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韩晓鹏留学生活很精彩 李妮娜享受“混搭”身份

2012年01月15日12:05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作者:梁晨
 


  □本报记者 梁晨

  冬运会雪上项目都非常具有欣赏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则更精彩,很多观众都是慕名而来,李妮娜和韩晓鹏也赶来“凑热闹”,他们两人是冬奥会雪上项目中国里程碑式人物,他们的成功曾令国人激动万分;他们的失误也曾令国人唏嘘不已。而今他们已经阔别赛场两年,最近他们都在忙些什么,就让我们听听昔日这对“金童玉女”的述说吧。

  担任本届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的现场解说不是别人,正是阔别赛场许久的“雪上公主”李妮娜。“这次我可是‘临危受命’!”与当年赛场上的飒爽英姿不同,今天一身休闲装扮的李妮娜更像是一位可人的邻家女孩,身材瘦小,眼神明亮,脸上始终保持着微笑。昔日的“雪上公主”如今可是多个身份“混搭”:大学生、主持人,更是微博控。此外,李妮娜也经常应邀出席各类时尚活动。

  “混搭”身份 很惬意

  尽管还没正式退役,但如今她已经远离赛场,现在她的“正式”身份是北体大体育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李妮娜说自己现在正处于写毕业论文的阶段。

  虽说写论文的阶段挺辛苦,不过李妮娜在另一个行业投入的时间丝毫不少。原来,李妮娜现在还是央视体育频道一档节目的记者兼主持人。这个记者兼主持人的工作原本是客串,她现在则当成了正事。“我挺喜欢当主持人的,不过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当出镜记者。”从中不难看出“公主”内心的强大,“因为我感觉上镜特别漂亮”。每天有摄影机要对准她时,眼前这位美丽的姑娘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上镜够不够“靓”。

  在赛场边从她常常拿出手机噼里啪啦的敲字就可以推断,她是一个“微博控”。在李妮娜的微博中总是能看到类似的词语,“我在丽江”、“我在厦门”、“我在北京”、“今天半夜回家,明早一大早出发,后天又一天的事,晚上还要飞”,的确,你要想知道李妮娜每天都在做什么,通过微博就会一目了然。

  “我特别愿意玩微博,每天都会发上好几条,我的朋友经常‘控诉’我,让我不要总刷屏啦!”担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解说之余,李妮娜也不忘将自己工作照拍下来发到微博上。

  单看李妮娜微博的内容,跟其他80后的女孩并无太大差别。她爱美、爱自拍,话语乖巧中透着顽皮。逛街、吃饭、购物、休息……她都会在微博上“晒”给喜欢她的近10万个粉丝看。

  难忘雪场 迷上单板

  当年作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李妮娜曾在空中作舞。如今,李妮娜又迷上了单板。她说:“滑雪现在对于我来说就是为了健身,而不再是比赛,双板是左右重心交换,单板是前后重心转换,乍一玩单板,真有点隔行如隔山的感觉。摔过很多次了,每次摔完脑袋都嗡嗡的。我现在还是单板滑雪的‘菜鸟’,但还是感觉单板更酷,伴着摇滚乐在雪中滑行,那感觉特棒,与双板完全不同。”

  李妮娜现在的生活非常充实,除了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之外,节假日的时候还会召集朋友一起去滑雪。“我们几个在北京的运动员组织了一个冠军滑雪队,经常到各个滑雪场玩,也算给滑雪产业做一点贡献吧!”她笑着说。

  过去不遗憾 未来很充实

  虽然两次与冬奥会金牌擦肩而过,但李妮娜并不遗憾,“滑雪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是我的人生转折点,可以说滑雪成就了我。别人总说我就差一枚冬奥会金牌,其实和其他队友相比,我还是幸运的,别人付出了那么多,也未必会成功,而且有的队员身体条件和技术都强于我,但因各种原因没能滑出来,我是为数不多的能走出来的幸运的运动员,因此没什么遗憾。”

