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冰上日记 志愿者金鑫在十二冬会期间度过生日

来源:城市晚报
2012年01月15日13:47

  1月1日

  在节日中工作,很有乐趣

  虽然是元旦,可十二冬会的火炬选择在新年的第一天在净月潭传递。锣鼓喧天,彩旗飘舞,虽然这两个词显得有点俗套了,可当时喜庆的场面的确如此,而且真挺有节日气氛的。在工作中过节,其实也可以找到乐趣,更何况,那么多十二冬组委会的工作人员都和我一样,在冰天雪地里忙活着,边干活边欣赏雪景,这个元旦过得也算有意义。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叶乔波的启蒙教练崔顺子,跑到终点后,站在那被不少记者团团围住接受采访。有一家“著名”媒体的记者问起没完,看着已经70岁的崔阿姨说话时嘴唇都冻得直发抖,我和同事实在看不过去了,“采得差不多就行了,别把老太太冻坏了!”该“著名”媒体的记者见遭到了多位同行的“批评”,于是悻悻收起了话筒。记者采访是工作,固然重要,可关键时刻必须讲点人文关怀。

  晚上和几位同行到宾馆采访了开幕式文艺演出总导演孟欣,孟欣导演侃侃而谈,说到兴奋点时,甚至还加点肢体语言来解释文艺演出的各种内涵。几位同行基本都是体育记者,以至于其中的一位直接把“孟导”喊成了“孟指导”,刚一出口,自己也憋不住笑。孟欣在采访临近结束时笑着告诉我们:“开幕式的票,我虽然没法给你们多几张,可我能答应你们一件事,你们想采访这些明星的话,遇到任何阻碍,就说孟导让你们来的!”

  有了孟欣导演这番话,我“壮胆”直接转战去了五环馆看开幕式彩排,虽然之前连续看了几天的彩排,可最感兴趣的申雪/赵宏博始终没有出现。这天晚上,他俩终于现身了!可采访并不那么顺利,因为据说在白天的时候,参加演出的长师的学生太过疯狂,出了一点小插曲,因此负责申雪/赵宏博行程的导演不敢随便放我进去。当然,几番周折之后,最终还是拨通了孟导的电话,又与小雪宏博的经纪人沟通,才得以与二人对话。比起那些想签名合影的大学生,我想我是幸运的。

  1月2日

  遇上的都是美女

  距离十二冬会开幕只剩一天了,虽然圣火还没点燃,可作为记者,我们必须要提前进入状态,做好“备战”工作了。下午到酒店堵到了即将参加开幕式点火和会歌演唱的陈露,听记者说起几年前曾去她的婚礼采访,陈露笑着感慨:“哎哟,那都是05年的事了!好久了!”虽然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可陈露还是那么漂亮温柔。聊起她的两个孩子时,一脸的幸福。

  采访完陈露,刚打算离开,在酒店一楼大堂偶遇李子君,站在那里发短信。戴了一副小眼镜,像个腼腆的学生。对于记者的突然采访,李子君或许没有心理准备。问了她几个问题之后才发现,这姑娘太文静太腼腆,声音小得我竖起耳朵站得很近也没太听清。

  这一天的晚上,是开幕式预演。预演不同于彩排,因为几乎与正式开幕式是一样的。坐在看台上很舒服地欣赏了一台精彩的演出。其间尽管有点小瑕疵,比如,扮演小雪人的孩子在滑行过程中,头上顶着的雪人脑袋掉在了地上,观众善意地一笑。《序》中有两个孩子,也看清了他们的模样。几天前看彩排时,还是“7选2”,很想知道,落选的5个孩子又是怎样的心情呢?

