯和奖杯数。”中国队队长李玮锋的投票和卡马乔完全一致。

  梅西连续三年蝉联金球奖含金量高

  梅西完成了金球奖的三连冠,此前世界足坛只有普拉蒂尼能够做到。而需要强调的是,梅西的金球奖和普拉蒂尼的金球奖还有所不同。2009年,国际足联和《法国足球》杂志决定将各自名下的“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合二为一,从而将来自官方和非官方的两大权威机构的最佳球员奖项评选统一起来。换句话说,现在的金球奖实际包含了“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这两份荣誉。

  普拉蒂尼在球员时代曾经于1983、1984、1985连续三年蝉联欧洲金球奖,而梅西2009年包揽“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2010年他摘得首届国际足联金球奖,本届又蝉联国际足联金球奖。实际上则意味着梅西连续三年蝉联国际足联金球奖,其含金量甚至要高于普拉蒂尼的欧洲金球奖。

  另外,在梅西之前,世界足球先生的评比历史上,只有齐达内和罗纳尔多两名球员曾经先后三次斩获足球先生的荣誉。但是这两位足坛传奇都未能实现足球先生三连庄的伟业,而梅西连续三年将该奖项收入囊中,这在FIFA历史上也从未有过先例。此前只有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两位球员曾经蝉联过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大罗在1996年和1997年凭借着超强的个人表现成为首位蝉联世界足球先生的球员。而小罗则在2004年和2005年作为巴萨梦二队的领袖和绝对核心同样做到了这一点。

  尽管世界足坛的梅西时代呼之欲出,但阿根廷球星还是非常谦虚,将一切成就归功于巴萨这个强大的团队。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梅西特别提到了获得铜球奖的哈维:“我想把这个奖与哈维一起分享,我想对他说,你和我一样配得上这份荣耀。”

  FIFA年度奖项一览

  国际足联主席奖:弗格森

  最佳男足教练:瓜迪奥拉

  最佳女足教练:佐佐木则夫

  公平竞赛奖:日本足协

  年度最佳进球奖:内马尔

  世界足球小姐:泽穗希

  FIFA金球奖: 梅西

  主要国家队教练投票一览

  球队 主帅 首选 次选 第三

  阿根廷队 萨维利亚 梅西 哈维 伊涅斯塔

  巴西队 梅内塞斯 梅西 C罗 内马尔

  法国队 布兰克 梅西 皮克 弗兰

  英格兰队 卡佩罗 梅西 C罗 鲁尼

  意大利队 普兰德利 梅西 穆勒 施魏因施泰格

  西班牙队 博斯克 梅西 C罗 穆勒

  荷兰队 范马尔维克 梅西 斯内德 厄齐尔

  葡萄牙队 本托 C罗 纳尼 梅西

  中国队 卡马乔 卡西利亚斯 哈维 伊涅斯塔

  作者:孙俊毅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