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官方动态

打造中国滑雪“梦之队” 不能仅有韩晓鹏李妮娜

2012年01月11日14:07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杨锐锋

  昨日,十二冬雪上项目的重头戏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自选动作展开了激烈的较量。由于所产生的两枚金牌将被纳入到下一届全运会,因此,显得颇具意义。但在规定动作夺得女子冠军的长春名将程爽没能继续上佳表现,最终,女子自选动作金牌被抚顺选手徐梦桃获得,大庆选手刘忠庆获男子金牌。至此,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全部结束,整个的过程给人时而惊喜,时而失落,但更多却是一种希望。程爽、徐梦桃、周航等在本届冬运会都有金牌入账,而他们未来的舞台势必就是冬奥会。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滑雪队不能只有一个韩晓鹏、一个李妮娜。

  现象1

  得难度者得天下

  对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一直被认为是雪上项目最好看,也是最受关注的赛事。不少观众认为这个项目与跳水比较类似。昔日名将韩晓鹏告诉记者,比起跳水,雪上项目更易受外界干扰,落地时雪地硬度大、缓冲小,难度加大了风险,受伤时有发生。所以,空中技巧项目向来就是华丽的冒险家的游戏。不过,它有一条获胜定律:得难度者得天下。

  昨日在女子自选动作比赛中,长春名将程爽两跳没有出现太大的失误,但是由于难度系数不够,最终被对手超越,抚顺选手徐梦桃跳出类似男子的动作,最终成功夺冠。赛后,程爽表示,自己很看重这枚自选动作的金牌,今天有点压力,但是已经尽力了,可能细节做得不够好,自己也不会失落,今后会努力提升动作难度,争取在接下来的世界杯分站赛给大家惊喜。

  现象2

  比赛激烈,魅力难挡

  “运动员从高台下运动滑下,然后腾空而起刹那间充满了无数的美感。”多日来,连续跟踪拍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比赛过程,让摄影记者无不感慨。据专业人士透露,空中技巧选手在跃起瞬间时速可达50至70公里,高度有十多米,而且男选手比女选手在空中的动作更具有观赏性。此外,大部分选手都是国家队成员,彼此十分熟悉,但真正到了赛场,就互相拿出“绝活”,经过两跳之后的总成绩,往往前三名分数差距十分微小,其精彩程度不必言说。

  不过,比赛好看归好看,但是这项运动始终要和伤病作斗争。本届冬运会上夺得男子规定动作金牌的小将周航1993年出生,标准的90后,目前还处在“想要飞得更高”的年纪,他告诉记者,“运动员只会在一次次受伤后更加勇敢,只会在风雪中更加成熟。这也许就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的魅力所在吧。”

  现象3

  名将落马,小将给力

  应该说,本届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聚集了不少的好手,即便韩晓鹏、李妮娜等昔日名将只能以观众身份来到吉林北大壶雪上赛区,但诸如程爽、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等都参加过世界大型赛事。不过,事实上印证比赛是激烈残酷的。

  实力雄厚的长春队,六枚金牌中只有上届“三冠王”程爽在个人规定动作赛夺得一金,为我省保留了一丝颜面。齐广璞在个人比赛出现严重失误。相比而言,小将表现却相当给力。新奥运周期已经开启,中国队新成员,周航、徐思存、孔凡钰冬运会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三位年轻的面孔。其实这些小将早已在国内外赛场崭露头角。2010年的全国自由式滑雪冠军赛上,周航、孔凡钰依靠稳定发挥分获空中技巧男、女个人规定动作的金牌。现在冬运会仅是他们一个走向成熟的舞台。

  现象4

  观战群众格外多

  十二冬开赛至今,作为雪上赛区的比赛总给记者一种感觉是没有观众,寒冷的比赛场地上除了裁判员,就只有媒体记者陪伴参赛运动员,不过,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开始比赛之后,冷清的场面多少有了改观。很多市民一大早就从吉林市里坐专线车赶到北大壶来为选手加油,而中央电视台、吉林电视台也对比赛进行直播,关注度可见一斑。

  当然,最受欢迎的必然是吉林籍的选手程爽,她的妈妈也全程在现场观战。该项目首日比赛,代表长春出战的程爽不负众望,夺得女子规定动作的冠军。作为程爽的原主管教练纪冬也感慨地称,“起初,我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当队员时候,项目不受人关注,因为偶然性大,危险性极高,现在看到这么多后起之秀真是欣喜,另外这么还有这么多观众,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喜欢这项运动。”

  ●冬韵·焦点

  “梦之队”

  瞄向索契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表示,“对于每个选手在本届冬运会的成绩,我不想做出具体评价,但整体来说,发挥正常。”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已经被称为冬季项目的“梦之队”,但是谈到目前现状,闫晓娟表示,全国注册运动员还基本在百余人左右,这可能是在冰雪项目中除了高山滑雪之外,人数最少的,这对于一个想要在奥运赛场夺金的项目来说,不是很有利。不过,既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有金牌被列入全运会,这在一定程度会带动其发展。“本届冬运会,在韩晓鹏、李妮娜基本宣告退役之后,徐梦桃、孔凡钰、周航等小将已经脱颖而出,他们还需要在世界杯等赛事上多加历练,也许2014年索契冬奥会,就是他们中间会有一鸣惊人的选手出现也说不定。我们决心打造中国滑雪真正的‘梦之队’是长远的,而不能只有一个韩晓鹏、一个李妮娜。”

  ●冬韵·战报

  北欧两项团体赛

  长春队夺冠

  昨日,十二冬雪上项目一共只产生四枚金牌。除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两枚金牌外,北欧两项团体赛,由孙建平、王继弘和李超组成的长春队以43分07秒2的成绩轻松获得冠军。作为本届冬运会所新增设的项目,北欧两项共产生的两枚金牌均被长春夺得。

  另外一个项目,越野滑雪女子自由10公里比赛,代表哈尔滨市出战的李宏雪最终以29分3秒4的成绩夺得冠军,她的队友,同样来自哈尔滨队的李馨以5.6秒之差屈居亚军。代表解放军队出战的柳圆圆则以29分36秒4的成绩获得铜牌。

  本组稿件 东亚特派吉林记者 杨锐锋

(责任编辑:宋德超)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