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雷霆队大将成众矢之的 威少能否做好配角是关键

2012年01月13日11:4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太美妙的进球!”

  每年季后赛,比赛总时间超过3000分钟,进攻超过9000次,雷霆控卫拉塞尔·威斯特布鲁克却念念不忘一个球。它不是绝杀,不是关键球,不是“2+1”,但这个小伙子却反复观看,并认为这个球“无比珍贵”。

  那是上赛季季后赛西部首轮雷霆与掘金系列赛第二场第二节中,威斯特布鲁克自己的一个上篮。当时,掘金的泰·劳森和艾尔·哈灵顿在后场右边线附近包夹他。“我必须摆脱他们。”威斯特布鲁克在事后津津乐道,“胯下运球、背后运球、转身过人,不管用什么招数,我一定要摆脱他们。”

  结果,他施展了一个360度转身,将球从右手换到左手,试图穿越;但劳森捅到了球,球向掘金中锋内内弹去。“我当时的心情,就像一个孩子看见冰激凌掉出了蛋筒。”威斯特布鲁克说,他最终抢到了球,但内内已像一座大山横在他面前。维少开始上篮,双手抱球,又来了一个转身360度,将内内和前来协防的雷蒙德·费尔顿都甩在身后。他开始起跳了,但自身位置从投篮的角度来说非常不利——他身处篮圈左侧,身体歪了下去。于是威斯特布鲁克双腿奋力后蹬,好像要悬浮在空中,同时将球向上抛出,“我没忘记给球加些旋转”,动作就像擦天花板。

  然后,威斯特布鲁克四仰八叉地摔在地板上,直到播报员念出他的名字。“太美妙的进球!”威斯特布鲁克说。

  在这个耗费了十秒,历经曲折、技术动作复杂无比的进球过程中,威斯特布鲁克有没有想过将球传给身处空位的队友呢?

  “我觉得(自己)过掉掘金的防守球员并不难。”威斯特布鲁克说。

  威斯特布鲁克现在已成为众矢之的,人们都觉得他的出手太多了。简而言之,这位雷霆的四年级后卫的数据看上去似乎并不差:上赛季,威斯特布鲁克场均能拿到21.9分,离得分榜前十名只差1.1分;他的场均助攻数也位列联盟前十,并在抢断榜中排名第四。问题在于,他的出手看上去太多,而且命中率不高。

  上赛季季后赛,威斯特布鲁克的出手次数仅仅比杜兰特少3次,命中率却不到四成;在威斯特布鲁克高出手的背后,还有着高的吓人的失误率。新的赛季,截止到1月9日,威斯特布鲁克场均出场32.2分钟,场均出手16.3次(仅比杜兰特少两次),虽然每场能贡献17.1分,但命中率不过39%,每场还附送4次失误。沙克·奥尼尔忍不住发出了质疑:“威斯特布鲁克到底是什么类型的控卫?”

  开拓者的控卫雷蒙德·费尔顿表示:“威斯特布鲁克就是这样的球员,这是他的心态。他一直跟所有后卫一对一。我真的不愿意参与一对一,我想要的是获胜。如果你赢了,任何人都能得到称赞,不过他可能不这么想。”

  我们要弄明白:维少为什么那么爱出手?

  他为什么爱出手?

  有人说,威斯特布鲁克疯狂出手,是为了他即将要签下的大合同。威斯特布鲁克现在已经是全明星了。将在本赛季过后成为一名受限制自由球员的他,与队友杜兰特一样,很可能利用新出台的、对天才新秀有利的“罗斯条款”,一旦签下新秀合同后的第二份合同,赚到更多的钱。

  《体育画报》记者克里斯·曼尼克斯称,如果威斯特布鲁克继上赛季那样(场均得到21.9分、8.2次助攻),打出好的得分数据,雷霆将毫不犹豫地送上一份顶薪或接近顶薪的合同。

  不过,威斯特布鲁克自己说,他并不会为新合同的事分心。“我只是想上场,好好比赛,并且保持乐观。”威斯特布鲁克说,“目标不是数据上的进步。”

  有人说,威斯特布鲁克疯狂出手,是他的技术特点和身体素质所决定的。1.91米的威斯特布鲁克,在UCLA大学打球的两年中,一直打的是得分后卫;来到NBA,由于身高不够打2号位,不愿再重蹈O.J.梅奥在NBA泯然众人的威斯特布鲁克,选择了1号位。

  虽然位置变了,但威斯特布鲁克的技术特点,还是一直没有变化:以得分为先、热衷突破。他的第一步速度在整个联盟都罕见敌手,而在实战中,利用这第一步启动进攻乃至出手,也是威斯特布鲁克最热衷的事。“既然上帝给了我这个天赋,为什么不好好利用呢?”威斯特布鲁克曾这么说,“不能让它白白浪费。”

  有人说,威斯特布鲁克疯狂出手,是雷霆队缺乏得分点使然。这种说法听上去有些可笑:雷霆拥有一位在上赛季真实命中率达到58.9%、在篮筐和三分之间所有区域都能投出超过4成命中率的天才凯文·杜兰特,如何缺乏得分?本赛季迄今为止,杜兰特场均能得到25.7分,命中率接近50%,状态火热,为什么威斯特布鲁克还要出手那么多?