  今年7月李妮娜就要研究生毕业了,对于未来,李妮娜毫不犹豫地说:“学分已经修够了,我目前正在准备毕业论文。以后我还是希望继续做与滑雪相关的工作,可能会去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工作吧。”对于未来是否会从事教练职业,李妮娜说:“我的竞技运动生涯已经结束,现在开始新的人生。恐怕不会担当专业队教练,但大众滑雪健身时我倒是可以指点一下。”

  酷酷的雪镜,黑色的短款羽绒服,韩晓鹏一现身便立即引来了现场观众和媒体的追捧,韩晓鹏也是一一配合,热情地和众多滑雪爱好者合影。自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比赛失利后,中国雪上项目金牌第一人韩晓鹏便离开了公众的视线。时隔近两年的时间,韩晓鹏终于面对媒体,打开了话匣子。

  留学美国成“力工”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饱受伤病困扰的韩晓鹏发挥失常未进入决赛,之后宣布退役,来到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如今他刚结束为期10个月的学习,从美国归来。

  “这两年我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读硕士,正好我们‘冠军班’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有合作,派了我和张怡宁等17个人去那边学习。”韩晓鹏说,在美国生活得还不错,吃、住、语言交流等方面都已逐步适应,就是与在国内比起来稍显单调。每天上午学习英文,下午是体育管理、体育赛事营销等专业课程。

  对于留学最大的收获,韩晓鹏谦虚地表示自己的成绩在班里算是中等水平,但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了较大的进步。“班里的几个女孩子学习都挺刻苦的,像张怡宁、周雅菲都是我的榜样,我没她们那么用功。但我最满意的地方是,出国前我的英语水平很烂,但是现在日常的英语交流已经没问题了。”

  冠军班里只有韩晓鹏和另一位男同学,其余的15人都是女孩子,因此每次女生逛街购物时,韩晓鹏都要扮演保镖和力工的角色。“周末的时候我们经常去逛街,到处走走看看。女孩子购起物来很疯狂的,大包小裹的十来个,搬运工作就都得交给我了。”他笑着说。

  出国锻炼成大厨

  在美国留学期间,韩晓鹏有了两项新的爱好:羽毛球和烹饪。

  人在国外,想要吃得好就得靠自己做。这不,通过努力,韩晓鹏对自己的厨艺已相当自信了。“出国后我自己动手做,厨艺得到了很好展示。我觉得这方面我还是很有天赋的。我们也经常出去吃烤肉,大家还戏称我为‘主烤官’!”

  对于“主烤官”这个外号,韩晓鹏特意说明了来历:“平时我们班里经常外出烤肉,一般都是我动手烤,其实我烤得也不见得多好吃,就是他们让我多干活呗。不过我现在确实挺喜欢下厨房的,正经有好几个拿手菜呢。”

  韩晓鹏告诉记者,成大厨后为了不让自己发福,韩晓鹏开始学打羽毛球。“以前都没打过羽毛球,在美国的时候为了健身就玩上了,我还拜了同班的龚睿娜当老师。但是业余和专业真是没法比啊,我和她技术差距太大了。”

  今后不离滑雪圈

  此次来到冬运会赛场,看见年轻选手们精湛的技艺和出色发挥,韩晓鹏开玩笑地说:“毕业后到底是彻底退役还是复出,我原来还没确定呢。不过现在看到后辈们水平都这么高了,我看我是没机会了。”

  面对是否会从商的问题,韩晓鹏透露:“我现在沈阳开了一个滑雪户外用品店,还代理了我之前用过的觉得比较好的雪具品牌。现在处于积累经验和积累人脉的过程中。”

  同时,韩晓鹏确定自己不会离开滑雪这个圈子的。“滑雪这个领域毕竟是自己的优势,加上现在雪上项目在国内还不是很普及,所以我很想尽一份自己微薄之力,为我国滑雪事业大发展作贡献。”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