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官方动态

冬运会首推文化新概念 多元素融合凸显十大热词

2012年01月13日05: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九严寒,冰封北国,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即将落幕。新世纪以来,无论竞技成绩还是大众参与,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都展现由冷到热的趋势。同时,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进程中,体育的多元社会价值需要不断开掘,人们看待冬运会的眼光也有了更多视角。借用当下流行的“热词”,对本届冬运会做一梳理总结。

  热词1:文化十二冬

  吉林已多次承办国内和洲际综合性冰雪赛事,第一次提出“文化”的概念则是此次十二冬会。体育本就属于大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人文价值。“文化十二冬”将“夺标育人、服务民生”作为主导理念,体现了体育管理部门的认识和努力。这其中,增的是大赛与大众的联系,减的是大赛“大办”的铺张。培育赛事文化不是纸上谈兵,需要细节支撑,更非朝夕可就。文化应当成为十二冬会给吉林省和中国体育界留下的一笔财富。

  热词2:赛制改革

  本届冬运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16枚金牌被记入明年全运会金牌榜,这被视为赛制改革的一大举措。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认为,这促进了冬运会竞争度和关注度的提高,同时,全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不再单独进行,也体现了节俭之风。

  历史上,冬运会和全运会分分合合,利弊互现。如今开展冰雪竞技项目的单位只剩黑龙江、吉林和解放军3家,赛制改革远没到终点,更需改变的,则以金牌为单一标准的体育评价体系。

  热词3:黑吉之争

  冬运赛场上,黑、吉之争是竞赛主轴。黑龙江和吉林也担负起了我国冰雪运动在冬奥会上的夺标重任,但长期形成的二元格局不无弊端。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明玉认为,冰雪运动开展省份少,是黑、吉之争成为焦点的客观原因。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应当从战略层面进行规划,鼓励更多参与者,形成多强竞争的态势。

  热词4:索契冬奥会

  “索契”是挂在运动员、教练员嘴边的一个高频词。从本届冬运会展望两年后的索契冬奥会,惊喜、隐忧、期待兼而有之。赵英刚认为,短道、花样、速滑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仍是中国冰雪军团在索契冬奥会的重点项目,单板滑雪U型槽近年来也有长足进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厚积薄发仍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冬奥攻略。

  热词5:冰雪热

  北大壶雪场,冬运健儿和各路游客共享雪上飞驰的快乐。春节将至,吉林的北大壶、长白山等滑雪胜地早已被预订一空,其中南方游客占不小比例。气候已经不是冰雪运动发展的主要阻碍,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中,经营性的室内冰场越来越多。大众冰雪运动正呈现“跨越式发展”的热潮,冬运会花滑比赛也有民间俱乐部培养出的选手参加。竞技体育相对封闭的圈子正在被打开,中国冰雪运动应当以新思路把握新趋势下的发展良机。

  热词6:北冰南展

  北冰南展自上世纪80年代提出,从竞技层面看收效甚微,但这并不妨碍民间冰雪热的勃兴。跳出竞技体育的视野审视北冰南展,会是另一番景象。某种意义上说,北冰南展不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也不仅是为了冬奥会摘金夺银而实施的战略。上海将在今年3月首次承办短道速滑世锦赛,如果这算北冰南展的具体收获,不妨看作体育事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到渠成的果实。

  热词7:王濛

  冬运会期间,处于停赛期的短道速滑名将王濛出现在四川,参加一项公益活动。她依然是冬运会热议的话题,竞技实力依然为队友敬佩,同时,不回避王濛的错误,也是帮助她重返冰场的应有态度。

  对于王濛来说,懂得建立并维护自己的公共形象是一种进步。运动员的成长需要“内外兼修”,需要人文素质和运动能力协调发展。王濛摔的这个跟头,反思的应是中国体育的人才培养机制。冬运赛场又见新人,他们的成长环境与轨迹,值得继续观察。

  热词8:周洋

  虽然已随地方队训练,但冬奥会冠军周洋还是因实力下降没能亮相冬运赛场。赵英刚说,2010年出征温哥华冬奥会前,拄着双拐的刘秋宏送队友出征,“风萧萧兮易水寒”,短道队的士气空前激昂。两年时间过去,这支队伍的现状让人感叹。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在承受了社会诸多关注后,周洋是否只是一颗流星,取决于她个人的努力,也取决于短道队能否重聚昔日的精气神。

  热词9:“知情人”

  也有一种说法叫做“圈内人”,散见于一些冬运会报道中。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尚在不平衡阶段,竞技比赛以对抗为基本形式,矛盾本是普遍存在的正常现象,要看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和解决,但从“知情人”嘴里说出必充满神秘色彩。捕风捉影乃至无端臆测可做消息源,粘贴复制也成了技术活。一些媒体言必称“知情人”,倒是制造了一些“热点”,但虚无缥缈的本尊何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由此能获得健康公正的氛围吗?

  热词10:十三冬

  4年后,冬运会将首次落户新疆,这意味着黑吉两省多年来轮流坐庄的局面被打破。新疆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有成为中国冰雪运动“新的增长极”的志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认为,这是中国冰雪运动的一次“战略性拓展”。同时,冬运会的西进,更应融入新疆民生发展的大背景之中。

  (本报长春1月12日电 )

  作者:史家民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