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排名最高削球手赴奥地利 范瑛:对象不找打球的

2012年01月12日21:25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 丁媛媛

  在乒乓球各类打法中,削球作为比较小众的一类,往往在各类国际大赛中扮演“奇兵”的角色,但在和熟悉的队友之间比拼,削球手往往不占优势。镇江籍削球手范瑛凭借和丁松相似的“稳中有攻”的打法创出削球手的新天地,在5年内的外战中,全部获胜,成功跻身乒乓球女子选手世界排名十强,这也是中国削球手的最高世界排名。

  作为国家队第103位世界冠军,范瑛如今的薪酬待遇已有很大提高,昨日,她向记者透露,“队里又帮我签了一家奥地利的球队,现在我每个月都会飞去奥地利打一两场球。”

  自认性格不适合削球

  对于镇江女孩范瑛来说,选择了削球,注定了她的国家队之路,只能成为“主力边缘球员”,“削球打法讲究旋转和变化,我和队友们天天在一块打,人家对我的球路太熟悉了。”所以,就算外战全胜,往往到了大赛,最后只剩几位中国球员的内战时,范瑛屡屡折戟,以至于包括范瑛在内的削球手很难拿到冠军,就算拿到冠军也基本是团体项目。

  在近5年的外战中,范瑛一直保持全胜,范瑛认为,能取得今日的成绩,无论对她本人还是对于削球手来说,都已经非常不容易:“削球讲究防守,要求球员特别有耐性,有难缠的本领,但我认为自己的性格还没有那么沉稳。”

  范瑛明白,在高手如云的国家队里,自己充其量是“外战奇兵”,但仍毅然选择捍卫削球打法,“乒乓球作为一项运动,应该是百花齐放的。削球能打出很好看的球,观赏性很强,但有被动性的弱点,一般以防守为主。不过,我选择去继承和发扬它。”

  带来削球手的春天

  去年的德国世界杯团体赛,国家队放弃了五大主力中的刘诗雯,而给了长期承担陪练任务的范瑛出赛机会。最终,因为队友的出色发挥,范瑛在未战一场的情况下,随队拿到世界冠军,这也让舆论作出“打酱油的世界冠军”的评价。

  “刚听到这种说法的时候,心里其实挺难受的。因为在去德国之前,我压根没想到自己会没有出场机会,训练、备战都是正常进行的。后来施之皓指导找我谈心,他说,能进入到世界杯团体赛出征名单中,就是值得骄傲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进来。我很感谢教练,给我这么大的鼓励和信心。”

  实际上,“世界冠军”对于类似范瑛的“主力边缘人”和特殊打法的球员而言,绝不只是个叫起来好听的荣誉,对工资待遇和参加乒超联赛的薪酬级别都有巨大的影响。以乒超联赛为例,差距是以10万为基本单位区分的。当初施之皓之所以放弃刘诗雯,而给范瑛机会,也正有这方面的考虑,毕竟,德国世界杯虽然只产生了范瑛一个新世界冠军,但对于那些辛苦训练多年,担当多年陪练的人而言,着实是看到了一丝曙光。

  “造就世界冠军绝不只是为了让某一部分人多赚钱,对于中国乒乓球的可持续发展而言,这是利大于弊的。只有让当陪练的人或特殊打法的人尝到甜头,看到希望,他们才有继续奉献的动力,中国乒乓球的打法才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业内资深人士说。

  找对象不找打球的

  在乒乓球女队中,很多女队员都是追星族,说到最熟悉的明星,范瑛脱口而出,“马苏”,因为是教练员孔令辉的女友,范瑛和其他几位女队友有机会和马苏一起吃过饭,“当时,大家都带上相机,准备和大明星来个合影,没想到马苏也带上相机,说是要和我们合影。”范瑛笑着说,“马苏姐很温柔、很漂亮,最重要的是,对孔指导的关心无微不至。孔指导有时候会显得急躁些,马苏姐总是用她自己的办法,很委婉地提出自己的意见。两人相处得特别融洽。”

  对于自己的择偶要求,范瑛说,谈恋爱最主要是看感觉。自己不会找打乒乓球的。“天天练球,思想本就比较狭隘了,再找个打球的,两个人一天到晚除了球估计没有别的话题了,岂不是很无趣?”范瑛强调,自己很孝顺,“我要找的那个人必须对自己的父母好,这样才有可能对我的父母好。”在范瑛眼里,孝顺的人应该是善良的,所以,自己将孝顺放在择偶的条件之一中。

  最后,范瑛透露,队里去年底帮她签了一家奥地利的俱乐部,眼下她每个月过去打一两次球,“和国内打球的感觉不太一样,更多了些新鲜感,前面几场的成绩还不错,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锻炼吧。”据悉,范瑛还会代表该俱乐部出战乒乓球欧洲冠军杯。

(责任编辑:刘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