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冬运会巡礼:奖牌突破点待增 出征索契任重道远

2012年01月13日16: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月13日体育专电 特稿:中国军团出征索契任重道远——全国冬运会巡礼

    新华社记者张寒、王昊飞、郎秋红

    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大旗缓缓收起。在运动会赛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吉林省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举办了一届成功、精彩的盛会。国家体育总局对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问题的高度重视收到了良好效果,冬运赛事平稳有序进行。本届冬运会是中国冬季项目竞技实力的一次大阅兵,在冬运会上涌现出的新星让人看到新的希望。但是,展望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备战前景,中国冰雪健儿依然任重道远。

    优势项目守成不易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重大突破,金牌数比往届总和还多一块,以5金2银4铜的成绩排名第七位,首次进入奖牌榜前八名;两年过去了,无论从国际赛场表现还是国内赛事水准上来看,当年包揽女子项目4枚金牌的短道速滑和通过双人滑取得金牌零的突破的花样滑冰,仍是我国选手的优势项目。

    但二者之于中国队,都在经历换血的阵痛。

    经历了去年的丽江打斗、队内冲突等系列事件后,奥运四金得主王濛能否参加3月份的短道世锦赛尚未可知,即使她真心悔过从而获得解禁,缺乏系统训练和缺席高水平比赛对这位已经27岁的短道选手来说,也是一份无法弥补的损失。

    诚如前世界冠军李佳军所言,“每个运动员的黄金运动期只有那么几年”,如果中国短道把希望寄托在被禁赛的王濛或因为状态不佳被迫错失冬运会的周洋身上,似乎风险很高。

    好在“无濛”冬运会给了“小小花儿”们竞相绽放的舞台,在王濛、周洋们曾经包揽奥运金牌的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项目上,冬运会夺金的分别是范可新、张起超、李坚柔和由李坚柔、肖涵、孔雪等这些国家队新秀担纲的吉林队。

    我们应当看到,年轻选手们的成绩与王濛、周洋的巅峰时期还有不小的差距,在索契重现温哥华包揽女子项目金牌的难度很大。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所指出的,中国短道速滑目前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人才梯队,是为可喜;而未能涌现如王濛般堪当大任的技术天才、战术核心,是为遗憾。

    此外,与上届男子短道项目的“七冠王”李野相比,勇夺六金的梁文豪等选手就潜力而言不逊前人,将来未必不会成为中国男子短道队在索契的又一个冲金点。

    和短道现状相类似,花样滑冰在本届冬运会上表现出来的特征也是整体水平提升,但奥运金牌竞争力略有下降。

    在中国优势所在的双人滑项目上,随着申雪/赵宏博功成身退,小将隋文静/韩聪无论技术难度、稳定性,还是艺术表现力、冰面上所散发出的气场,尚不足与“老三对”并肩而行,捍卫中国双人滑荣誉的重担还在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身上,前者学习了申赵当年的经验,正通过参加商演磨砺气质,后者在经历一年休赛和伤病困扰后正面临不进则退的挑战。

    和中国双人滑从巅峰滑落形成对比的,是对手的持续发力和广泛被认可,这其中就包括令人耳目一新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以及誓在“家门口”挽回失地的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和世锦赛黑马沃洛索扎/特兰科夫。

    双人滑之外,15岁“萌主”李子君几近完美的超水平发挥令人眼前一亮,阎涵、宋楠等给男子项目注入的活力也让人倍受鼓舞,但这份欣喜只是相对于中国单人滑多年来持续徘徊于谷底的状况而言,要让李子君挑战金妍儿和浅田真央这对韩日双姝,或让宋楠追上莱萨切克、陈伟群们不断追求高难度的脚步,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多项期待厚积薄发

    和短道、花滑一起被冬季中心列为优势项目的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及被冠以潜优势项目名号的单板滑雪U型槽和男、女冰壶,无一不在本届冬运会上备受关注,但要让喊了多年的金牌突破点在索契冬奥会上实现突破,中国军团还要多祈求一份运气。

