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第38届北京乒乓球邀请赛落幕 本届参赛数创纪录

2012年01月11日16:41
来源:北京晚报

  第38届北京乒乓球邀请赛,也就是圈里人常说的“北邀儿”,昨天在先农坛体校落幕。作为中国乒乓球运动二线后备人才的大演武场,张怡宁、郭跃、丁宁、马龙等众多新老国手,年少时都曾参加过这个比赛。该赛事悠久的历史和传统,让“北邀儿”越办越火,今年参赛人数又创下历届之最,共有包括15支省队、13个乒乓球学校以及香港、新加坡二线队的600余名小选手参赛。

  不过,今年的“北邀儿”赛期撞上了“春运”,火车票第一次实现了实名制。让孩子们敢来北京打比赛,打比赛期间心里是踏实的,打完比赛顺利回家过年,在春运洪流中这看似微不足道,但对“北邀儿”绝对是件大事儿。

  校长电话让我给挂了

  2011年12月30日,北京开始电话销售2012年1月10日的火车票。当天早上8时,在先农坛体校的一间办公室里,48岁的张龙丰和55岁的王素英都是“两手抓”:一手不断地在座机“重拨”和“闪断”之间交替按,一手在手机上紧忙活着,4部电话都一遍遍地拨打订票热线。张龙丰的面前还摆着一台老旧电脑,也在登录网上购票的页面。这位一大把年纪都没怎么摸过几次电脑的人,头两天挑灯夜战,愣是自己用电脑做出了表格儿,把这次参加“北邀儿”又需要先农坛体校帮忙买回程火车票的150多个孩子的身份证号码,都从身份证儿复印件上抄录到了电脑里。

  “因为光有身份证复印件还不灵,有的印得不好,再加上买票一张一张翻起来也麻烦,做成表格儿后,买票的时候自己清楚,售票员也清楚,能节省很多时间。”张龙丰说,“这次比赛北京附近的选手或开车,或坐大巴,大部分自己解决了,通过我们订票的150多个孩子都是热点线路和车次,也是最难啃的‘骨头’。”8时40分左右,终于拨通了那天的第一个电话,但想要预订的车次只有一张站票了,售票员在电话里建议改车次,这让王素英和张龙丰只能作罢。“那边座机好不容易打通了订票热线,这边副校长的电话拨到我手机上了。”张龙丰说,“由于我得接听电话售票的提示,无奈只好把校长的电话先给挂了,这么来回折腾了几次,第二天校长见着我就生气地问‘你怎么不接我电话?’我只好再解释当时的情况。”

  秩序册随身带着

  就一直坐在那儿拨电话,最后还是有50多张票买不到,王素英和张龙丰于是奔赴火车站,采用最传统的办法:窗口排队购票。“一个人一次最多允许买几张。”张龙丰说,“我俩就采用轮流排队的办法。南站人不那么多,排十几分钟就能轮上一回。”每轮上一次,王素英和张龙丰就用随身带着的笔,在打印出来的那一沓儿录好了身份证号码的纸上划掉几个名字,他们身上除了买票的钱、买好的票、打印好的表格儿纸和身份证复印件外,还带着一本儿第38届“北邀儿”的秩序册。“因为我俩是一趟一趟地买票,没这个东西,真怕被人当成了黄牛党。”张龙丰说,“去年买票的时候,就被人当黄牛给抓了,身上搜出几十张票,最后好一通解释,单位又给出证明才把我放了,今年没有遇上,但为防万一,我们还是带着秩序册,人家要问,我们就说是38届北京邀请赛的,秩序册上有人名儿,可以挨个儿对。”

  当时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帮别人买过火车票的人可能都会有类似遭遇:完全符合委托人要买车次、日期和乘位的票没了,要么更改日期,要么更改车次,再要么坐票变站票,硬卧变软卧。王素英说:“孩子们都没什么钱,家长挣钱也不容易,许多都是买坐票,但便宜票最难买,一旦情况有变化,就得赶紧和他们联系,看能不能接受改动。”那天张龙丰在北京南站排队买票时就遇上这样的事,本来想买3张硬卧车票,但到窗口一问,那个日期该车次的硬卧票没了,但能买上3张软卧票。“她(王素英)那天没来,我赶紧给她打电话,让她联系带队的教练员,问那边儿能不能接受硬卧变软卧。”张龙丰说,“等她跟人联系的这个工夫,我后面还排着的不少人就急了,我还得赶紧跟人家解释是给小运动员们买票回家,终于等来了那边的电话,说软卧也可以,这才把那3张票出了,拿着车票我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就这样,到昨天第38届“北邀儿”落幕,所有前来参赛的小运动员的回程车票都解决了。“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运动员,辛苦练一年,就盼着能参加比赛,那种心情我特能理解。但是如果因为买不着回程车票,那会伤了孩子们的心的。”王素英说,“虽然这些天总是忙到半夜才睡觉,但把孩子们回家的车票都买到了,我心里就踏实了。”

  一项事关二线队伍的青少年赛事,能够连办38年,必然有它的道理,“买火车票”只是一个侧面,眼瞅着先农坛体校外地师生返乡的购票日期也到了,刚送走“北邀儿”,先农坛体校两位订票的师傅又得开始忙活起来!

  本报记者 李远飞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