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北冰南展”确实“难展”短期支援非长久之计

2012年01月12日08:58
来源:城市晚报

  北冰南展,是我国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概念,旨在“打破冰雪项目仅在东北地区的发展局限,力图将其推向南方地区”。十二冬会共有43个代表团参赛,数量上创了历史新高。赛会临近结束,从成绩上看,北冰南展依旧呈现出“难展”的现状。尽管南方一些城市逐渐加入到冰雪大军中,但战绩平平的他们,能够在这块领域坚持多久?没人知道。

  “南展”的喜讯:宁波女子冰壶队夺牌

  在冰壶赛场放眼望去都是黑龙江选手时,不过本届冬运会上,宁波代表团也派出了一支冰壶队参赛,并最终夺得了女子铜牌。尽管这看似是“北冰南展”的突破,但事实上,南方首支冰壶队,队员都是从黑龙江交流的,领军人物刘金莉正是2009年夺得世锦赛冠军时的替补队员。宁波队其他队员也都曾入选过国家队。不过铜牌并不能让他们感到满意,因为宁波队此行的目标是银牌。哈尔滨队的王冰玉甚至在赛前也将宁波队视为最抢的对手。

  南方城市宁波为何要组建冰壶队?宁波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雷钧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09年和2010年国家女子冰壶队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了好成绩,冰壶运动的影响也在逐渐扩大,不少南方人也开始对冰上项目产生兴趣。而国家体育总局有“北冰南移”的号召,这是一个契机,宁波正好利用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和北方的优势相结合,组建了这样一支队伍。

  昔日“南展”曾难以延展

  多年来,曾有一些南方省市响应“北冰南展”的号召,有开展冰雪项目的意愿。2005年,江苏举办第十届全运会,为此江苏省特意和北方省市合作,组建了短道速滑队,队员全部来自北方。但2009年山东全运会,江苏队在冬季项目中颗粒无收,随后江苏省体育局解散了这支成立6年的短道队。繁荣一时,却难以延展。毕竟竞技体育也讲求投入与产出成正比。对于江苏这样的体育大省来说,为一个自己并不擅长的项目做过多的投入,似乎将人力财力物力放在扩展优势项目上更有收效。

  品韬一个男队员,唯一的一个女队员王馨悦还是2007年时教练吕硕从哈尔滨挖去的。吕品韬笑着对记者说:“接力?团体?不敢想。男女加一块总共才两个人,就算一起上场,想参加接力还差一半呢!”而青岛队只有一名女队员。即使香港队和青岛队联手组个“混合队”,都凑不够4人试试接力。吕品韬说,他十分期待登上冬奥会的赛场。但是,他若想在国际赛场上参加接力比赛,短期内还是个奢望。

  冰场在南方其实挺受欢迎

  从目前十二冬会结束的比赛来看,来自南方代表队的运动员大多是来逛了一趟,成绩平平。不过从申雪/赵宏博、陈露等名将退役后在近几年为“北冰南展”所做的一系列商业推广活动来看,冰雪项目在南方并非冷门,也有着广阔的市场。十二冬会期间,申雪/赵宏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两人在上海、台北等城市做花滑表演时,场面火爆,这更加坚定了他们在南方更多城市来推广花滑的信心。陈露在深圳开办的花滑俱乐部,注册会员超过了3万人。陈露告诉记者,她带的一些学员,有些已经在国外参加专业比赛。南方人对于冰雪其实有着浓厚的兴趣,只不过场地受限,发展的空间和机遇受限。

  短期支援非长久之计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北冰南展”的内容无非是让经济发达的南方地区承办几项赛事,或者打包“收编”几支北方二三线队伍。南方城市既缺乏欣赏冰上赛事的群众基础,也缺少培养专业运动员的能力,让这项已经开展20多年的计划如同水中月、镜中花,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十二冬会上,一些拿了好成绩的运动员,名字令人感到陌生,以为是首次参加冬运会的新人,一问方知有过上届冬运会的经历。例如为吉林队拿到短道女子全能银牌的孔雪,在2009年全运会时,就是我省交流到新疆代表团的选手。豪取6金的梁文豪在上届冬运会上也是作为交流选手,代表其他省份出战。这样的规则,给了很多成绩一般暂时未能代表本省参加冬运会的小将以参与竞争的机会。不过若能完善规则,使这种短期交流变成一种长期的支持,将有望改变吉黑两省“自己玩”的现状。(记者 韩玉红)

  可以学学山东下决心

  2009年全运会冰上项目在青岛进行,当时青岛特意修建了一块冰场,高水平的场馆条件让习惯了在东北参赛的运动员赞不绝口。中国短道队去年就曾选择在青岛训练。在全运会结束后,为了支持“北冰南展”计划,在东三省之外开展冰雪运动,也为了充分利用青岛的场馆条件,山东省体育局委托青岛市体育局组建了青岛市短道速滑队,青岛市短道速滑队实际上也是山东省队。

  为了组建这支队伍,青岛市专门引进了杨占宇和刘晓颖两名国家级教练,2010年10月,青岛市短道速滑队正式成立,这也是全国除了黑龙江省队、吉林省队、辽宁(八一队驻地)之外,唯一一支专业短道速滑运动队。

  杨占宇是黑龙江人,参加过两届冬奥会,退役后曾在国家队当助教。他的爱人刘晓颖曾是我省名将。除了待遇不错之外,当初最让杨占宇和刘晓颖动心的,便是当地体育局的真诚。交谈之中,这两口子感受到了青岛市相关部门想把短道做下去的决心,而不是为了短期冲击金牌。而从杨占宇和刘晓颖目前所从事的工作来看,这绝不是山东省对冬季项目的一时兴起。有决心,肯投入,不以短期收回报为第一目标,相信总会有收获喜悦的那一天。(记者 韩玉红)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