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花絮

揭秘首个冬季会青奥村:只提供早餐 简约不简单

2012年01月12日04:23
来源:新华社

    华社因斯布鲁克1月11日体育专电 题:只提供早餐 简约不简单--揭秘首个冬季青奥村

    新华社记者 姬烨

    首届冬季青奥会将于13日在位于阿尔卑斯山谷中的奥地利小城因斯布鲁克开幕,记者11日有幸进入了首个冬季青奥村,然而村中竟然只有11栋小楼,没有传说中的“世界文化广场”,甚至连餐厅也只提供早餐。如此简单的设计,让人不免惊讶,一番讲解过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简约而不简单。

    地面上覆盖的厚厚积雪,错落有致的白色楼房,让坐落于因河边上的青奥村看上去十分静谧。若不是阳台上悬挂的国旗和冬季青奥会的宣传海报,青奥村其实和普通的居民小区没有差别。在楼房夹缝中,有个白色帐篷,那就是青奥村的餐厅。大型运动会的运动员村餐厅通常都是各地美食总汇,而冬季青奥村的餐厅却只提供早餐。

    因斯布鲁克在1964年和1976年两次举办冬奥会,对于运动员村的功能和定位应该早已谙熟于心。而这次之所以把青奥村设计得如此简单,原来另有用意。

    在首届新加坡夏季青奥会时,青奥村包含两部分:居住区和“世界文化广场区”。而本届冬季青奥会,组委会却将这两个区分开,这让居住区略显冷清。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居住区里,不但有医疗室、兴奋剂检测室,还有心理治疗室,这是因为参赛的小队员大都是头一次出国参赛,身在异国他乡、加之比赛紧张,往往让他们倍感压力,组委会特意设立心理治疗室,可谓相当贴心。

    “世界文化广场区”是青奥会文化教育项目(CEP)的活动场所,14-18岁的运动员将在广场区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可以说CEP是青奥会除比赛之外最为重要、也最具新意的内容。本届冬季青奥会,“世界文化广场区”被单独放在一栋大楼里,距离居住区约有10分钟的车程。而提供午餐和晚餐的餐厅也在这栋大楼里。将正餐餐厅放在CEP大楼,组委会用心良苦,因为这为参加CEP活动的运动员提供了不少便利,同时也鼓励更多运动员参与CEP。

    半开放式的青奥村,与“世界文化广场”和比赛场地之间,均有穿梭巴士连接,穿梭巴士与城市公交在外观上毫无差别。而且由于因斯布鲁克城市不大,几乎每条街道都能看到穿着运动服的队员。在峰峦叠嶂的阿尔卑斯山的映衬下,青奥会与这座城市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运动员,丝毫没有打破这座小城固有的宁静。奥林匹克运动的又一新篇章就在这种氛围下慢慢向人们走来。(完)2012/01/12 04:2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