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综述 运动会改革的试验田

2012年01月12日22:26
来源:新华社

    瘦身、节约、文化,即将闭幕的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处处进行着大刀阔斧的改革。尽管运动成绩亮点不多,中国冰雪运动的普及率和市场化程度还急需加强,但本届冬运会至少透露了改革中求发展的强烈愿望。

    16块全运金牌和零新建场馆

    16块冬运会金牌就是2013年全运会金牌,取消夏季全运会的冬季项目,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改革上迈出了一大步。这对于已显臃肿的夏季全运会和缺乏看点的冬运会,都是一次大手术。

    根据全国运动会调整与改革的实际需要,国家体育总局决定从本届开始,对全运会和全国冬运会进行重大改革,压缩夏季全运会的设项和参赛规模,取消冬季项目,把夏季全运会设置的4个冬季项目16个小项的比赛,调整到本届冬运会统一举行,这16个小项的成绩继续带入第12届夏季全运会,即“一次比赛,两次计分”。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一次比赛,两次计分”,使冬运会在以地市为单位参赛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省区市单位参与竞争,使本届冬运会成为首届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冬运会。这一改革有利于提高冬运会的整体竞技水平和观赏性,提升全国冬运会的地位,有利于充分发挥冬运会的综合功能与办赛效益。

    另外,本届冬运会所有比赛场馆均以2007年亚洲冬季运动会场馆为基础,没有修建一个新场馆,开创了国内大型综合性赛事“节俭”的先河。而本届冬运会的火炬传递,按照“小传递、大宣传”的方针,圣火采集和传递以实火为主,但只在吉林市和长春市传递三天,长春的传递活动只有24名火炬手,这大大减轻了社会交通和安全的压力。与其他运动会动辄上亿元的开幕式花销相比,本届冬运会开幕式演出由长春师范学院承办,运动员和大学生担纲主角,总费用仅在1000万元左右。

    少花钱并不代表效率低。本届冬运会发生了几起运动员受伤事件,组委会医疗应急机制都是让人放心的。无论是在长春市内的短道速滑赛场,还是距离吉林市几十公里的北大壶雪场,从现场救助到医疗交通保障,再到医院的系统治疗,受伤运动员都得到了高效率、高品质的医疗保障。

    场内亮点少 索契谁当家

    申雪、赵宏博、李妮娜、韩晓鹏等冬奥会冠军退役,王濛、周洋、刘佳宇等名将因故缺席,让本届冬运会成了一届缺少明星的赛会。

    星光相对黯淡之下,场内亮点也不突出。总体看,中国冰雪项目仍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速度滑冰最具优势,这四项也是冬运会最具看点的赛事。

    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的出战让花样滑冰赚足了人气,但更让人眼前一亮的则是长春女子单人滑小将李子君。年仅15岁的小姑娘如今已经独步国内,到了进入国际赛场检验自己的时候。男子单人滑小将宋楠和闫涵也都颇具潜力。

    短道速滑由于王濛、周洋的缺席,女子比赛百花齐放;一方面显示出这个项目后备力量充足,但也暴露出缺少领军人物的现实。梁文豪虽然在男子比赛中豪取六金,但其成绩如果放在国际赛场仍有一定差距。女子速度滑冰,张虹力压王北星和于静让人刮目相看,同时也标志这个项目中国整体实力更上一层。相对而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无论男女,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都显示出世界一流水准。

    此外,王冰玉领衔的哈尔滨女子冰壶队也是“大明星”,不过她们在国内基本没有对手,冬运会对这支国家队班底的球队并不具备参考意义。本届冬运会其他项目大多波澜不惊,倒是一些弱势项目生存发展难题颇为引人关注。

    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两年,从冬运会这次中考看,中国冰雪军团要续写温哥华的成绩,还需卧薪尝胆。

    冬运会不应是中国冰雪运动唯一的推动力

    除周密的赛事组织和激烈的赛场竞争外,这样的事实是无法回避的:第12届冬运会除了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少数项目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外,多数项目少人喝彩,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艰苦项目更只能自娱自乐;冰球等项目运动员月收入仅为千把块钱;很多国家队教练感叹后继乏人。这些都不是4年一次的冬运会所能解决的。

    不可否认冬运会对于中国冰雪运动奥运争光计划的巨大贡献,但如果冬季运动仅仅靠冬运会来承载,难免负重前行。冰雪运动需要新的推动力。

    因为热爱,所以参与。因为广泛参与,所以精英不断。欧美冰雪强国的历史证明,“玩”出来的冰雪运动是有生命力的。

    作为全国最高水平的冬季赛事,第12届冬运会现金、实物赞助合计一亿元人民币出头,这个数字与北京两千余名冰球少年一年的投入大体相当。而记者从北京、沈阳、武汉等地的滑冰俱乐部以及全国各大雪场了解到,爱好者每年玩冰、玩雪的花销高达几十亿元人民币。

    冬运会之下,如能将冰雪健身和高端精品赛事作为冬季运动普及和推广的有益补充,中国的冰雪运动或许将多一些亮点和快乐,少一些无奈与辛酸。(完)2012/01/12 22:2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