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徐梦桃自由式滑雪摘金 十二运未至辽宁首金到手

2012年01月11日14:06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在昨日进行的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上,来自鞍山的徐梦桃以堪称完美的表现获得冠军。

  根据本届冬运会的规则,徐梦桃获得的这枚金牌是辽宁体育代表团在2013年全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本届冬运会,根据体育总局的规定,16个项目将计入2013年辽宁全运会的奖牌总数和总分内,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是其中之一。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是我省的优势项目,曾经诞生过徐囡囡、李妮娜两位奥运会亚军,韩晓鹏还在该项目男子比赛中为我国赢得了雪上项目的首枚奥运金牌。

  正因如此,赢得十二运首金的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在了只有22岁的徐梦桃身上。

  徐梦桃说:“2008年我受了一次很严重的伤,现在还处在恢复阶段。这个比赛又和全运会金牌挂钩,说不紧张都是骗人的。”

  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徐梦桃选择的难度最高,在第一跳中她就凭借完美的空中姿态和稳稳的落地获得了全场最高分,徐梦桃第二跳的表现同样优异,最终以214.13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对于自己的表现,徐梦桃非常满意。

  未来目标

  要在冬奥会上拿奖牌、冲金牌

  虽然刚刚夺得了全运会的金牌,但徐梦桃并没有多少休息的时间,过几天她就要去国外参加世界杯的比赛。

  徐梦桃说:“15日就要出国打比赛了,今年还有10站世界杯的比赛,肯定是不能休息了。”

  因为又要去国外打比赛了,所以今年的春节又不能和家人团聚了,对此徐梦桃表现得很坦然:“这个很正常,从事冬季项目的都这样,奋斗几年就挺过去了。别说回家过年了,就是在中国过年都没几次。”

  能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是徐梦桃的梦想,她说:“我的目标是能在索契冬奥会上拿到奖牌、冲击金牌!”

  人物介绍

  梦桃这名

  是刘兰芳起的

  值得一提的是,徐梦桃的妈妈,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外甥女。1990年夏天,当女儿来到世界后,妈妈将起名的重任交给了女儿的姨姥。刘兰芳想来想去,选择了“梦桃”两个字——梦里遇陶公,笑看红尘事。

  陶渊明的桃花源是梦境中的快乐之地,那里的人快乐似神仙,无忧无虑幸福地生活。取名梦桃,就是希望徐梦桃能够快乐、幸福地成长。

  据百度百科

  数据统计

  十二运奖牌榜吉林已领先

  根据规定,本届冬运会的9大项52个小项中的16项比赛获得前8名的成绩将计入十二运各代表团奖牌总数和总分内。昨日比赛结束后,这16枚金牌各归其主,吉林代表团凭借冰上项目获得半数金牌。

  在这16枚金牌中,短道速滑6枚,吉林代表团获得了5枚金牌,黑龙江代表团只收获一金。速滑有4枚金牌计入下届全运会。吉林获得两金,另外两金被解放军与黑龙江双积分选手获得。

  在花样滑冰的四枚金牌中,黑龙江获得3枚,另外一枚被吉林队获得。另外,黑龙江和辽宁分享了自由式滑雪的两枚金牌。

  相似轨迹

  接班李妮娜,成国内“一姐”

  这几年,随着徐梦桃获得的冠军越来越多,很多人开始把她和上一代自由式滑雪名将李妮娜对比。的确,如果从成长轨迹上看,徐梦桃与李妮娜有诸多的相似。

  在练习自由式滑雪之前,李妮娜是技巧运动员,徐梦桃练的是体操,都是在十几岁的年龄就来到沈阳体育学院跟随著名教练陈洪斌训练自由式滑雪,在她们的第一届冬奥会上,李妮娜取得第五,徐梦桃获得第六。在李妮娜淡出赛场后,徐梦桃逐渐成为了这个项目上的“一姐”。

  另外,这两个人都是不折不扣的微博控。在自由式滑雪队,李妮娜和徐梦桃都痴迷微博,徐梦桃说:“微博挺有意思的,没事就在上面说点啥,要是得到好的评价就会非常开心,就是在上面臭美呗。”

  徐梦桃还透露,她是体育圈里最早玩微博的:“2010年在温哥华奥运会,我就开了微博,我应该是体育圈里最早接触微博的运动员之一,那时候娜姐还不怎么玩呢。”

  除了都是微博控,徐梦桃还希望退役后可以像李妮娜那样成为一名主持人。半退休状态的李妮娜现在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育星探》栏目中担任外景主持人,对于师姐的这份工作,徐梦桃非常羡慕。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刘竞超 采写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