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王濛西岭雪山上许下新年三愿 为聋哑儿童送温暖

2012年01月12日10:0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陈浩

  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目前正在吉林长春如火如荼地进行,因“短道速滑队内讧”事件而被无限期禁赛的冬奥会冠军王濛,刚刚从美国疗伤归来,不过她并没有立刻现身赛场为队友加油,而是在昨天凌晨赶到成都,在休息了几个小时后立刻前往西岭雪山,与成都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中心的孩子们一起互动,为他们送去温暖。这也是王濛在“短道速滑队内讧”风波之后首次公开亮相。在西岭雪山上,王濛也许下了自己新年的三大愿望。

  内讧风波后首次亮相

  虽然王濛一直没有出现在冬运会现场,但围绕她的话题却一直没停止。不久前,王濛选择前往美国疗伤,恐怕也是有意避开冬运会。在前天从美国回到国内后,王濛的第一站并不是去冬运会赛场为队友加油,也不是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是选择乘坐深夜的航班从上海直接来到成都,参加一项公益活动。由于这是王濛在那次风波后的首次公开亮相,所以她的到来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在体育界,王濛一直都是颇有爱心的明星运动员。汶川地震后,王濛在中国队自发组织的捐款中首先捐出5000元,此后通过电视了解到灾区的情况后又主动追捐5万元。玉树地震发生后,王濛捐款10万元。2010年,王濛与姚明、刘翔一同入围2010年度公益慈善明星候选人,她也是冰雪项目唯一的代表。王濛此次成都之行从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策划,当时她还有些顾虑,但最终她决定参加这次活动,她表示只要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外人怎么说并不重要。

  与聋哑儿童一起当学生

  昨天一大早,抵达成都后才6个多小时的王濛启程前往西岭雪山,7位来自成都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中心的聋哑孩子也同时从成都出发,等待着与这位冬奥会冠军一起滑雪。在与孩子们一起吃过午饭后,王濛带着孩子们来到滑雪场,首先双方进行了自我介绍,王濛笑着说:“大家好,我是王濛,是一位滑冰运动员,在滑雪方面也是个初学者,今天和你们一起学习。”

  随后,在滑雪场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孩子们开始学习一些基本动作,王濛则帮助一位名叫琪琪的小朋友。由于是第一次滑雪,琪琪的滑雪板总是从脚上脱落,王濛耐心地帮她穿好,每次都要亲手帮她把鞋底的雪抠掉,她的双手很快就被冻红了。王濛还不停鼓励小朋友,传授他们一些保持平衡的技巧。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王濛与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当记者问孩子们高不高兴时,他们大声说:“高兴!”

  用橙丝带为新年许愿望

  结束滑雪活动后,王濛和孩子们在雪山上的一棵树下,把代表“橙丝带行动”的橙丝带从手腕上解下来挂在树上,并写下新年愿望。王濛还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你们别看我写的什么啊,看了就不灵了。”王濛在2012年到底有什么愿望?她在许愿卡上写下了三行字:“父母身体健康”“朋友一切顺利”“自己梦想成真”。近来,王濛的好友周洋缺席冬运会一事也被媒体多方猜测,想来她的新年愿望也是希望周洋能尽快走上正轨。至于自己的愿望,相信王濛也希望能早日重回赛场,继续为国争光。

  活动开始后,王濛一直想发微博让更多的人关注“橙丝带行动”,但由于信号问题,迟迟没有发布成功。直到活动结束,已经5个月没有发过微博的王濛才将自己的心情与大家分享,她在微博中写道:“开始和可爱的小朋友滑雪。希望我们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如今这些小朋友经过各方帮助已经可以正常和我们沟通,祝福小朋友越来越健康、快乐!”本报记者 陈浩

  现场专访

  王濛:不知道周洋缺席冬运会

  虽然一直处于争论之中,但王濛这次成都之行并没有刻意回避媒体,在与小朋友的互动活动结束后,她非常诚恳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这是自去年8月份冬管中心宣布对王濛禁赛之后她的首次公开亮相,对于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项公益性活动,王濛说:“之前也没想过(风波之后)首次亮相会是公益活动。当时他们给我说的时候,我有些顾虑,担心会不会有些问题。不过既然是做公益事业,也无所谓了。”王濛还表示,“我还是希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能帮助一些人。”

  对于自己这段时间在忙些什么的问题,王濛说:“其实没忙什么,休假呗。之前一直在训练,这二十多天去了美国,除了训练就是治疗一下伤病。手上的旧伤,也不是很严重。以前训练时有骨折,没在意,手指头越来越弯了,前段时间又受伤了,医生说有骨折,就看看能不能治一治。”对于自己何时能重回国家队的问题,王濛并不愿意多谈,“这次来主要还是希望帮助小朋友,为他们做些事,尽量不要提之前和未来的事吧。”王濛的好友周洋缺席冬运会,此前有媒体表示周洋是受到王濛的牵连,对此王濛说:“我不知道啊。我会和周洋沟通,但不会过多谈论这方面的事。”

  王濛今日将前往成都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康复中心给孩子们送去礼品,并观看孩子们表演节目。“其实也就是新年要到了,给他们带去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王濛说。对于离开成都之后的安排,她说,“四年一届的冬运会结束后我们队上也要暂时放假,所以不会和大家一起训练。主要就是回家过春节吧,家人都等着我呢。这十几年都没在家过过春节,以前春节大部分都是在国外过的,这次终于能和家人一起过节了。”说这话时,王濛眼圈有些泛红,为了短道速滑,她确实付出了很多。本报记者 陈浩

  采访手记

  天使未必都会堕落成魔鬼

  有人说,一些魔鬼是天使堕落的结果,但并不是每一位天使都会堕落成魔鬼。

  在那场谜一般的“短道速滑队内讧”中,在外界眼中王濛是一个“魔鬼”的形象,打教练、打领队、欺负小队友、酗酒闹事……她在记者心中也留下了并不好的形象。带着看看王濛是否是在作秀的疑问,记者来到西岭雪山,但看到的却是一位带着爱心的天使,她与孩子们一起欢笑,与工作人员开玩笑,和记者们聊家常。

  在与孩子们的互动中,王濛6次用手帮孩子们抠去鞋底和滑雪板上的积雪,那双冻红的手说明了她的真心。一位记者看到这一幕后说:“这不是作秀能做出来的。”滑雪场的教练们看到奥运冠军,开始都喊王濛为王老师,每次王濛都会笑着说:“你们可千万别喊我老师,滑雪我是初学者,你们才是我的老师。”她随后还向教练们鞠躬。面对记者,王濛聊起了她去年去九寨沟时看到的美景,聊起了自己之前滑雪因“自不量力”而摔跤的尴尬,甚至聊起了她家过年都是几十口人一起过,父母都有多少位兄弟姐妹……看得出来,王濛并不是有城府的人,她对所有人都很坦诚,哪怕是曾伤害过她的一些媒体。在所有活动都结束后,王濛还特意在雪地里等待所有媒体朋友,主动要求合影留念,她笑着说:“大家可以拿来发微博。”

  其实已经无需争论在那场风波中谁对谁错了,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王濛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王濛确实并非魔鬼,她和所有优秀运动员一样,为自己所珍爱的事业奉献着青春,在不停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祝愿王濛早日回到国家队、回到赛场,让一切都过去吧。本报记者 陈浩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