    放眼往届冬奥会的速滑赛场,真正接近世界顶尖水平的仍是叶乔波、王曼丽曾创造辉煌的女子500米项目,而在本届全国冬运会上,最令人欣喜的莫过于力压于静和王北星等名将、摘走女子短距离全能金牌的解放军小将张虹。赵英刚评价称,“张虹的脱颖而出让我们对速滑在索契冬奥会上完成夺金夙愿有了信心。”

    但人们无法忘记,从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带伤拼下两枚银牌的叶乔波,到2006年都灵冬奥会两轮仅以0.21秒不敌俄罗斯人祖诺娃的王曼丽,中国速滑20年来曾与冬奥会金牌如此接近,却从未相拥。温哥华冬奥会前,中国组建了王北星、于静、金佩钰等“短距离七姐妹”集中发力的速滑队,但最终也仅收获了铜牌。

    比速滑“看上去更美”的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和温哥华冬奥会女子银牌得主李妮娜虽然已经淡出赛场,但随着女选手程爽、徐梦桃去年分别占据了世界排名前两位,男队员齐广璞、贾宗洋等水平渐近世界前列,而小将周航和“90后”三朵小花孔凡钰、徐思存、沈晓雪又以新锐之态崭露头角,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正踏入“集团作战”的新时代,在索契将温哥华那一银两铜变成金色奖牌的可能性也越发清晰。

    当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相对其他冬季项目而言,算得上是“不靠谱”的代名词,风速、降雪等天气状况都可能影响赛时的发挥,而国外选手突然跳出“疯子才能想象得到的高难度”的几率也高得令人抓狂。总而言之,这个项目咱有机会没把握。

    在中国冬季项目的其他潜力点上,单板U型槽可能与国际顶尖选手相抗衡实力的,目前大概仍只有因伤未来参加冬运会的刘佳宇;同理,在赢得过中国第一块集体项目奖牌的冰壶上,以国家队班底为基础组建的哈尔滨代表队包揽了本届冬运会的男、女、混合三项冠军,就这项运动在国内开展的地域范围和发展程度来看,一个全国性赛事的竞争态势对冬奥会前景还不具参考价值,但对比上一个奥运周期,阵容正处调整期的冰壶姑娘们所要面对的问题,不再仅仅是世界冠军光环所带来的压力,而是技术和心理的全面提升。

    奖牌突破点待增

    作为国内最高水平、最具影响力的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四年一度的全国冬运会本身仅就设项而言,就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水平在国际上还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

    两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和86个小项的比赛,中国代表团参加了5个大项、10个分项和49个小项的角逐,仅占该届冬奥会所设小项的56.98%。

    出现“差额”,盖因我国在雪车、雪橇这两个项目上尚无力开展;在影响力大的男、女冰球项目上,中国与世界的差距在短时期内难以赶上;在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中,我国运动员的水平仍然很低,很多小项能舀到冬奥会资格便是胜利。

    去年4月于伦敦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大会上,女子跳台滑雪、冬季两项混合接力、花样滑冰团体、雪橇接力以及男、女U型槽双板滑雪共6个新项目被纳入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比赛日程。对于面窄势单的中国冰雪项目来说,冬奥会项目的增加,并不利于中国奖牌数的增加,实际上挑战更加严峻。

    本届冬运会开赛后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冰雪军团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可能“总体会有提高,但亮点不多”;去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就全面部署索契冬奥会备战工作举行会议时,中心主任赵英刚也认为,力争奖牌数突破的目标实现起来困难很大。

    纵观韩国等取得冬奥会突破的经验,大多是依靠高投入、集中发展“催”出来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发展冰雪运动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但就冰雪运动的长期发展而言,更需要形成广泛的社会基础,打造品牌,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和参与。

    本届全国冬运会设置了5个大项、12个分项、105个小项,较上届增加了1个分项、15个小项,其意在激励更多人才脱颖而出。而“文化十二冬”的办赛理念,则突出了夺标育人、服务民生的主题,将目光投向索契冬奥会之后,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持久发展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这既是现实的选择,也是长远的战略筹划。

相关新闻:

·豪掷两亿冬运会东道主输不起 黑吉继续明争暗斗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