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天津泰达备战

赌球躲债报道失实 泰达前国脚状告媒体索赔50万

2012年01月11日11:57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天津泰达足球队著名球员韩燕鸣赌球欠高利贷300万,逃到印尼躲债”的消息引来多方报道。日前,韩燕鸣将腾讯、网易、雅虎、凤凰网等5家媒体起诉至本市河东区人民法院。目前,该案已在法院立案。

  案情回放 因不满失实报道 “小燕”起诉

  韩燕鸣在诉状中称,2011年11月3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网)在其网站体育版上刊登题目为《泰达中场悍将离奇失踪数月,被曝疑海外躲赌债》的报道。报道声称:“韩燕鸣已经被泰达队三停了,因赌球欠高利贷300余万元,被高利贷追债至泰达队,现已卖房还部分赌债。后由朋友出面借钱勉强偿还了剩下的部分欠款。”并称:“韩燕鸣因躲债,逃到了印尼!”甚至还言之凿凿地声称:“某些‘知情人’用了很多事例来证明这一事件的真实性。比如:‘韩燕鸣不出意外不会出现在泰达队中了’。”

  诉状中还称,2011年11月5日,河南某报社又在下属报纸及网站上以《韩燕鸣离奇失踪数月,被曝疑海外赌球》为副标题发表报道,报道内容与腾讯的内容基本相同。当日,广州网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网易网)、北京雅虎网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雅虎网)、北京天盈九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凤凰网)分别以《前国脚疑因欠巨额赌债失踪,曾借钱还百万高利贷》、《曝前国脚疑因欠赌债失踪,传其曾借300万还高利贷》和《曝前国脚疑因欠300万高利贷失踪》为题,在其网站上发表报道,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将韩燕鸣刻画成一名不可救药的“赌徒”。

  韩燕鸣表示,他从未因赌球而欠下高额赌债,躲避赌债更是无从谈起,他虽曾前往印尼,却只是于2011年9月16日至25日,前往印尼试训9日,也没有各被告所说的“离奇失踪数月”,更与所谓赌债毫无关联。被告的消息发布后,各大媒体争相转载,引起社会尤其是韩燕鸣周围人士的广泛关注,更是严重影响了他及其家人的正常工作及生活。

  韩燕鸣的代理律师称,韩燕鸣在寻找俱乐部进行签约的过程中也遇到了麻烦,还多次遭到球迷的无端质问。韩燕鸣的亲友也多次致电其父母询问是否真有此事,致使其父母的生活规律被严重打乱。

  律师说法 被告人遭受恶名 要挽回名誉

  韩燕鸣的代理人、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仲凯认为,新闻是公众了解社会的窗口,媒体乃舆论监督之喉舌。媒体的每一篇报道,每一句言辞都可能对公众产生严重的导向作用。因此媒体更应谨言慎行,落笔有据,对于要报道的消息具有审查义务,确保公众所听所闻真实无误。但本案各被告仅凭韩燕鸣微博停止更新等情形就捕风捉影,捏造事实,对于所有消息来源未加审核,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作出上述不实报道,并进行大肆渲染,误导公众认知,极为不负责任。最重要的是,韩燕鸣作为一名知名足球运动员,职业生命极其短暂,社会评价及声誉对于其职业生命的影响极其重大。现各被告之报道已对其声誉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如不尽快采取措施消除影响,各被告不负责的报道极有可能提前结束韩燕鸣的职业生涯,损失无法估量。

  律师表示,各被告的行为令韩燕鸣无故遭受恶名,甚至令其家乡足坛为之蒙羞,其行为已经构成对原告名誉权的严重侵害。韩燕鸣迫于无奈,才依据《侵权责任法》、《民事诉讼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向法院提起诉讼。

  韩燕鸣的另一位律师邱凯对记者说,韩燕鸣是一名很有才气、很有修养,且有正义感的球员。作为职业球员,他没做过“因赌球、打假球,而对不起家乡的事”。一段时间以来,他一直在努力寻找可效力的球队,相关报道出现后严重影响到他的转会。虽然无比愤怒,但韩燕鸣开始还是想息事宁人。但此事对他的影响巨大,因此他找到了律师进行咨询。经研究后,他决定委托律师起诉5家媒体。

  新报记者 张家民 摄影 新报记者 崔跃勇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