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冬运会闭幕式演出让世界记住长春 冰雪盛宴落幕

2012年01月14日14:01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日报

  本报记者 毕馨月

  这个冬天我们舞蹈,因为我们相聚在热情的北方;这个时刻我们欢唱,因为精彩萦绕在美丽的春城……昨晚,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闭幕式文艺演出,在东方大剧院红火开场。冰雪追忆、冰雪情韵、冰雪欢歌三个篇章,和着长春近日突降的瑞雪,为四方宾朋打开了一道通向雪韵与欢乐的大门。冰雪健儿的追梦之旅、竞技体育融合全民健身的全新概念、吉林地域文化特色的浓墨重彩,《雪韵·欢乐颂》呈现的深邃文化内涵,让世界记住了长春。

  冰雪追忆——

  纪录名将辉煌历程

  花样滑冰、冰壶、滑雪、冰球、短道速滑……当LED大屏上播放出本届冬运会上各个项目的冰雪健儿奋力一搏的精彩画面时,深夜里为了制作这些视频顾不得睡觉的导演组成员们哭了,眼里含泪的不只是这些幕后功臣,还有现场观众。一群来自市第五十六中学的孩子们,脚蹬轮滑,嬉戏玩耍间看到这些动人画面,从此爱上了冰雪运动项目。通过孩子们的成长视角,在冰与舞的激情旋律中,冠军在他们之中诞生了。然而,冠军绝不是梦想的终点,他们在超越自我极限的同时,也在默默地为引领冰雪项目、促进全民健身作着卓越贡献。

  令观众备感意外的是,正在孩童们化茧成蝶之时,本届冬运会速滑女子全能金牌获得者王霏、女子冰球选手孙瑞、速度滑冰选手孙龙将、男子短道速滑冠军梁文豪,以及速度滑冰选手付春艳等五位运动员突然现身晚会。他们把手中的吉吉和林林抛向了为他们喝彩与加油的长春观众。那一幕动人瞬间,在许多人心中被定格。童年追梦的这根导线最末端呈现了冠军们的辛苦付出。

  晚会的第一篇章赢得了观众认可的掌声,它胜在以情动人。

  冰雪情韵——

  文化交融焕发新彩

  当一群女孩表演雪中瑜伽的时候,很多观众开始转换心情,以欣赏文化与艺术的心态,审视着晚会的第二篇章。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这个段落中被深刻地演绎。

  随着柔美的乐曲,瑜伽秀赏心悦目;雪中太极则展现了华夏古国文化的精髓与内核;威武登场的太极剑极尽英气与正义,一挥一舞间行云流水,英气十足;长袖善舞的婀娜仪态又令观众享受着水袖舞的舞韵之美……柔与刚、美与力,一场刚柔并济的文化交融与竞逐,在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两个以往被视为全然不同的概念之间,牵出一条笃定的绳索,从而延展出一道中华和谐文化正历经大发展大繁荣的辉煌之路。

  晚会的第二篇章赢得了观众赞赏的喝彩,它胜在牵动人心。

  冰雪欢歌——

  四海宾朋尽享祥和

  “嘿!嘿!”一群英姿勃发的汉子手里拿着鼓,口号中迸发出无限激情。在第三篇章以如此热烈氛围展现吉林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四海宾朋被带进了一个北方的特色世界。满族单鼓,寓意太平吉祥。20位体育专业大学生,在满族文化图腾的背景中热情地挥舞青春,掌声,不间断的掌声,这是观众对民族文化的认知,更是他们给予表演者的赞许;朝鲜族扇舞的登场又将情境转换,山花烂漫、群芳吐蕊间,注重内在情绪表达的舞蹈拥有了俘获人心的力量;红福字、大灯笼、鞭炮、带着“恭贺新禧”等吉祥话的剪纸……东北过年时的“年货”,借助LED大屏一览无余。喜庆中,东北大秧歌舞上台了。一曲《欢乐的北方》,既是在载歌载舞欢送宾朋,又是在诚心祝福新春佳节。过道里,一群大学生扭着秧歌跑向舞台,晚会在尾声处被推向高潮,恰恰契合了其“欢乐颂”的定位。

  晚会的第三篇章赢得了观众嘉许的笑脸,它胜在喜庆祥和。

  一台历时近一个小时的精彩演出,一次历时半年的精心筹备,在本届冬运会会歌《飞起来,更精彩》响起的时候,均化作心系北国的期许。文化韵味,成了一场体育盛事中的主线,这恐怕是本届冬运会开先河之作。而一台为了“告别”而上演的晚会,将“文化”的大概念糅合于舞蹈情境中,则彰显着策划者的勇气、胆识与创意。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