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赛事动态

“站错队”周洋面临四面楚歌 冬运会无出场资格

2012年01月15日13:01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由于周洋在短道速滑队打架事件后力挺王濛,已经让她在吉林冰雪界成为“孤家寡人”,“封杀”之说并非空穴来风。

  温哥华冬奥会上勇夺两金、大出风头的周洋,在自己家门口举办的冬运会上迟迟没有露面,而随着本届冬运会的大幕徐徐落下,她的出场终于以一个“零”的答案尘埃落定。面对如此局面,众人充满了疑惑,大家不禁想问,周洋到底怎么了?

  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其实周洋早在本月6日就已经离开冬运会吉林队的驻地,只是外界对此并不知晓。而通过采访的深入,记者又进一步了解到很多鲜为人知的内幕——由于周洋在短道速滑队打架事件后力挺王濛,已经让她在吉林冰雪界成为“孤家寡人”,“封杀”之说并非空穴来风。而即使将“封杀”的因素排除在外,尚未走出风波影响的周洋,状态也与巅峰时相去甚远。

  国家短道速滑队的内讧风波曾喧嚣一时,而它所造成的余波同样难以平息——尽管有关方面表示,国家队的大门随时敞开,但王濛、周洋两位奥运冠军的回归,并非易事。

  宁让伤员上不让周洋上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以一敌七夺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金牌,让周洋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随后她又和队友联袂获得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这届冬奥会让年轻的周洋出尽风头。可是随着国家短道速滑队不断出现的风波,随着周洋力挺王濛、主动退出国家队,这位新科奥运冠军的前途开始充满迷雾。本届冬运会,本应是东道主选手周洋大展身手的时机,但她最终却以零出场的结果收场。

  在冬运会进行期间,关于周洋何时会出场的猜测一直不断。然而11日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道出了内情:“短道速滑比赛开赛后,1500米的比赛很靠前,周洋当时没有出场,其实这就已经是一个明显的信号了,毕竟1500米是周洋最拿手的项目。”周洋缺阵1500米比赛后,关于周洋何时会出场的说法出现了很多版本,但当时做各种猜测的人们都不知道,实际上周洋早在1月6日就离开了驻地。据这位知情人士透露,短道速滑队接力项目5名队员报4个人参赛,吉林队有一个队员原本有伤在身,完成接力项目很吃力,但还是硬着头皮上场,也没有选择让周洋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位人士的说法也印证了周洋被“封杀”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站错队”惨遭孤立

  实际上,周洋并非是到了冬运会赛场上才被放弃的。这位奥运冠军缺席冬运会其实早有端倪。据知情人士透露,从国家队回来之后,周洋始终是在长春队进行训练,而其他队员在国家队解散期间,都是回到吉林省队进行训练的,“从这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相互之间的泾渭分明”。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说,短道速滑队在青岛发生打架事件后,周洋一直力挺王濛,这让吉林冰雪界受到很大“伤害”。

  打架事件的主角是王濛和王春露,而作为长春人的王春露又是此事件中的“受害人”,因此长春冰雪界对王濛打人的举动非常愤慨。而此时作为长春人的周洋,却义无反顾地站在王濛一边,并为了力挺王濛而主动退出国家队,这让长春乃至吉林冰雪界为之震惊。“周洋毕竟是长春人,是长春培养出来的冠军,而且她在夺得奥运冠军之后,吉林省、长春市以及周洋所在的城区都给了她很多荣誉以及物质奖励。所以她的做法让大家很难接受。所谓的排斥,也是事出有因。周洋的做法,的确让她众叛亲离,变成了孤家寡人”。

  竞技状态

  仅达正常六成

  据透露,除了所谓的“排斥”和“封杀”,周洋无缘在冬运会上出场,很大程度上也与她低迷的状态有关,“打架风波之后,周洋的心理起伏较大,状态明显下滑,达不到比赛要求。此前参加世界杯分站赛受伤也没有痊愈。回到长春训练后,她的训练状态也一直不是很好。现在即使出场比赛,也只能发挥其正常状态下的六成左右。听有的教练说,她现在连一些小孩也滑不过。所以即使上场比赛,也保不准会拖队伍的后腿”。

  在全国比赛的赛场上,短道速滑项目的争夺其实就是在黑龙江和吉林之间展开。在上届全运会上,黑龙江队夺得了短道速滑项目全部6枚金牌,0∶6的结果一直让吉林冰雪界视为耻辱。本届冬运会上,又将有6枚短道速滑的金牌计入2013年全运会,因此这次冬运会也是吉林队的复仇之战,尤其是在黑龙江队的王濛被禁赛的情况下,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最终吉林队拿到了6枚金牌中的5枚,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吉林短道速滑队也用行动证明了,没有周洋一样可以。值得一提的是,王濛是因禁赛无法参赛,而吉林是主动放弃了周洋……”知情人士意味深长地说。

  本赛季报废“复出”无期

  未在冬运会亮相一分钟的周洋,何时会重新回到赛场,这成了一个新的悬念。这位知情人士透露说:“周洋的本赛季已经报废,而且短时间内她肯定不会出现在赛场上,无论是国内赛场还是国际赛场。”

  今年3月,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将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举办。这是中国短道速滑界的一大盛事。但知情人士非常肯定地说,因为种种原因,周洋将肯定缺席这次大赛,“世锦赛是最高水平的赛事,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这次比赛中既不会有周洋,也不会有王濛。冬运会结束后国家队马上就要集训了,据我所知周洋肯定不会入选。”至于周洋何时能走出低谷重返赛场,这位知情人士叹了一口气:“对于周洋来讲,最重要的是治好‘心’病,否则很可能会成为一颗‘流星’。”(《南国早报》报道)

  据新华社电 第12届全国冬运会前晚在吉林长春闭幕,哈尔滨队在最后一个比赛日拿到5金,以45金雄踞榜首;东道主长春队虽然只名列第二,但吉林省将有8金带入全运会,力压有5金带入全运会的黑龙江省。

  本届冬运会43个参赛代表团中,共有16个摘得金牌,28个拿到奖牌,35个获得积分,哈尔滨队以45金29银33铜高居榜首,长春队29金,解放军队23金,吉林队19金,均显示出在冬季项目上的超强实力。本届赛事,共有1人1次创1项全国纪录。

  本届冬运会短道速滑等4个分项16个小项的成绩将带入第12届全国运动会,经过统计,本届冬运会代表团共有10个拿到全运会积分,8个有奖牌入账,6个获得全运会金牌。由于有双积分制度,实际共有19金将带入全运会,其中吉林省拿到8金,其中包括一枚和解放军队双积分的金牌;黑龙江省获得5金,包括2枚双积分金牌;全运会东道主辽宁省有1金入账,此外未参加冬运会的四川和海南也通过运动员交流制度各收获1金。

  第13届全国冬运会将于2016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行。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