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基层老帅痛心冰球现状 盼国家加大扶持力度

2012年01月13日16:54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长春1月13日电 (记者 康少寒)“痛心,真的很痛心,现在我们女冰注册运动员人数还不如国外裁判员的注册人数多,男队也只剩下两支半队伍。如果国家不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基层启蒙这一块的扶持力度,中国冰球永远没有希望!”说这话的是65岁的郝殿荣,一位先后为国家输送了40多位健将级冰球运动员的基层老帅。

  记者是在昨晚的十二冬会男子冰球决赛现场看到郝殿荣老人的。因为没有电视转播,郝殿荣和他的十几位老同事、圈内好友专程从哈尔滨驱车来到了长春,“这么大的比赛肯定得看啊!”他说。郝殿荣最初是哈尔滨电缆子弟学校的体育老师,业余时间教学生打冰球,因为成绩好后被调入哈尔滨道外体校,从事青少年冰球教练员工作,15年之后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个人冰球体校,专门培养冰球人才,直到退休。“场上打比赛的队员加上哈尔滨队的教练王本余,有五六个是我的学生呢!”郝殿荣自豪地说。

  作为为中国冰球事业无私奉献了40多年的基层老帅,郝殿荣见证了中国冰球从繁荣到衰退的整个过程。“以前吉林省、吉林市、长春、八一、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内蒙、鸡西、新疆都有队,而且很多省市既有一队也有二队,全部加在一起得有20多支队伍。只要有比赛,场场爆满,有的场次观众甚至达到2万多。现在男队只剩下了哈尔滨和齐齐哈尔和佳木斯三支专业队,而且佳木斯顶多算半支队——国家有投入就继续搞,没投入就撤。观众更是少得可怜,今晚你也看到了,这是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啊,观众还不到三分之一,电视甚至连转播都没有。”

  中国男冰在80年代鼎盛时期曾获得过两届亚运会冠军,女冰更是取得过冬奥会第四名的好成绩,而且与美加、加拿大等世界传统强国比分非常接近。“现在男冰别说打世界比赛,在亚洲想进前三都非常困难。女冰同样不乐观,现在练冰球的女孩比男孩还少,全国注册运动员人数还不及人家加拿大、美国裁判员的注册人数多,我们是一支队伍打人家一个兵团,怎么可能取得好成绩呢?!”中国冰球缘何止步不前,甚至每况愈下,郝殿荣认为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以前条件那么艰苦,为什么冰球还那么火爆,因为国家扶持力度大,特别是对青少年启蒙这一块,所以大家干劲足。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我做启蒙教练的时候,每次国内有大比赛,上级领导都会专门给我们发邀请函,请我们去学习观摩。现在的情况是国家队只抓专业,不抓启蒙,只砍树不栽树。”郝殿荣说,冰球运动就像一座塔,青少年就是塔基。“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因为冰球运动员培养周期长、投入大,如果打不进专业队又很难找到很好的出路,所以很多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去打球。而基层教练因为不受重视,收入待遇又低,也没有积极性。”

  郝殿荣说,在国外包括亚洲的日本和韩国,都把滑冰或者冰球作为学生的必修课,“如果我们国家也让冰球走进小学生、中学生甚至大学生的课堂,同时加大对基层业余体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塔基的扶持力度,我相信中国冰球的未来还是光明的!”(完)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