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蔡赟心脏多长一根侧支 险些退役瞒过父母做手术

2012年01月14日11:0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我省羽球名将、“风云组合”之一的蔡赟进入国家队后,心脏不舒服的症状愈演愈烈,心动过速的发病频率也逐渐增高。

  被国家队退回,准备赴上海读书

  2001年九运会结束后,男单主教练钟波找蔡赟谈话,劝他去医院做一次全面检查。钟导还告诉蔡赟,从他目前的身体状况上看,他不再适合在国家队大运动量训练打球。对蔡赟的运动生涯来说,这无异于“宣判死刑”。就这样,刚搬进小白楼不满一年,蔡赟就被国家队退回了。

  这年的12月,备受打击的蔡赟收拾行囊悄然返回了南京。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蔡赟隐瞒了实情,只说自己身体不适,暂时从国家队回省队。原本就不愿让儿子走职业道路的袁桂芳力荐儿子就此挂拍,趁着年轻到大学读书深造。蔡赟是个孝顺孩子,加之心情灰灰的,一时也看不清自己的运动轨迹,便同意了妈妈的要求,向自己的省队打了退役报告并联系好上海交大读书。

  江苏队惜才,深查心脏蔡赟哭了

  然而,命运多舛的他和羽毛球的情缘并没有就此熄灭。

  出于爱护人才的考虑,江苏队没有同意蔡赟的退役申请,而是给他联系好医院做彻底检查。这期间蔡赟不能完全扔掉羽毛球,队里特意为他安排了适当的训练内容。对蔡赟来说,退役的事本来就决心不大,队里的坚持和呵护重新燃起了他对羽毛球的一片痴情。蔡赟暂缓了读书的相关事宜,踏踏实实到医院做检查。为了确定问题所在,蔡赟先是背24小时心脏Hoter,结果不理想,而且背着那个砖头大小的机器训练,也着实不方便。为了更快找到病因,蔡赟同意医生的建议:接受穿刺术——一种通过调快静脉输液的流速诱发心脏不适从而确定病因的方法。检查的结果令他十分意外——原来,自己极容易心跳过速的诱因竟然是心脏比别人多长了一根侧支。“心脏真的有问题啊,太不可思议了!我还这么年轻?”他难过得快哭了。

  瞒着父母做心脏消融术

  一旁的医生见眼前这个高大英俊的小伙子一副沮丧的样子,笑了。在医生眼里,蔡赟的病只要做个微创手术就能治愈。像这样的手术,他们一年要做上千例。而且,南京鼓楼医院心脏科的大夫曾经为击剑运动员王海滨做过相同的手术,非常成功。大夫的解释让蔡赟郁闷的心情得以平复。于是,2002年1月,蔡赟瞒着父母,接受了心脏射频消融术。

  手术进行了三个小时。手术结束后,蔡赟的伤口一直用棉花压着。被推到病房后,护士就在他的伤口上放了一个20斤的沙袋,一压就是2个小时。此后的几天里,蔡赟每天要打8个小时的点滴,并服用一种药物,每天一粒,大概服用20天即可痊愈。手术非常成功,当天晚上,他就可以下地行走,并进行简单的洗漱了。

  刘紫园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