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即将上演 文艺群星齐助阵

2012年01月13日06:4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着国内体坛奥斯卡之称的安踏CCTV年度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将于1月15日周日晚上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刘翔、林丹、孙杨、李娜、丁宁等各路名将将在最佳男、女运动员等10个奖项上展开激烈角逐。此外,颁奖典礼还邀请到众多演艺界明星,钢琴家李云迪的加盟让这场体坛盛宴的文艺表演同样值得期待。

  评审阵容“众星云集”

  据记者了解,体坛风云人物评选自2011年底展开,先后邀请了近300位评委参与评审工作。启用如此庞大的评审队伍,目的在于增强奖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过,在1月15日进行的最终投票中,组委会将延续往年的“百大总评评委”理念,大约130位评委将参与最终的投票。据悉,这130人当中,媒体就占据了32%的席位,除了央视、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外,本报评委代表已经连续多年肩负最终投票权的重任。本届评选,本报更是成为了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华南地区唯一的平面合作媒体。

  此外,有10%的评委由知名退役运动员担任,其中包括前射击运动员许海峰、速度滑冰运动员叶乔波、跳水运动员高敏、乒乓球运动员王涛、举重运动员张国政、田径运动员邹振先、篮球运动员宋晓波、羽毛球运动员李玲蔚、国际象棋运动员谢军和游泳运动员罗雪娟等。体育传媒方面则有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孙正平、广东电视台体育评论员王泰兴、著名主持人梁言等。众多知名体育解说嘉宾也将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如足球解说嘉宾张路,篮球解说嘉宾张卫平、徐济成,拳击解说嘉宾王国钧等。这份评委名单中大多数人均为参加过以往多届评选的资深评委,新增总评评委仅10人。

  为了确保评审工作的权威、公正和客观性,本届评选继续由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独立计票。1月15日,所有总评评委将在下午3时进入会场,进行最终的投票,各奖项也将在现场产生。十大奖项的结果将在当天晚上7时30分在国家体育馆隆重揭晓。

  众多演艺明星加盟

  据介绍,著名钢琴家李云迪将参与今年盛典的文艺演出。选择李云迪,因为他同样也是年轻人的榜样。2000年,还未满20岁的李云迪在肖邦国际钢琴大赛中夺冠,成为这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作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音乐家,李云迪迅速赢得了国际音乐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今年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的主题是“榜样的力量”,而李云迪作为重量级的表演嘉宾,正契合了“榜样的力量”这一主题。虽然导演组没有透露李云迪表演的具体曲目和节目细节,但他们强调,李云迪的表演环节,将会与其他节目大有不同,是整个盛典的亮点。

  此外,著名演员小宋佳将在颁奖典礼上唱响主题歌《风云》,当红的原创歌手陈楚生也将倾情献唱。据悉,导演组选择陈楚生,不仅是因为他的创作力和人气,更重要的是他有相当多的歌曲被国际性体育赛事采用。此外,表演嘉宾还包括萧煌奇、阿信等人。颁奖典礼当天的舞美设计图也已经提前曝光,据悉,这个由美国著名设计师安顿·高斯打造的现场,中间会竖起四个巨大的、可以自由升降的显示屏。当晚到场的观众将达到4000人,是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开办以来,到场观众最多的一次。

  谁能捧得“金人”归?

  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今年已经是第10届,对于今年入围的运动员、教练员,评委们直言:“取舍难!”十大奖项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最佳男、女运动员。目前,获得最佳男运动员提名奖的是陈一冰、林丹、刘翔、孙杨和张继科,获得最佳女运动员提名奖的是丁宁、焦刘洋、李娜(网球)、李艳凤和吴敏霞。评委们主要以运动员的年度成绩作为投票依据,而运动员的影响力、成绩的实现难度、项目的突破性、百姓的喜爱程度等等因素,也影响着评委们的取舍。据了解,获得提名的运动员除了正在国外比赛的李娜肯定缺席外,其他人基本确定到场,正在澳大利亚训练的孙杨也很可能会出席颁奖典礼。此外,年度体坛特别贡献奖也引起了外界的热议,因为该奖项候选人包括郭晶晶、金志扬、西洛卓玛(藏族)、杨扬和易建联。这个名单年龄跨度大,获提名奖的理由各异。但既是特别贡献奖,评委们在这个奖项上将会考虑更多的贡献因素,结果令人关注。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投票机制和往年没有变化,仍将采取手写计票,现场点票的方式。投票结束后两小时,就将在颁奖典礼现场揭晓获奖名单。导演组表示,这种方式确保了评奖的公平、公正,但却给他们的工作增添了巨大的难度,因为在每一个奖项揭晓前,没有任何人知道最终的获奖者,而十大奖项各有5位候选人,所以他们要为所有进入候选名单的运动员和运动队做好获奖的准备,比如登台的背景图片、视频和音频等。节目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精炼的文字和图像,让更多人看到中国运动员在辉煌和荣耀背后付出的艰辛。

  体坛风云人物候选名单

  年度最佳新人:范可新、孙玉洁、田源、杨珺菁、易立

  年度最佳男运动员:陈一冰、林丹、刘翔、孙杨、张继科

  年度最佳女运动员:丁宁、焦刘洋、李娜、李艳凤、吴敏霞

  年度最佳组合:蔡赟/傅海峰、蒋文文/蒋婷婷、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张会、彭帅/郑洁、汪顺/李昀琦/张琳/孙杨

  年度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丁俊晖、古力、侯逸凡、刘娇、钟齐鑫

  年度最佳团队:男子体操队、男子乒乓球队、女子排球队、跳水队、中国羽毛球队

  年度最佳教练:黄玉斌、刘国梁、李永波、王海滨、俞觉敏

  年度体坛特别贡献奖:郭晶晶、金志扬、西洛卓玛、杨扬、易建联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