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替补国脚年薪达300万 发烧中超应拒绝面子工程

2012年01月13日16:03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近日传出两条中国足球转会的新闻,一是替补国脚赵鹏以320万元年薪高价续约河南建业,此外还有两套郑州房产作为签字费;二是由于各俱乐部惜售实力球员,广州恒大只能花费400万元转会费,引进了名不见经传的秦升。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句电影经典台词点出了中国足球转会市场的现状。实力派球员奇货可居,中超的国脚转会费起步价已达到1000万元。即便如此,还有不少俱乐部为当家球员贴上了非卖品的标签。三年前,500万元转会费就能当上中超“标王”,如今就算砸出1000万元想买一名国脚,难度依旧相当大。

  球员市场上,高额转会费既反映出优秀球员特有的价值与稀缺程度,也反映出球员在职业俱乐部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职业球员的高身价和高收入,对于经历了反腐风暴的中国足球或许是一种推动。然而,一个问题是:中国球员到底值不值上千万?

  恒大队主教练李章洙之前曾表示:“我认为最好的韩国球员也就值1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中国的球员到不了这个价钱。”从水平和成绩来看,国内球员上千万的身价肯定是虚高的。问题是,中国的好球员实在太少,供求关系决定了出售方都抱有“狠赚一笔”的想法。

  球员身价猛涨的背后,是投资人对足球的长期看好。政策上的回暖给了投资人极大的信心,球员身价一路飙升并非没有理论支撑。

  2009年转会市场的“标王”王新欣转会身价只有400万元,当时各家俱乐部都不怎么舍得投入,因为即使花大价钱买回好球员,球场上的成绩也很可能被“潜规则”左右。“反赌扫黑”风暴之后,投资人对中国足球发展环境信心大增,中超联赛也正在慢慢恢复元气,关注度迅速提高、上座率大幅回升,于是出现了今年转会市场上球员身价奇高的现象。

  人才永远是一个俱乐部的核心竞争力。如果高身价球员能够增强球队实力、提升俱乐部价值、实现联赛繁荣、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自然是一件好事。中国足球的发展和提高,势必会让中国足球人才成为直接受益者。不过,如果高身价球员的出现只是为了打造“面子工程”,那么中国足球转会市场需要及时挤掉泡沫。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