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人民日报:中国女子冰球窘境 折射功利体育之害

2012年01月12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群可敬可爱的姑娘,一个没有明天的项目。中国女子冰球的窘境,正可折射功利体育之害。

  不要幻想时间可以解决中国女子冰球所遭遇的生存危机。只要功利体育依然大行其道,类似女子冰球这样的集体项目想要改变生存状况便依旧遥遥无期。

  为什么国际上很受追捧的热门项目,到了国内就变成了半死不活的冷门项目?为什么国际冰球明星受人尊崇,而国内球员却在为延续冰球梦苦苦挣扎?是功利体育让热门项目变成了濒危项目,是功利体育让打冰球的人遭遇少人问津的“冰冷尴尬”。

  作为集体项目,冰球投入多,培养人才周期长,却又难出成绩……仅此一个理由,便让投入更少、周期更短、更容易出成绩的项目成为“香饽饽”,而无人考虑这样的发展路径是否“剑走偏锋”,更无人顾及国际主流项目在中国从此沦为不尴不尬的项目。

  冰球姑娘的困境或许依然无法打动发展功利体育那颗“冰冷的心”,但当深受大众喜爱的三大球和基础大项的没落终于让人们感到愤怒的时候,相信一切都会发生改变。

  对于中国冰雪运动乃至中国体育来说,我们走“捷径”取得了很多成绩,这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或许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当走“捷径”逐渐演化为功利体育且流毒日深之后,改变也就成为必然。

  但愿,四年之后再谈女子冰球话题,不至于如此沉重。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