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日本足球捧FIFA三大奖 中国需学习日本认真态度

2012年01月11日13:54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郝福建

  ■郝福建

  国际足联年度颁奖礼上,令人感触最深的是日本足球捧得三项大奖,这也再次提醒中国足球,应该认真看看我们身边的这个对手。

  姑且不论数十年前中国足球前往当时的世界强国匈牙利学习,从1993年组建健力宝队前往巴西留学至今,也已经过去将近二十年了。近二十年时间,中国足球曾经学过巴西、学过德国,西班牙连夺欧洲杯和世界杯后,又掀起一阵学习西班牙之风。学来学去,中国足球从亚洲一流沦落至二流甚至三流,而日本队却成长为亚洲霸主和世界准一流球队。中日足球几乎同时起跑,为什么日本绝尘而去,而我们却如过山车般起起落落后还在原地踏步甚至还有退步?最根本的原因,并不在于学习的对象的不同,而在于我们学习的态度。米卢留给中国足球的财富除了唯一一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外,还有那句他挂在口头的“态度决定一切”。

  谈及日本足球,不由得想起一位晚报体育记者老前辈的感慨。这位老前辈曾经访问过日本,多年之后他仍然对在一所日本小学里看到的一幕念念不忘:小学生在练头球,体育老师则跪在地上为学生抛球,学生们练得投入,老师更是一丝不苟。这位同行前辈感慨:我采访的球队也不少了,别说是咱的学校了,许多专业队也没有人家的认真劲头!这,只是一个缩影。

  世界上真正的捷径便是认真,足球亦然。中国足球要想真正提升,就必须学习日本足球人的认真态度。如果没有认真态度,无论是学习巴西、德国还是西班牙,都注定只能学到毛皮。好在,中国足球人已经开始行动,前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被请来,主管足球的决策者们也决定效仿日本对联赛进行管办分离。

(责任编辑:宋德超)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