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花絮

自由式滑雪大腕驾到 韩晓鹏李妮娜现身引爆全场

2012年01月11日10:57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作者:李金昊

  本报吉林专电 特派记者 李金昊

  如果说冰上赛场最具观赏性的比赛是花样滑冰,那么雪上赛区最引人瞩目的比赛当属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前段时间,该项目比赛虽然争夺也十分激烈,但大家普遍反映“星味”稍显不足。不过,今天的北大壶滑雪场迎来了真正的大腕,两位世界冠军韩晓鹏、李妮娜的出现瞬间引爆现场。据了解,他们此行一方面为后辈的比赛加油,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太想念曾经的教练、队友,还有那熟悉的茫茫雪场。在两个人短暂停留的几分钟,记者第一时间对二人做了一个简单的采访。

  韩晓鹏,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首位在冬奥会雪上项目夺冠的中国运动员,也是首位在冬奥会夺冠的中国男子运动员。2006年2月23日晚,他在都灵冬奥会上一鸣惊人。决赛中,他以完美的两个动作获得250.77分,力挫群雄,获得了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

  记者:看了两天的比赛后有何感受?

  韩晓鹏:自选动作的比赛体现出了真实水平,弟弟妹妹们比我们当年的动作质量更高,动作更标准了,难度也上来了。来之前没想到他们会进步这么快。像贾宗洋,我在队里的时候他也在,所以我更能感受到他的进步。

  记者:年轻队员还存在哪些不足,尤其是和国外的运动员相比?

  韩晓鹏:如果说欠缺,那欠缺的也只是经验了。我们现在的训练条件要比我们那时候优越很多了,国内教练也是不断进修,经验也丰富了。美国以前很强,现在有些青黄不接了。

  记者:你现在算是退役了么?

  韩晓鹏:还没有正式宣布退役。温哥华冬奥会后,我就开始进入北体读研究生了,今年6月毕业。还没想好毕业后到底是彻底退役还是复出。不过,现在看到后辈们水平都这么高了,有没有我也就都无所谓了。哈哈。真的很欣慰。

  记者:在美国的留学生活忙碌么?

  韩晓鹏:在美国的时候,上课时间安排得很紧,上午就是学英语,中午有时候忙忙叨叨地吃一口,有时候带饭到学校,吃完就赶紧准备下午的课了。

  记者:对未来有何打算?

  韩晓鹏:毕竟自己还没有完全退役,也不排除重新回到训练场和赛场的可能。但十二冬会后,还是首先把学习放在首位吧。现在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课程也很满。现在就是充实自己。

  李妮娜是目前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的世界名将。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李妮娜在队友名将徐囡囡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出人意料地为中国队夺得第五名。自2004年年底以来,李妮娜在世界杯系列赛中以稳定的发挥六次夺得分站赛冠军,并在赛季结束后以高出第二名将近400分的绝对优势夺得世界杯总冠军。她是我国自由式滑雪项目第一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第一个世界锦标赛冠军以及第一个获得空中技巧世界排名第一的运动员。

  记者:请你简单地评价一下本届比赛选手的表现。

  李妮娜:以前在空中技巧这个项目上,我国女队在国际上排名要比男队好。现在,越来越多的优秀男运动员涌现出来,他们在国际大赛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相信我们国家队的整体实力会越来越强,在国际赛场的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强。

  记者:以后还会继续为雪上项目做些什么吗?比如做教练。

  李妮娜:肯定会继续参与滑雪运动的推广,都练那么多年了,肯定还是老本行做起来顺手。可能会到冬管中心做事吧。

  记者:大家最关心的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你是否能参加。

  李妮娜:我应该不会去参加,毕竟要给小将们一些机会。虽然没有具体的安排,但暂时离开热爱的雪上运动却是事实,而且今年肯定不会恢复训练了。现在就是以学习为主,暂时不想再练了,因为我的难度已经达到一个顶峰了,不可能再练更难的东西了。现在需要新的选手顶上来。

  记者:大家都说你长得像吴昕,你自己有没有进军娱乐圈的打算?

  李妮娜:我太老了吧?娱乐圈不需要老女人。哈哈!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