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花絮

冬运会赛场频现洋面孔 外来打蜡师却成独特风景

2012年01月12日0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届冬运会虽是全国性的运动会,但赛场上的洋面孔可谓屡见不鲜。从洋教练到洋裁判,从洋制冰师到洋打蜡师,这些“外来的和尚”成了冬运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来自瑞典的罗尔夫就是这道“风景”之一。他是长春队特意为本届冬运会请来的洋打蜡师,专门负责为雪上项目运动员的滑雪板上蜡。听长春队的工作人员介绍,打蜡在竞速滑雪项目中非常重要,如果蜡打得好,能将成绩提高15%到20%左右。现在我国大部分队伍都是由教练负责打蜡,专业程度不如外国的打蜡师,这一次长春队将罗尔夫请来,效果相当好。

  虽然只是在冬运会期间短暂为长春队效力,罗尔夫对比赛的关心却不亚于其他中国教练。在他看来,中国滑雪运动员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其实,差距又何止在运动员,更体现在各个细微环节中。聘请外籍教练和打蜡师,算是认识到这方面的差距。而如何弥补差距,不仅需要提升运动员的素质,教练员、后勤保障人员以及技术人员等也需要与国际接轨。不过,目前国内大部分队伍都是在大赛期间聘请外国专业人士“打短工”,目的在于“提高运动员在赛会时的成绩”。比赛一结束外教便卷铺盖走人,所谓“师夷长技”也就无从谈起了。

  冰雪赛场上出现更多洋面孔,对提高我国冬季项目的水平,总归是件好事。但如何完成“让外教提高运动员水平”到“让外教提高教练员和运动员水平”的观念转变,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师夷长技”这条路上,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本报吉林1月11日电 )

  作者:刘硕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