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施之皓总结2011年:知耻奋进 仍在选拔领军人物

2012年01月13日16:2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知耻奋进 重塑辉煌

  2011年是中国乒乓球女队背负莫斯科失利的压力、身处逆境走向成熟的一年。这一年里,我们全体将士负重抗压、知耻奋进,一举夺得世界锦标赛单项比赛和世界杯团体、单打的全部金牌,并保持对外全胜的优异战绩,在信心上获得了完全的恢复,为完成2012年的世乒赛团体赛和伦敦奥运会的艰巨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回首一年来走过的路程,伤与痛,苦与乐,只有身处其中才知其味。这一年收获满满,总结得与失,也带给我本人太多的思考。

  2011的得与失

  在5月的鹿特丹世乒赛单项赛上,我们囊括了所有项目的金银牌,并在单双打比赛中保持外战一场不败的战绩,获得所有奖牌,并占据了前8名中的7个席位。这一成绩的获得是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充分体现。

  凝聚团队精神,世乒赛再展雄风

  虽然鹿特丹世乒赛是单项比赛,但在备战过程中,我们始终贯彻和发扬团队精神,树立“祖国荣誉高于一切”的人生价值观,倡导“个人的成绩来自于集体力量”的集体主义荣誉感。一个队伍的灵魂在于它团队的凝聚力,是一支球队能否制胜的根本所在。为了加强凝聚力,在封闭训练期间,教练组多次为主力队员会诊,开导她们勇敢揭示内心深处的私心杂念,帮助她们分析利弊,正确认识集体主义精神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对非主力队员,鼓励她们为了祖国荣誉,要不惜牺牲个人利益为国奉献,甘当主力队员陪练。男二队队员,他们牺牲自己的打法,带着伤病坚持陪练。这些都是集体主义团队精神的高度体现,这种精神和价值观的形成,有效地促进了队员在思想上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推进了整个队伍综合能力的进步。正是全队有了这样的凝聚力,赛场上我们的对手面对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强大的集体。

  在成都备战世乒赛期间,我们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思想工作的首要部分,现在这批80后、90后队员,生活的环境好了,遭受挫折的逆境少了,以自我为中心多了,集体意识少了,爱自己的方式多了,爱国家的行动少了。为了增强她们的爱国主义意识,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全队组织了参观汶川震后遗址和地震灾区重建工程。通过这种形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生命教育的洗礼,使队员们的心灵深处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意识到了自己所肩负的不仅是比赛的输赢,更多的是祖国赋予她们的光荣责任感。

  加强教练队伍的素质培养,提高队伍的执行力

  加强管理是教练员队伍建设的关键,教练员是队伍的带领人,是队员行为标准的典范。这一年中,我们教练员队伍在严格管理、自我要求上提升了很多,严格遵守《教练员工作岗位守则》,在训练中相互信任、鼓励、支持、提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防微杜渐。他们认真研究对手,制定细致的比赛方案,与队员进行及时的沟通,使我们在一系列比赛中做到有备无患,是能够完成全年比赛任务的关键。

  我们发现,队员在执行力上还有所欠缺,她们在场上不敢变化,不能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这是平时不能按照要求完成任务,长时间滋长了娇气和畏难情绪。为了提高她们的执行力,我们在训练中制造困难,让她们做她们最不愿意做的事,严格要求她们必须按指定的要求完成任务,有意识地折腾她们。通过训练,整个队伍的执行力在比赛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主动加压 磨练意志

  莫斯科失利后,女性心理特性问题成为我们重点研究的心理课题,为此教练和队员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针对同一个问题,男教练谈出男性处理的方式,女队员谈出她们的想法。通过讨论,深入地了解女队员的心理活动后,教练员能够更好地把握她们的特点,帮助她们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因此,2011年的大赛备战前,我们根据参赛队员的技术问题反复研究,确定有些方案采取顺应式,有些方案采取强制式,意图是打破她们保守的思维模式,从而尝试更新的技术打法,改变她们在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同时,为了让年轻的主力克服心理脆弱,避免在比赛中缺乏心理抗压能力,我们也加强了意志磨练,在训练中刻意制造困难的比赛条件,让她们锻炼了面对困难摆脱困难的能力。在战术上也达到了敢于变化,敢于突破,这是令我们教练感到满意的地方。

  通过一年的比赛,从技战术的角度分析,我们的整体技术能力略高于对手,一是前三板的能力提高了,二是处理球更趋向合理,相持段还是保持相对的厚实,在战术的运用上胆量也大了,信心也强了。

  乒乓球板的检测工作是我们除训练以外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按照国际乒联的规定,不合格的球板一旦在比赛中被检测出来,处理结果非常严厉。2008年奥运会张怡宁的球板问题,还有近几次公开赛上的球板问题,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我们的指导思想就是严格把关,提高要求,绝不能有半点侥幸心理。我们把检测球板作为常态工作,时时提醒队员严格遵守标准,确保大赛不出一例超标球板。

