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陕西人和备战

体育局为人和俱乐部准备场地 贵州等待中超到来

2012年01月15日14:4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据相关部门人员透露,春节过后,已改名为贵州人和俱乐部的中超球队将于2月20日进驻新主场贵阳,准备3月10日开赛的2012中超赛季。贵州人和俱乐部进驻贵阳后住在哪里?怎么训练?主场比赛场地贵阳奥体中心准备得如何了?本报记者近日走访了相关部门。

  清镇基地

  2月种草 6月使用

  1月11日的贵州省体育局清镇训练基地细雨濛濛,但在旧飞机场的草坪上,几辆挖掘机不停地伸出它们的“大手”,把那些大大的石头放在该放的地方,负责工程建设的贵州新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延华说,从2011年12月底开工以来,工地就没有停过,因为工期很紧,他们接到通知,2月底就要种草,6月就要提供给人和俱乐部的队员们训练。

  清镇旧飞机场曾是一片连着的大草坪,中间一条水泥路将草坪分成两块。2011年,为了举办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民族赛马比赛,这里的一边被建设成为跑马场。即使是数九寒天,跑马场依然绿草青青。

  现在,跑马场的另一边,放眼望去,青青草坪已变为一大片工地。张延华说,目前工程已进入到铺大渣阶段。大渣,其实就是将大块大块的石头垫在泥土上,这是训练场的最底层,主要功能是过滤掉过多的水分。之后,在这些大石头之上铺碎石,这是训练场建设的第二步,依然是过滤功能。

  接下来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将精选的河沙和有机化肥等营养剂加入草种混在一起,等小草长出来后,队员们就能进行训练了。张延华说,这一层是训练场建设中最富有技术含量的一步,贵州这个时候是最不适合长草,但是为了及时让队员们用上训练场,种草专家们专门根据天气、沙层等实际情况加入了营养剂,让草按时长出。张延华笑着说:“这是专家们的核心技术,他们都保密的。”

  技术含量不仅仅如此,据悉,贵州人和俱乐部的主教练高洪波对草坪的要求很高,不能有杂草,密度要均匀。为了达到这个要求,专家们精选了10多类草种,据张延华介绍,这些草种在高度和密度上能互相弥补。

  修建场地

  精选河沙 车站帮忙

  按照中超的要求,如此高技术含量的训练场在清镇基地要建4个,其中3个在旧飞机场上,连在一块,都是长110米,宽75米的标准足球场地。而另一个差不多大小的场地是对贵州省体工大队清镇训练基地的老训练场进行改造。

  张延华介绍,旧飞机场并不在一个水平面上,跑马场那边高,而现在修训练场的这边有些坡度,从节约经费的角度考虑,开工前提出了顺着坡度修建的要求,但按照中超和俱乐部的要求,必须要在同一水平面上,因此,3片同大的训练场只能修在一条水平线上并紧紧挨在一起。

  张延华说,光建训练场不够,在最远的那块场地旁边还要建一块5000平方米的护草区。护草区就像一个后院,如果队员们训练密度太高,对草坪的伤害太大,将从护草区取草坪来弥补训练场损坏的地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草坪边上已挖出一米多高的排水沟,工人们正在用石块将排水沟的边上垒起。不久,训练场的喷洒系统、围网等附属设施也将逐步修建。

  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修建要求如此高的训练场地,张延华感叹没有众多部门的努力根本不可能。领导重视,资金准备,铁路部门,为了工期都开了“绿灯”。

  值得一提的是10000多吨河沙的运输。由于贵州的河沙泥土性强,容易板结,容易受伤,经考察后洞庭湖水系的河沙最适合建设训练场。10000多吨河沙订好后,正值春运期间,运费高,但考虑到工期,省体育局的领导还是决定尽快将河沙运到清镇基地。河沙下载也是一件大事,为了减少周转,省体育局专门找到清镇火车站,在得到充分理解后,清镇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为这10000多吨河沙开了“绿灯”,河沙直接运到清镇站下沙,减少了很多麻烦。

  其实,训练场的建设也有贵州田径运动员的奉献。据悉,贵州省体工队清镇训练基地的老运动场被改造成足球训练场后,贵州省体工队的田径运动员们没有训练的地方。贵州省体工队队长王伟介绍,目前田径运动员已经分转到南京等地进行训练。

  过渡时期

  住在金阳 三地训练

  清镇基地的训练场6月才能使用,球队2月20日来到贵阳,这意味着中间有一个过渡期。在此期间,球队的驻地和训练在哪里呢?

  据贵州省体育局足管中心主任、省足协秘书长张金龙介绍,在过渡时期,人和俱乐部会住在金阳,主要的训练场地是贵阳市奥体中心的附属热身场地和智诚俱乐部的主场新体育场。而贵阳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贵阳市六广门的体育场也会给队员们当训练场。这样球队在过渡期将有3块场地进行训练。

  如果清镇基地的训练场地修好后,球队转到清镇训练,将住在这里的体育宾馆。据了解,当时为了迎接国家射击队在贵州训练,体育宾馆在2005年修建,2011年因迎接第九届民族运动会的马术比赛而重新修缮了内部设施。记者1月11日参观了该宾馆的双人家和套间,条件不错,窗外放眼望去,风景优美,非常养眼。据内部人员透露,球队的相关领导在前期考察的时候,对这个宾馆也很满意。还笑着说:“教练和领队们开内部会议时套间的小会议室就够了!”

  由于人和俱乐部前期与贵阳市体育局的接洽早一些,因此贵阳市奥体中心以及附属场地的改造时间提前结束。

  2011年11月9日,第九届民族运动会闭幕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人和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考察了贵阳奥体中心,他们认为,贵阳奥体中心具备了举办中超比赛的主场条件,并向贵阳市体育局表达了将球队落户贵阳的愿望。贵阳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算是人和公司与贵阳的初步对接。

  就是这次看似偶然的对接让事情发展迅速。人和俱乐部总经理刘洪胜事后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只是试探一下,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接下来发生的大为惊奇和非常感动。之后,贵阳市体育局将报告送给贵阳市领导,引起领导高度重视。

  贵州省体育局局长蔡国祥告诉记者,在2011年11月23日,他接到通知参加会议,这个会议的主题就是讨论陕西球队落户贵阳的事宜,这是他第一次正式接触。随后,省、市两级体育局形成书面报告送到省里,12月初,陕西足球落户贵阳的事宜得到领导批示。省、市两级体育局各负其责,各自完善和修建设施,准备迎接这支中超球队的到来。

  据贵阳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贵阳奥体中心的比赛场地和附属场地已经改造完毕。1月12日,记者在贵阳奥体中心看到,新的草坪已经铺上,工人们正在用薄膜盖上草坪,让他们平稳度过寒冬,等待比赛的到来。

  本报记者 李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志菲)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