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辽宁宏运备战

专访李铁:今年还会在中超登场 未来要执教国足

2012年01月13日07:27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与去年相比,李铁现在在辽宁宏运队的身份依然是教练兼队员,不同的是,今年辽足的冬训,李铁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带领小队员,除了周日,其余时间上下午训练,他很少有休息时间。昨晚,训练结束后,李铁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谈到最多的还是辽宁二字,“我把自己的未来给辽宁。 ”

  “会把经验传给小球员”

  记者:现在你更多的时候带领小队员训练,跟踢球时候相比,这种变化给你带来的感觉肯定不一样吧?

  李铁:每次训练之前,都是马导(马林)分配任务,今年傅导(傅博)回来了,等回到沈阳的时候,分工会更细,甚至有时候具体到每个教练负责某几个队员。之前这些年在国外,我跟所有人都讲,沈阳是我的根,我的家在这里。我经常跟别人说,最适合人类生活的地方就是沈阳,我从2008年年底决定回来的那一刻,我就把自己的未来给了辽宁,出去踢球,不是为了其他事情,为了增强自己实力。最早,我跟当时我们的老板曹国俊说,我永远不会提国内转会,但出国踢球请不要拦着我,这是我的梦想。我最自豪的是,辽宁出去这么多人,只有我回到辽宁踢比赛,现场没人骂我,这是一个纪录,在外踢球想着辽宁,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记者:你怎么看现在的年轻球员?

  李铁:现在的小队员跟我们那时候没法比。正常他们顺理成章地接班,成为顶梁柱,但少部分队员不错,大部分需要锻炼,自己要做好工作,我会把我们身上积累的经验告诉他们。

  “今年也许踢几场”

  记者:球迷最关心的还是你今年能否出现在比赛场上?

  李铁:不好说,呵呵。 2008年辽足降级,我在第一时间就决定回来,我有一种强烈愿望,辽宁足球要回到中超,我能起到一定作用,哪怕少挣点钱。最近这三年,我们一步一个台阶,如果现在我们还是处于保级阶段,我会考虑继续踢。今年,我和黄总(黄雁)还有马导商量,身份还是教练兼球员,可能大部分工作和重心放在教练身上,踢球这块挺舍不得。经常我也和大家踢一踢,包括预备队比赛我也偶尔上场。

  记者:辽足亚冠退赛,是不是也影响到了你的职业生涯?

  李铁:实事求是讲,退出亚冠,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决定。辽宁踢亚冠,今年我肯定继续踢,这将给我一个很大的动力,要说明的是,我不是埋怨俱乐部,既然决定了,不要讨论对与不对,我们要面对现实,现在,我没有太多动力去踢,唯一动力就是舍不得。希望在今年,身体状态不错的时候,踢几场。我现在踢球不是第一位,做教练是第一位。

  “女儿一天天成长我很高兴”

  记者:你经历了很多伤病,许多人都想知道,2010年那次受伤,你怎么度过来的?

  李铁:从2010年10月份到2011年1月份,四个月,很漫长。恢复的过程中,我每天都要去医院,医生给我做康复。在家里,我也要做腰腹、哑铃、下肢力量。唯一不方便的是没法走路,这是很头疼的事,我也没办法洗澡,还好当时是冬天,不是太热。

  记者:孩子看见你受伤,是不是很心疼?

  李铁:虽然她不太懂,但还是心里有感觉。我女儿非常可爱,我手机里有张照片,我在床上躺了两个多月,我女儿和我说,当然这也不是大人教的,完全是她自己的感觉。她说,爸爸你是不是挺长时间没洗澡。我说是啊。她就端盆水,给我洗脚。我想这就是女儿能想到的,儿子估计做不出来。小孩也是慢慢长大,看她一天天成长,我心里很高兴。

  “未来目标担任国家队主帅”

  记者:有没有想过,有一天担任辽足的主教练?

  李铁:为什么不想呢,当然这不是一年两年,也许我起步先找一个乙级队或者甲级队。马导在辽足非常出色,现阶段,我们年轻教练就是学习。马导拿中超最佳教练后,感谢了王导(王洪礼),我们也是一样,球员经历跟马导差不多,就像当初王导带马导,马导现在带我们一样,这就是一种传承。

  记者:在国字号方面,你有没有长远的目标?

  李铁:我最近的目标是在辽宁队好好学习,最近两年我也在更多地学习教练课程,今年年初我去了巴西,今年年底还要去英国,理论实践相结合。我自己的目标,希望用十年或者十五年的时间,我能当上国家队的主教练,这是我做教练方面的目标。目前我要在国内做好本职工作,这个过程会可能很曲折。职业教练,难免去其他队,只要辽宁需要我,我就在辽宁,如果认为我不行了,我会去别的地方。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 姚国繁 电自昆明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