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短道速滑男选手进步明显 王濛盼早归队再滑六年

2012年01月13日14:10
来源:海口晚报
两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队谁堪挑起大梁?
两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中国短道队谁堪挑起大梁?

  本届冬运会短道赛场可谓新星闪耀,谁能在世界冰坛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个“王濛”?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目前中国短道速滑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人才梯队,本届赛会年轻运动员表现不俗,尤其是男选手进步很快,但能否扬威索契,未来两年的提升过程将十分重要。

  人才梯队塔基牢固 德才兼修不“伤仲永”

  从上世纪90年代末杨扬、王春露、杨阳和孙丹丹“4朵金花”怒放后,王濛、周洋、张会、孙琳琳又迎来了“新4朵金花”时代,几代人的努力帮助中国短道队连续在盐湖城、都灵、温哥华3届冬奥会问鼎金牌。如今,王濛禁赛、周洋伤病未愈,张会和孙琳琳退役,新的“金花”何在?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继王濛、周洋之后,范可新、李坚柔、张起超、孔雪、肖涵等一批运动员都已成长起来,中间还有刘秋宏等老队员承上启下,人才梯队塔基牢固。不过,能否在冬奥会保金,还要看训练过程。

  更重要的是,管理部门加强了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一些冬运会参赛队员表示,她们会树立正确的“金牌观”,同时在体育道德方面加强修养,避免“伤仲永”重演。

  “世界冠军都是从年轻运动员过来的”

  纵观本届冬运会,女子短道项目的金牌主要被黑龙江和吉林两省选手夺得,其中吉林选手摘得大部分。不过,这些选手的成绩,与王濛、周洋等人在巅峰状态时的成绩尚有差距。

  辛庆山分析说,有王濛、周洋等队员在,在战术安排上比较容易找到“点”,但以目前的情况看,还不好说具体哪个队员能挑起大梁。后备人才各有长处,如范可新等重点在短距离,而李坚柔、张起超等年轻选手在中长距离表现不俗。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小王濛”范可欣等经过历练,必能取得不错成绩。但仅就冰感、身体素质、滑行等天赋和技术看,确实没有年轻队员像王濛一样有天分。

  “世界冠军都是从年轻运动员过来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说,中国短道的未来还要靠年轻选手撑起一片天。

  男队或成索契金牌之路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运会男子短道项目虽然没有出现上届赛会李野那样的“七冠王”,但梁文豪、龚秋文等队员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被禁赛的刘显伟虽然无缘赛场,夺金实力也不可忽视。

  “几个男选手的竞技水平和能力都不错,尤其年青选手很有潜力。”冰场“常青树”、现任国家短道青年队教练李佳军说。

  对此,赵英刚也表示,通过对本次冬运会短道赛场观察发现,一些上届全运会上仅取得十名左右成绩的运动员,这次可以拿到金牌,水平提高确实很快,值得期待。

  王濛:

  想滑到2018年

  本报综合报道 短道速滑名将王濛回国了!王濛日前结束了在美国的治疗训练,抵达成都。王濛透露:“最近的愿望当然是解除禁赛,但我还有更远的心愿,那就是只要我还能滑得动,我不仅要参加索契冬奥会,而且还要参加2018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这也是我和所有喜欢我的冰迷们的约定。”

  在王濛被调整出国家队后,外界仍然很关注她,期间也有不同的说法,比如有人说她是“冰霸”。对此王濛表示:“在赛场上,我希望我是个‘冰霸’,冰上霸主,打败所有对手获得冠军,但我不希望自己的个性是‘冰霸’,我在性格上并不是一个霸道的人。”

  为了解除禁赛,王濛一直在进行反思,她说:“我最近的心愿就是解除禁赛。我犯了错误应该承担应有的责任。”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