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2马来西亚超级赛|2012羽联超级赛|2012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动态

张宁总结女单:优势不明显 王适娴缺少拿手东西

2012年01月13日16:2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1年对女单组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几名主力的状态都有不同程度的起伏。不过可喜的是,目前每个人都处于状态恢复的阶段,正在稳步进步,这对我们女单组备战伦敦奥运是很有利的。

  主力经历起伏 低谷酝酿提升

  首先我说一下王仪涵。2010年尤伯杯失利对王仪涵的影响很大,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包括2011年年初,她的状态都不是很好。不过通过她自己的努力,以及教练、队友对她的帮助、开导,尤其是连续拿到2011年韩国公开赛、亚锦赛等几个冠军后,她的信心就慢慢起来了。这一点在苏迪曼杯赛上我深有感触,虽然她没有上场,但是在王适娴、汪鑫输球之后,她向我表达了想上场的决心,这就可以看出她的信心已经在一个比较够的状态了。而且在这个信心恢复过程当中,她也知道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所以她不断努力,让自己能够变得更强大,我觉得这是运动员最重要的一点。所以她2011年世锦赛夺冠,我觉得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这是她在经历了失败后真正地重新站起来了,这是她很不容易的一个地方。世锦赛之后到现在,王仪涵的状态一直比较稳定。她如果能参加奥运会的话,这个从低谷向上走的过程对她来说来得比较早,这样的经历对她是一笔财富。

  汪鑫是女单组年龄最大的,但是在几个主力队员里面,她是来国家队的时间最短的。她很珍惜来一队训练的机会,训练当中也刻苦,前面的一些比赛发挥也很出色,对外战绩很出色。但是在2011年,她的表现不是特别好,连续输给韩国运动员,这是因为她给自己的压力太大。她觉得我一切都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无形当中给自己的心理压力太大了,没有把自己真正的训练水平打出来。而更多地去想这个比赛我一定要拿冠军,一定要赢,这是汪鑫前一段时间成绩不好的主要原因。不过经过这些之后,她现在的心态平和了很多,可以看出她在场上打得更自信、更从容,我觉得她正在慢慢地回到正轨,状态正在回升。

  王适娴上半年的状态不错,马来西亚公开赛、全英公开赛都夺得了冠军。但她之后也进入了一个状态的低谷期,包括世锦赛上输给郑韶婕,中国公开赛上第二轮就被淘汰。王适娴这一段时间,比赛频繁,而且她的打法中可能缺少一些特点,场上的爆发力欠缺了一点。以前大家还不很熟悉她的时候,对她的整个特点不是很了解,现在了解多了,显得王适娴在场上缺少一些拿手的东西。能找到不足,对王适娴下一步的进步会很有帮助。

  除了她们三人,女单组的其他队员表现也不错。蒋燕皎今年不是那么显眼,但是她的成绩、世界排名是非常稳定的,这也是现在女单组最欠缺的。

  年轻队员这一年的表现也很突出,刘鑫今年多次排进世界前10,李雪芮拿下了泰国公开赛的冠军,姚雪在中国公开赛上战胜了我们的主要对手鲍恩。从总体上来说,年轻队员的实力和大队员还有明显的差距,但是已经体现出很强的冲劲,这是很可喜的。

  中国优势不大 奥运心态第一

  奥运积分赛打到现在,我觉得比较优秀的选手还是在中国。由于训练的体制不同,很多国外的对手各方面的条件相对来说不如中国队,但是每个国家都会有那么一两个对手,现在对我们有些冲击。比如丹麦的鲍恩、德国的申克、印度的内维尔等,我们对她们有优势,但是优势并不明显,今年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她们都有战胜我们主力队员的经历。而且各国的年轻运动员也不断出现,所以要有忧患意识,要把她们研究得更透,做到有备无患。

  对于我们自己来说,除了要不断加强队员的整体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她们更有信心,而且要把自己的压力变成一种动力去打好奥运会。平时的比赛赢一下,输一下,可能大家不会觉得这是奥运会的开始。从现在开始,我们每一站比赛都会让她们感觉到这就是奥运会,没有人去帮你,也没有人让你赢得那么轻松,你必须要靠自己努力,遇到困难自己解决应对,让她们从现在就觉得我在投入到奥运会的比赛当中。因为她们都没有经历过那种大赛。

  奥运会比赛和一般性的公开赛,真的完全不一样,心理压力会更大。因为它是四年一次,大家都会好好去珍惜,所以怎样摆正心态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既要有“我一定要拿”的信念,又要把“一定要拿”变成很平淡的一种心态。(杨弋非整理)

相关新闻:

·外媒:长城压倒韩流 陈金八强没人护航需靠自己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