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中国体育报:培养与服务对接 冬运成就学子热身

2012年01月12日09:0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大型活动部,对于综合性运动会来说,历来是组织关键所在,因为赛事的整体筹备、理念设计以及各方面组织协调工作都需要大型活动部予以统一调配。对于十二冬会来说,大型活动部的工作完全由吉林体育学院承担,这不能不说是一次办赛理念上的巨大突破,更为吉林体育学院提供了一个锻炼和展示的平台。

  “冰雪吉林省,文化十二冬”是本届赛会的基调。在节俭办赛的要求下,本次赛会以文化与学生参与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吉林体育学院院长张瑞林告诉记者,十二冬与吉林体院的相互协作是双方选择的结果。一方面,在节俭办赛的理念下,高校学生军的加入为赛事带来了富有地域特色和地域文化的开闭幕式表演,极大减少了赛事开销,另一方面,吉林体院能够为学生打造一个与自己专业相对接的服务平台,让学生在踏入社会之前了解社会。

  在备受外界好评的开幕式上,担纲主力的大学生充分体现了青春年少的蓬勃朝气和文化内涵。其中,吉林体育学院的莘莘学子组成的护旗队与刀旗队在开幕式上护送国旗的场景,在全国历届运动会中尚属首次。为了开幕式演出的顺利进行,吉林体院的学生们还担负起了转场的工作,赛后被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称之为自己所见过的最好的“转场文化”。殊不知为了在短短的10分钟内完成转场任务,同学们基本都要早起晚睡,直到正式演出前的12月31日,同学们都是在表演场地从2011年一直练习到了2012年。而2分36秒就完成了转场任务,也造就了十二冬会的一大亮点。

  始终强调突出东北的地域文化特色是文化十二冬办赛理念的要求之一。吉林体院一直特别注重对学生的文化引领,培养学生文化意识。十二冬会自然而然成了吉林体院人充分服务社会、展示自我的绝佳舞台。800多名身着黄、红相间服装的志愿者穿梭于赛场内外,他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参赛单位的一致好评。张瑞林指出,由体院的学生担任志愿者,使他们了解赛场上的规则和秩序,为参赛者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也在服务过程中接受了体育文化的熏陶。

  在十二冬这场冰雪盛会的舞台上,吉林体院人不负众望,以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了文化十二冬赋予他们的光荣使命。对于每一个即将投身体育工作的学生来说,他们以自身的行动,诠释了十二冬文化体育的内涵。作为体育文化的承载者,既昭示着中国传统文化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的美德,体现了体育与文化的完美融合,在中国冬季体育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吉林体院的全体师生通过实际行动,为“文化十二冬”倾情奉献,为体育融入生活、体育彰显文化作出贡献,同时也接受了一次文化意义上的洗礼,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自身的素质和价值。

  十二冬会即将落幕,繁华之后,这片为吉林体院人搭建的实践舞台必将为人们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对于吉林体育学院来说,十二冬的结束才是梦想起航的真正起点,他们将继续在文化体育这条道路上迎接挑战、超越自我、开创未来。
(责任编辑:小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