  福克斯体育点出,球场上,任何时间都有90%的球员不持球。决定比赛的或许并不是持球者,而是他身边无球游走的队友们。NBA专栏作家扎克·洛维注意到,在上赛季西部季后赛第二轮第四场雷霆与灰熊的比赛最后17秒,当威斯特布鲁克带球开展进攻时,他的四位队友分别两两站在球场左右两侧,一直傻站在原地。最后,时间只剩5秒,威斯特布鲁克只得勉强投出一记远距离中投。球当然是投偏了。

  《SLAM》杂志指出,雷霆的前场球员全是角色球员(尼克·科里森、赛尔吉·伊巴卡、肯德里克·帕金斯), 而后场则缺乏能够自主创造得分的球员。雷霆的每次进攻都是在时间过半时才真正发起,一般都有两位“非常不积极参与的球员”。事实上,雷霆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上任之初就给了场上的年轻球员足够自由,在简化战术的同时,力求最大化地发挥雷霆青年才俊们的天赋;然而,雷霆除了围绕杜兰特和韦斯特布鲁克二人设计单打战术之外,并无太多的场上战术,队员们在进攻端犯傻,威斯特布鲁克有时只能被迫出手。

  “那些认为威斯特布鲁克不是一名成功球员的人,完全是疯了。”一位东部联盟球队的核心人物说,“你不能忽视,他现在还身处职业生涯初期。组织后卫是联赛中最困难、最具挑战性的位置,不容易去学习,也很难掌控。那些谈论应该交易他的人,一定忘了托尼·帕克、昌西·比卢普斯在他们职业生涯的初期。”

  最后一点,主教练斯科特·布鲁克斯的暗中放任。下面一段话,可以说明布鲁克斯对威斯特布鲁克的一贯态度:“我从来没有拿威斯特布鲁克和其他组织后卫比较。我从来不会对他说‘你该这样做’。”

  但以上这些,可能都不是威斯特布鲁克过分热衷出手的最根本原因。

  他能做好配角吗?

  进入全明星、拿到惊人的数据,威斯特布鲁克是又一个NBA版美国梦的生动例子。但这个例子却是非典型的:他真的不是一个天赋异禀的孩子,或者说,在之前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不是。

  刚念高中的时候,威斯特布鲁克只有1.70米,高一到高三,基本打不上球。他当时的教练雷吉·莫里斯说他“迟钝得要死”。人们最熟悉威斯特布鲁克的,就是他的扣篮了,可一直到快上大学,这个小伙子都无法扣篮。

  “说真的,我天生跳不高,”威斯特布鲁克说,“我是硬着头皮练出来的。我第一次扣篮,已经是高四了。念大学之前,我都不怎么能扣。为了跳得更高,有段时间我一直在练腿部力量,下了苦功夫。”

  威斯特布鲁克原本进入不了UCLA,只是球队当家球星乔丹·法玛尔决定弃学参加NBA选秀,他才获得了机会。大学时期,大一时,威斯特布鲁克场均只能上场9分钟,得到3.4分、0.7次助攻;大二那年,达安·科里森的受伤,让威斯特布鲁克进入先发阵容。这次,他抓住了机会,场均能得到12.7分、4.3次助攻,并成功地一直占据先发位置,直到离校参加选秀。

  “小配角”威斯特布鲁克的上位秘诀是:苦练。用他的UCLA队友凯文·拉夫的话来说,“不管是晚上8点,还是早6点,他总在球馆里,我觉得自己去的已经够早了,但每次见到他,我就有种‘我到底要怎样,才能比这家伙更早’的想法。”

  我们无法得知威斯特布鲁克当时是如何苦练的,不过,从他日后和罗斯一起合练时的架势来看,一定不是轻松活:在进入联盟后,几乎每年夏天,威斯特布鲁克都要和罗斯一起特训,一日两练,一周练六天,在各个角度,每天投500次以上的篮……罗斯的经纪人B.J.阿姆斯特朗说,“他没有缺席过一次训练,没有一个人能和他相比,罗斯也不行。”

  在威斯特布鲁克看来,训练是最有意义的事。“通过练习,我想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威斯特布鲁克曾说,“我想练习让我不断成长,不再被人忽视。”

  从小天赋不高、在球场上总是配角的他,到了雷霆队之后,依然被外界定位为“配角”:杜兰特才是球队独一无二的领袖。问题是,威斯特布鲁克能够接受这样的决定吗?

(责任编辑:大仙)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