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冬运会即将落幕大盘点 那些不能释怀的冰雪故事

2012年01月13日10:2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王恒志

  ■ 王恒志 邹大鹏 王昊飞

  第12届全国冬运会即将在长春闭幕,本届冬运会没有诞生创纪录的“多金王”,但一些精彩的比赛仍令人难忘。同样让人不能释怀的,还有兴奋剂疑云、周洋参赛悬念等场内外的“故事”。

  兴奋剂传闻“何时休”

  速度滑冰比赛尚未开打,关于吉林选手孙龙将的参赛资格问题就闹得沸沸扬扬。4日有媒体爆料称,“疑似兴奋剂选手惊现冬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随即表示,孙龙将在2011年1月全国速度滑冰冠军赛上尿检呈阳性,但经过调查其原因与食品污染有关,因此免于禁赛处罚。随后,孙龙将通过参加去年12月的世界杯荷兰站比赛,获得冬运会的参赛资格。

  无独有偶,解放军队名将王霏被传言“假怀孕躲避兴奋剂检查”,反兴奋剂中心同样驳斥了这一传言。

  不过,孙龙将和王霏显然都没有被这些“场外因素”干扰,王霏收获3金1银,孙龙将也拿下2金3银;他们双双卫冕男、女全能金牌,这两金均将带入全运会。

  周洋参赛“悬疑剧”

  名将云集的中国优势项目短道速滑比赛,最大焦点在场外而非场内。冬奥会冠军周洋是否参赛,这个疑问从开幕就一直被追问;周洋本人拒绝接受采访,网上关于周洋不参赛的原因出现了多个猜测版本。这个悬念到9日短道速滑比赛进入第三天有了官方回应,长春代表团发布消息称,因为身体机能和竞技状态没有达到参赛要求,周洋会缺席冬运会单项比赛。事实上,周洋最终没有参加本届冬运会的任何比赛。

  不过,即使官方有了回应,仍有一些媒体不依不饶,特别是在有媒体称周洋父亲说周洋身体没问题后,一时间又在网上掀起关于周洋事件的讨论和反思;有认为周洋父亲爆料是真实的,也有认可官方回应的,还有部分网友希望静观事态发展。

  现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围绕周洋的“悬疑剧”不会随着冬运会的闭幕而消失。

  严防运动员“伤不起”

  冰雪项目的观赏性很强,但运动员也容易受伤。为此,组委会准备了周到细致的医疗保障,每个赛场都有医生护士值守,120急救车随时待命,相关指定医院均设置绿色通道。在短道速滑赛场,就连担架队员都是医学院的硕士。

  事实证明,这些准备十分必要,开赛以来,各赛场不时出现伤情,没有出现救治不及时和伤情严重的情况。7日,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选手路月在观看单板比赛并帮助队友保管衣物时意外受伤。同日,抚顺队的男子单板滑雪U形场地选手黄世英在赛前训练时摔倒受伤。

  9日,北大壶再传伤情,乌鲁木齐队运动员翟越在单板滑雪U形场地比赛中头颈部受伤。同日,短道速滑赛场也有伤情出现,哈尔滨队运动员李文文意外摔倒入院。此外,拼抢激烈的冰球赛场也不时传来球员受伤的消息,同样也及时得到救治,无大碍。

  让人难忘的是,9日头颈部受伤的翟越,听说自己没有大伤后哭吵着要回去,“我要去比赛!我要去比赛”!11日和12日,15岁的翟越两次参加了比赛。

  “六金王”逊巾帼

  男子短道速滑名将梁文豪本届冬运会夺得六金,成为夺金最多的运动员。不过,这位“六金王”却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让观众很遗憾也很疑惑。

  梁文豪在这项比赛中获得亚军。比赛有胜有负,“六金王”不拿金牌也不新鲜;让人觉得新鲜的是,同样的1000米,梁文豪的成绩是1分33秒875,冠军的成绩是1分33秒770。但女子1000米冠军的成绩却是1分31秒554,同一块场地,同等距离,须眉“输给了”巾帼。

  对此,短道速滑副裁判长边维华表示,这种情况很正常。他说,因为短道速滑只看名次,不看成绩,所以滑得快慢并不重要,男队并不必然要比女队滑得快。但不少观众仍然表示失望,也许在他们心目中,梁文豪的表现应当更好些。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