  1月3日

  遇上黄牛党

  十二冬会正式开幕了!五环馆外依旧有黄牛党,可显然开幕式的门票不如东北虎、亚泰或者演唱会的赚钱。因为很多人手里握着票,匆匆赶着进场,难得在家门口观看一次大型赛事的开幕式,没人愿意把票低价转给黄牛党。文艺演出很成功,前一天预演时出现的小瑕疵,几乎都解决了。

  1月4日

  李子君太谦虚

  比赛全面拉开战幕,尽管从十二冬会开始筹备便一直跟着采访,“打破东道主第一定律”这句话也听了好多遍,但竞技体育,谁不想争金牌呢?该拿的,就不应该手软。这不,李子君在花滑女单表演自由滑中轻松夺冠。之前李子君还对记者说,耿冰娃、张可欣等国家队队友的水平都很高,可看了比赛才发现,子君有点谦虚了。站在冰场上,她就不再是那个说话声音小得像蚊子的小姑娘,冰上的子君翩然起舞,美丽又不乏霸气。中国人喜欢讨个好彩头,李子君在冰上的开门红,为接下来我省选手狂揽金牌开了个好头。

  1月5日

  兴奋剂到底怎么检测

  速滑开战,今天和很多同行都聚到了吉林省速滑馆,这里也是长春赛区的主新闻中心。可当我省董飞飞夺得500米冠军后,并没有立即拿到属于她的金牌。跟同行们研究了半天比赛规则,才弄懂了原来500米的金牌要等到全能前三项都结束后,按照一些规定,符合了,才能登上领奖台。很是复杂!

  这一天,我省选手收获的金牌不少。可在观看激烈比赛的同时,我发现主新闻中心媒体工作间的旁边,是一个神秘的小屋——兴奋剂检查站。一直听说A瓶、B瓶什么的,一直听说兴奋剂检测,可具体的过程、细节还真的是知之甚少。于是突发奇想,欲探个究竟。只可惜一番采访之后,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工作人员那里获得了不少信息,但兴奋剂检查实在是个不容有失的地方,关乎运动员的清白与否,因此这个神秘的小屋也不可能让我进去了。那个神秘的AB瓶到底长成什么样子,它的瓶口为什么拧上之后只能在专业实验室用特殊工具破坏性地打开,最后只能从网上看看了。

  1月6日

  年龄差距30岁

  李子君拿到了她的第三金,这个可爱的女孩激动得落了泪,她的教练李成江在赛场可以遇到很多熟人,因为小名叫“小乐”,李成江所到之处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恭喜乐老师了”。

  虽然冰壶比赛没有我省选手,可研究了半天秩序册,发现了一个细节,今天双鸭山队和前卫体协队相遇,双鸭山队康新龙2000年2月5日出生,是冰壶比赛中年龄最小的。而冰壶赛场年龄最大的李欣正是前卫体协队的队员,比康新龙大了30岁。这样的对决实在有趣!比赛中,康新龙那一脸认真的小模样,很是可爱。赛后当双鸭山的娃娃军和“叔叔”对手们握手时,更是让人看到了冰壶这个项目的特殊性——对年龄要求不大。康新龙的教练姜放为记者介绍情况时,我忽然发现,他长得很像曾志伟,甚至说话的声音也有七分相似。十二冬会上,他是我发现的第一张明星脸。

  1月7日

  吃上盒饭了

  短道开战了,转战五环馆的记者在十二冬会开幕后,第一次中午没饿肚子,被相熟的工作人员送了一个盒饭。在冻得浑身发抖的冰场里,能拿到一盒热乎饭,那种感觉……你懂的!

  第一天的两枚金牌被我省于继洋和肖涵拿到。坦白说,之前对于继洋并不了解,甚至在十二冬会长春代表团成立时,有不少运动员到场,当时就发现了这个头上绑着个“小鬏鬏”的男孩。梁文豪在比赛中摔了,新华社记者问于继洋,会不会觉得这枚金牌是从梁文豪手里“捡”的。问得很直接,于继洋回答得也很大气。如果换成是我,也许我并不喜欢被问这样富有挑衅的问题。看短道比赛之余,注意到了香港队的选手,男孩叫吕品韬,是地道的香港人,可一张嘴就是东北味儿。听着一个香港男孩说他喜欢逛桂林路、红旗街,忽然莫名地觉得还挺自豪的呢!

