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易建联加盟小牛|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中国情缘之城达拉斯 老尼尔森“敲”开中国大门

2012年01月12日13:42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丁卉

  ⊙《沈阳晚报》记者 丁卉

  昨天,小牛以100比86击败活塞,代表小牛队出战的易建联时隔272天重返NBA。尽管阿联只出场5分24秒,且仅贡献了1个篮板和1次犯规,但这场比赛的意义远大于他的表现。因为在姚明退役后,中国球迷终于又可以在NBA赛场见到中国球员的身影!而除了看重易建联的自身条件和天赋,小牛再次签下中国球员更多带着一种情结。经历了对休斯顿火箭的疯狂迷恋后,或许很多球迷才发现,达拉斯与中国篮球的情谊要远远比休斯顿纯粹。

  老尼尔森“敲”开中国大门

  相比于将中国元素烙印在城市每一处的休斯顿,达拉斯却暗藏着太多的中国情怀,而这种归属感绝对无关金钱。

  大多数中国球迷对达拉斯的印象起始于王治郅。而事实上,达拉斯与中国篮球的交集远远早于王治郅开启NBA生涯。早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老尼尔森就相中了当时被誉为“中国乔丹”的胡卫东并力邀其加盟。尽管胡卫东的NBA之旅未能成行,多年后对此念念不忘的老尼尔森依旧不远万里为胡卫东亲手奉上了一件小牛战袍。这件荣誉战袍无关商业利益,无关中国市场,无关收视率,只是一座城市和一支球队对一个当年擦肩而过的老朋友的问候。

  签约大致与金钱商业无关

  不过,老尼尔森的努力并不是徒劳的,因为他的儿子小尼尔森将王治郅成功带到小牛队。在这段岁月里,尼尔森像兄长一样安排大郅住在自己家。而在那个中国人对NBA联赛模式几乎一无所知的时代,尼尔森的关爱让大郅很快融入到球队中,人们不会忘记在新闻发布会上老尼尔森看王治郅时那慈父般的眼神。在发布会上,没人谈论宏大的划时代意义,也没人谈论NBA的商业版图扩张,有的只是一位篮球老者对一位天才少年的殷殷嘱咐。

  2005年季后赛,火箭遭遇小牛,后者成为许多中国球迷的公敌,但很多篮球老前辈在看球时,他们更多提到的是王治郅拿着国旗和库班等人一起合影的场景。“人不能忘本”,一位篮球前辈每次提到小牛队都如是说道。

  “反哺”中国篮球义无反顾

  随着王治郅、巴特尔、姚明陆续亮相NBA赛场,中国篮球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同国际接轨。而在这条道路上,尼尔森父子的倾力相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4年2月20日,经过小尼尔森的推荐,时任小牛助教的“银狐”哈里斯最终成为中国男篮主帅,并率队挺进雅典奥运八强。北京奥运会前夕,小尼尔森受聘于中国篮协,出任中国男篮技术顾问。而在担任顾问期间,他没有收取一分钱的报酬,中国篮协也只是负担其往返机票和在中国工作的食宿费用。

  2008年奥运会,中国篮协聘请小尼尔森担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并给了他一万美元的补贴,而他基本上都用来奖励给球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北京奥运会期间正值小尼尔森女儿病重,为了不影响队伍,直到中国男篮的比赛全部结束后,他才立刻返回美国。

  中国篮球发展至今,不少球迷对外援、外教的贡献大多是看重他们是不是“大牌”,或许现在回头看看,我们在这条路上走得确实有些茫然,至少那个时候的尼尔森父子给中国篮球留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