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奥神篮球俱乐部 > 奥神动态

孙悦:美国的日子教会我职业 科比让我鼓励队友

2012年01月12日12:48
来源:东方早报

  他是中国唯一有过NBA经历的后卫球员,也是现役中国国家队中最具偶像气质的人物。北京奥运会上他因为送给美国队当家中锋霍华德一记惊天大帽而为更多人知晓,NBA赛场上他因为是科比的队友而被人津津乐道。他就是孙悦,和易建联并称为中国男篮的未来支柱。昨天,孙悦来到上海,参加阿迪达斯在沪品牌中心“魔方”的开幕仪式,记者终于有机会坐到了“神秘”的孙悦对面。

  亚锦赛之后,回归奥神的孙悦就在大众的视线中消失。尽管久未露面,孙悦依然是那个直率、乐观的孙悦。在他的面前,你不需要时刻警醒自己,什么是他的死穴,什么不可以提问。对于暂时离开篮球的日子,他依然有问必答,百无禁忌——“我的总冠军戒指存在银行的保险柜,放在家里不安心。”“出单曲,是我的一种尝试,我最擅长最热爱的还是篮球。如果篮球是我的一日三餐,那么唱歌就是我的饭后甜点。”

  职业球员不只是在球场

  东方早报:很久没有你的消息了,跟大家讲讲这些日子你在忙什么?

  孙悦:亚锦赛之后,经过短暂调整,我就和我的球队奥神会合,打了一些邀请赛,伤了手指,只能做些体能训练。现在的比赛都不能参加,到3月份可以恢复得差不多。

  东方早报:还会关注湖人吗?

  孙悦:会,不过比较少,因为NBA比赛时我在做力量训练,如果有中午的比赛,肯定会看。毕竟在湖人呆了一个赛季,还是一个漫长的赛季,虽然有些队员离开了,但是主要的几个都还在,就算没有联系,看到他们还是觉得很亲切。

  东方早报:一个漫长的赛季?

  孙悦:从季前赛到最后总冠军,持续了有十个月,作为一个新秀,第一个赛季就可以打到最后,也挺幸运的,当然在身体、精神和体能上也承受了很大的挑战,毕竟其他人都很熟悉适应这个过程了,作为新秀,还是有压力的。

  东方早报:除了球场上的提高,在那里的收获是什么?

  孙悦:在NBA,我学到职业球员的职业精神,其实一个职业球员不只是在训练中、比赛中表现出职业,在生活中也要知道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哪些东西对自己有益,哪些东西对自己无益,你必须在心里非常清楚,我在美国最大的感触就是,如何在衣食住行每个方面都达到真正的职业。

  科比教会我鼓励队友

  东方早报:现在还会回想洛杉矶的生活吗?

  孙悦:会啊,其实不只是洛杉矶的生活,NBA、奥运会甚至是亚运会、亚锦赛的每个瞬间,当我静下来的时候,都会去回忆,那都是我生命中的一个过程和经历。

  东方早报:如何评价“你的老大”科比?

  孙悦:他求胜欲非常强,是个非常好的领袖,会用各种方式激励出每个队员的斗志,这是一个领袖应该具备的,这些都是我应该去学习的。在我的球队里,我也在核心位置,我也会借鉴他说过的、做过的。

  东方早报:比如呢?

  孙悦:比如去很兴奋甚至是有些着急地去激励队友,“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你可以做到,你不比别人差,他的实力真的在你之下,你应该要自信。”我记得我进了NBA职业生涯第一个球的时候,科比跟我说,“这才是我认识的孙悦”,我觉得简简单单一句话,会给你很大的鼓舞。

  东方早报:还想回NBA吗?

  孙悦:我觉得不能强求吧,我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像我刚才说的,努力做好一个职业球员应该做好的事情的话,很多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的,不可以强求。

  东方早报:大家一直喊你“中国的魔术师”,你喜欢这个称呼吗?

  孙悦:我觉得这是一种鼓励,我可以把这个当成努力的方向,但是这不意味着我要被贴上标签,成为谁的第二,现在是个张扬个性的年代,没有谁想做第二吧,做别人的替身和附属品,都想做第一个自己,无论好与不好,起码是自己。如果是别人的替身,做得再好,也还是别人。

  东方早报:如果在你的名字前面加个前缀,你希望是什么?

  孙悦:还真没想过,如果非要加,我希望是“爱打篮球”的孙悦。

  上海男篮主帅也带过我

  东方早报:关注CBA的比赛吗?

  孙悦:有啊有啊,晚上时间有时候比较充裕,就会看看比赛。

  东方早报:所有国手中,你是唯一一个不能在国内顶级联赛效力的球员,什么感觉?

  孙悦:作为一名球员,我可以做好的就是打好自己的球,其他的事情也不是应该去想的,还是放平心态。其实国家队队友在打球,我还是挺开心的,大家都在一个成长的阶段,为他们高兴。

  东方早报:听说你认识上海的主教练帕纳吉奥?

  孙悦:我认识他,之前在NBDL的时候就在一起,他是我的主教练,我打了几场比赛,我们相处得不错,他教了我很多东西,他是三角进攻的延续者,我在那里的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学习三角进攻。

  东方早报:愿意来上海打球吗?

  孙悦:这不是我能控制的,作为一名球员,我的工作权限就是好好打球,不过每次看到上海队比赛的时候,挺有亲切感的,非常熟悉,因为几年以前,我也同样在他们跑过的位置上跑过。

(责任编辑:缑建臻)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