  1月8日

  大获全胜

  今天可以用“大获全胜”来形容,短道赛场上真是大快人心。两个项目6枚奖牌,我省只丢了一枚铜牌。三年前的青岛,十一运会短道比赛,当时我在现场亲眼目睹黑龙江选手如何“零封”吉林。亲眼目睹吉林短道人当时的无奈,也清晰地记得从长春赶去青岛为吉林选手助威的拉拉队,几十人站在看台上高喊着一句愤怒的口号,具体是哪句话,不提也罢。总之,今天,感觉一切仿佛是三年前的翻版,只不过吉林人这次变身主角,而我们赢得几乎无可挑剔。

  后来回到新闻中心赶稿,看到了在媒体工作室外边的走廊上来回踱步的王楠,此时的他已经一脸轻松了,因为4枚金牌揣进兜里,脸上的笑容藏都藏不住。等待兴奋剂检查的他和记者聊了一会儿。问他有没有人说他长得像刘翔,没想到得到的回答是“很多人都这么说”。这是继“曾志伟”之后我发现的第二张明星脸。

  1月9日

  我省没有冰球队

  冰球,是黑龙江选手的天下,尽管有前卫体协、香港队、澳门队等参赛,可哈尔滨队的实力几乎无人能挡。冰球开战,吉林媒体并不关注,因为我们没有冰球队。可为什么没有?开展起来有多困难?带着这样的疑问,我采访了一些专业人士,还意外得到了一个好消息:总局冬管中心将于近期与吉林省体育局进行协商,恢复我省冰球专业运动,首支国字号球队国家女子冰球青年队也有望落户长春。

  短道赛场,黑龙江终于由范可新拿到一枚金牌,打破了尴尬。长春的赵楠楠和于继洋先后在比赛中摔倒受伤,看着赵楠楠一瘸一拐地走出场地,真替她捏了一把汗。好在辗转打听了一大圈,确认无大碍。算是放心了。

  1月10日

  我省只丢一金

  今天短道产生了8金,我省只“丢”了一金,还是被吉林市和解放军队双计分选手宋伟龙拿到了。这样的大包大揽,相当大快人心。场边的辛庆山表情很轻松。看台上,“梁文豪我爱你”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别看梁文豪是90后,可他已经有大将风范了,明星范儿更是十足,不时地冲看台上挥挥手,给粉丝们回应。要知道,即便是这样一个招手的小动作,也会令粉丝们很开心的。梁文豪在这一点上做得很不错,没有愧对大家的支持。

  1月11日

  梁文豪六金王

  短道进行了最后一天的比赛,是团体赛,仅仅是把团体赛的赛制、如何计分研究明白,就花了不少时间,因为这个项目在以往长春进行的短道比赛中不多见。忙碌之余,还见证了一位在五环馆工作的志愿者金鑫过生日,切完蛋糕,他和同学第一个想到的是给老师们分分。

  一整天的拉锯战,最后长春男队和吉林女队收获金牌。梁文豪的第六金,让他笑开了花。“豪哥”被很多人当成了合影的“道具”,这位“道具”也十分配合,总是做出“六”的手势。短道结束了,工作人员收拾场地,纷纷拍照留念。忙着赶稿子的我,在颁奖仪式结束之后飞一般地跑回新闻中心。忙完之后忽然想起来,在五环馆混了几天,竟忘记在场地里以主火炬为背景拍张照片作为纪念。这里的比赛结束了,闭幕式也不在这里,这才想起,这个小小的忽略,竟留下了永远的遗憾。十二冬会虚拟的圣火,今后也只能虚拟地燃烧在我的心里了。

  1月12日

  有的心脏不舒服了

  今天只剩冰球和冰壶的比赛,都没有我省选手参加。闭幕式预演,提前欣赏了传说中的“雪上瑜伽”和“雪上太极”,果然十分惊艳。熬了十几天,眼瞅闭幕了,听两位记者大哥说心脏不舒服,不免有些担心。这样一届圆满的盛会,很多人都只是默默地付出。正如组委会几位工作人员的QQ签名一样,开幕前,他们在倒计时:“距离十二冬开幕还剩*天。”开幕后,他们的签名又改成了“还有*天闭幕”。累的时候,也许忘记了快乐。可当今后静下心来回味时,一定会想起在这忙得焦头烂额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值得记忆的点点滴滴。

  1月13日

  打包回家

  新闻中心里工作的志愿者,很多是外地的,最后一天了,他们在研究着打包回家的事。还有的志愿者买了吉祥物,宝贝似的抱在怀里。尽管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小雪花”们连日来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温馨。记者带着充实也打包回家了。

(责任编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