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记者手记七:两位老将的眼泪 男人肩上扛的责任

2012年01月13日21:37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作者:刘向前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

  雪上赛场两位老将却在夺得冠军后掉下了眼泪。这泪水里混合了夺冠的喜悦激动、对自己多年吃苦训练不易的感情宣泄、还有对家人的太多亏欠……

  1月4日,跳台滑雪现场长春队选手田占东在夺冠后与母亲紧紧相拥,来不及躲避镜头,泪水就那么止不住流下来!

  掉眼泪绝不是田占东的风格:以往训练总摔倒,脸摔肿了,腰摔坏了,别的队员都哭,只有田占东不哭,真疼了就朝天空喊两声。他是个硬汉!

  但是这一次不同:作为第一个在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上完成第一跳的中国运动员,田占东已经28岁、练习滑雪已经17年,名副其实的老将,这也可能是他最后一届冬运会了。

  像他这个年龄的同龄人,应该成家立业、甚至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了,但是作为运动员、田占东却常年不在家,自觉亏欠家里的太多了!

  17年前,田占东选择了练习滑雪,初衷就是“家里条件不好,父母身体不好,希望以此能改善家里的生活。”17年后,这个目标终于有了实现的希望!夺冠后的田占东没有忘记当初的目标:“希望能用我的汗水换来的奖金给父母买一个新房子,回报他们。”

  看着田占东掉眼泪,让人好生感慨:老将不容易啊!

  无独有偶。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自选动作比赛中,大庆市的刘忠庆以微弱优势获得了冠军,成绩宣布的那一刻,这位老将有点淡定不住了:躲在雪镜后面的双眼连续眨了起来、泪水瞬间充盈眼眶。

  在记者的印象里,刘忠庆平时言语不多,比赛后也总是很平静,有无欲无求的境界。职业生涯获得了很多奖牌,包括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可是刘忠庆的职业生涯十分坎坷:先前有韩晓鹏、之后有齐广璞、贾宗洋,刘忠庆更多时候是亚军和季军,给人感觉总差了那么一点点。

  刘忠庆已经27岁,在国家队选手基本都是90后的时候,这位老将危机感时刻包围左右。这次终于能在冬运会上突破90后小将们的包围,多年的坚持终于获得了回报,刘忠庆怎能不掉泪?

  刘忠庆说:“因为我不仅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还改善了家庭状况。”在感谢完国家和领导之后,老将提到了母亲:“我要感谢我的母亲,谢谢她这么多年来为我默默的奉献。”

  前一句话是一个儿子对能为改善家庭情况而开心,第二句话是一个儿子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无限感激。

  老将两句话,简单、却引来感叹无数!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