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短道综述:豪哥六金一家独大 无濛时代小鬼当家

2012年01月11日23:05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康少寒
梁文豪(左一)成就“六冠王”(新华社/张晨摄)
梁文豪(左一)成就“六冠王”(新华社/张晨摄)


  华奥星空长春11日电 (记者 康少寒)十二冬会短道速滑比赛11日决出男、女团体金牌后完美收官。男子比赛,长春选手梁文豪独揽6金成为最大的赢家;缺少了王濛、周洋的女子比赛则上演了一出出小鬼当家的好戏。

  男子:“豪哥”6金一家独大

  “豪哥”是国家队队友对为梁文豪的尊称,其实他的年龄只有19岁。称他“豪哥”除了他在队伍中为人正直豪爽颇具号召力,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的实力。作为90后小将,梁文豪早在2009年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他便大放异彩连夺三冠。转入成年组比赛后,他不仅以主力身份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同年世锦赛还斩获了500米金牌,成为中国男子速滑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2011年的世锦赛,梁文豪虽然与金牌失之交臂,凭借一银两铜的成绩,仍蝉联全能季军。新赛季世界杯赛,他也是中国男队发挥最稳定的一个。

  冬运会是国内四年一届的全国冬季综合性运动会,加上部分项目的成绩计入明年全运会,意义非凡一般。作为东道主选手,梁文豪更是卯足了劲。“豪哥”没有让大家失望,凭借超强的个人实力和队友们的默契配合,最终斩获男子500米、1500米、3000米、5000米接力、全能以及团体6枚金牌,此外还获得了男子1000米银牌。冬运会短道速滑比赛共设男、女各8枚金牌,梁文豪的6金1银虽然与上届男子“七冠王”李野相比稍有差距,但在本届冬运会短道比赛中绝对是一家独大,无人企及。

  “冬运会之前,我们短道队遇到很多事情,形象也受到影响。这次比赛主要是重塑短道积极向上的精神,我们做到了,而做得很好!现在距索契还有一年多的时间,虽说这次的成绩与世界水平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接下来我们会做好每一天,每一个细节,力争在索契冬奥会上能有更好的表现!”梁文豪赛后说。对于梁文豪,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赞赏有加。他说:“梁文豪还不满20岁,但已经能够承担起世界大赛的重任,通过这次比赛又得到了很好的历练。”

'无濛时代'小鬼当家(新华社/张晨摄)
'无濛时代'小鬼当家(新华社/张晨摄)


  女子:'无濛时代'小鬼称霸

  四年前在齐齐哈尔举行的十一冬会短道速滑赛场诞生了两位“七冠王”,男子是李野,女子是王濛。遗憾的是两位“七冠王”都未能出现在本届冬运会上,前者因伤已于两年前退役,后者因去年的“丽江事件”和“青岛事件”正处在禁赛期。王濛之后,短道赛场上最大牌明星当属另一位冬奥运冠军、本土选手周洋,但在观众和记者们的翘首期盼中,周洋还是“爽约”了。对于周洋的缺席,赵英刚表示,“目前周洋正处在运动生涯的低谷阶段,我们对她应该有信心但是也要有耐心。”

  缺少了王濛和周洋的女子短道并没有像男队那样一枝独秀,而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最终,七台河市的范可新斩获女子500米冠军、长春市的张起超获得1000米金牌,1500米金牌被吉林队李坚柔摘得,吉林市的孔雪问鼎3000米桂冠,七圈追逐赛金牌归属吉林市的肖涵。五个单项,五张全新面孔,这在近几届冬运会上是从未没有过的。李坚柔、肖涵除了单项还收获了3000米接力和团体两枚金牌入帐,目前连国家队都没有入选过的张起超则拿到了女子全能冠军。

  “和其他项目一样,这次冬运会女子短道也涌现出了一批年轻新秀,比如范可新、肖涵、李坚柔、张起超等等,尤其是范可新。女子500米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在国际大赛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虽然范可新拿过世锦赛冠军,但运动员参加冬运会、全运会这样的大赛,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更大,范可新能顶住压力,取得冠军非常不容易。张起超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年轻新秀的涌现说明中国女子后备力量的厚度正在逐步增加,这是非常可喜的一件事情,也让我们备战索契冬奥会充满信心。”赵英刚点评说。

  王濛何时解禁也是本届冬运会大家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对此赵英刚表示,“王濛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但是她犯了错误,我们该处罚就得处罚。王濛重返国家队需要一个过程,这要参考她对问题的认识程度和自身的能力,还要看她有多大决心,做出多少努力。”(完)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