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新华社: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应该有个时间表

2012年01月13日10: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月13日体育专电 体育时评: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应该有个时间表

    新华社记者张建

    连日来,很多到现场观看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上赛事的长春市本地市民表示,因为在这些比赛用的场馆锻炼都是要收费的,所以他们平时也很少光顾这些宽敞明亮的体育场馆,每次来主要就是为了看比赛,只要比赛一结束,这些场馆总是空荡荡的。

    事实上,长春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一方面,由于政府财力有限和投入不足,城市可以利用的体育健身设施本来就不够;另一方面,一大批设施先进的公共体育场馆由于种种原因不对市民免费开放,而是用来盈利或者变相盈利,以此来维持这些场馆的运转。

    我们知道,具有社会性质和公益性质的公共体育场馆,理应全民共享。但是,目前的情况是,除了一些大学的室外体育场和篮球场向公众开放外,城市的公共体育场馆多数都是收费的,这意味着投巨资建设的优质的体育设施在全民健身方面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2011年,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消息一出,就让人感到阵阵扑面而来的书香。然而,公众还有更多期待,逐步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就是其中之一。

    自从我国全民健身日设立以来,全国各地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学校的体育健身设施,不少都向公众免费开放,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是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的一次尝试。但是,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势在必行,且应该有个时间表。例如,公共体育场馆可以选择对不同群体定期免费开放,政府也可以选择以发放免费健身券的方式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体育场馆免费开放的实惠。

    总之,在成功享受到以免费开放图书馆等为代表的文化大餐后,公众也期待着国家能够在体育健身方面加大投入,积极培育和发展积极向上的大众体育文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体育锻炼的硬件保障,使公众不仅有条件在精神上丰富起来,也能够在身体上健康强壮起来,因为这也是全面提升国民素质的题中之意。(完)2012/01/13 10:16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