  2011年,我们一直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进行技战术数据统计分析和量化指标测试等。通过这些量化的数据,我们及时掌握到训练效果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科学地指导了训练。

  我们力求把医务监督和体能训练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在提高身体机能的同时,注意防伤防病,提高基础素质能力,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体能训练。从2011年比赛情况来看,未出现一例伤病。

  加强梯队建设 培养后备人才

  加强二队队伍的管理和培养是关系到整个女线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北京奥运后,我对二队的监管力度不够,导致在竞争机制和选拔用人上,在技战术训练的发展方向上,都出现了不同的问题,为此,蔡局曾专门为二队召开会议,严厉指出了我们工作的漏洞以及带来的不利影响。经过认真反省,及时纠正错误,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对二队工作只有严格的管理,掌握当前发展方向,让竞争机制良性循环,才能延续中国乒乓球队的长盛不衰。在刚刚结束的世青赛上,队员们表现顽强,一举夺回2010年失去的团体冠军,同时收获了另外三个单项的冠亚军,包揽了单打的前四名和双打的前两名。

  2012的喜与忧

  目前,整个队伍进入了奥运会倒计时的第三个阶段,这一阶段的重要任务是完成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按照奥运会的倒计时,这一阶段的训练时间较为集中,对备战奥运会也尤为重要。我们必须通过扎实的训练,夺回失去两年的考比伦杯,以强大的心理优势和自信心去参加奥运会,才能保证奥运会任务的完成。

  坚定信念,再造精英团队

  随着王楠、张怡宁的离队,我们一直面对着队伍缺少核心领军人物的现实,但这绝不能动摇我们坚定的信念,我们立志再造精英团队!

  通过一年来的比赛磨练,我们取得了近两年来最为优异的成绩,看到了年轻队员在场上激情拼搏、勇担重任的霸气,这是她们逐渐成熟的表现。可以说,队伍的新老交替已基本完成,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夺回我们失去的考比伦杯,并完成伦敦奥运会的任务!

  我们把思想品质、心理素质、竞争意识、专项技术建立成一个系统的整体模式。把思想品质作为塔基,把竞争意识和心理素质作为塔身,把技战术能力作为塔尖,形成系统整体模式运用到训练工作中。从思想精神层面上,坚持凝聚团队精神和为国而战的集体主义思想,是我们夺取金牌的根基,思想基础的稳定能够促进良性的竞争意识。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将极大地提高心理的承受力和技战术的实战能力。我们在心理层面上提出:“自加压力、负重抗压、激情奋进、翻身夺冠”,旨在突破心理负担,打好翻身仗!

  我们把身体素质作为基础,把医务监督和科研服务作为中间层,把技战术能力作为最高层,形成训练整体模式。

  在提高技战术能力上,我们坚持“积极主动、善于变化、合理稳定、攻防均衡”的训练指导思想。在精准精细的基础上,突出提高前三板的得分能力,形成有效的得分套路和手段。针对外国对手颗粒打法,加强对旋转与反旋转的理解,控制旋转与制造旋转的运用。在线路和落点的组合上形成套路,熟练地运用到赛场上的即时应变。

  在身体素质训练上,要求“安全第一,防止损伤,以核心力量为基础,提高核心动力链”。在科研服务上提出“数据分析,务实求真,理论指导、监控训练”。

  在医务监督上,要求积极与体能配合,减少伤病的发生。严格把控队员的用药、用膳制度,提高医务水平。

  成绩可喜,形势严峻

  从2011年一系列的成绩上看,我们在整体水平上占据了一定优势,成绩稳定,队伍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是可喜的。但以奥运会高标准的要求,形势仍然相当严峻。

  其一,传统的领军人物模式团队还未形成,几名参加奥运会的候选人在个人综合能力上各具优劣,再加上奥运会赛制的限制,导致奥运人选仍在竞争选拔中。

  其二,面对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我队只有郭跃有过参赛经历,其他队员还未经受过奥运会残酷的洗礼,队员的心理抗压能力和真实水平还有待考察。

  其三,对手也在加紧备战,她们的管理水平、训练针对性和技战术能力也在迅速提高,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对手一定会比现在强大。

  其四,单打在前,团体在后的赛程给我们带来的问题是:团体在前,队员允许在比赛时出现失误;而单打在前,队员就不能在前面的比赛中出现失误,这无形中加大了我们的压力。

  2011年,我们整个队伍走得比较艰难,尽管在成绩上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但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时刻感受到危机。面对即将来临的世乒赛团体赛和奥运会,仔细考虑还有很多忧患。奥运会的残酷性让我们意识到赛场如战场,分分见血,局局要命,我们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准备迎接更为严峻的挑战。无论困难如何,都动摇不了我们夺取奥运会全部金牌的信心和决心,为了捍卫祖国的荣誉,我们将全力以赴!

  (本文摘编自2011年国乒教练述职会议上施之皓的发言)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