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扬州晚报:黑吉两省称霸冬季项目非一日之寒

2012年01月15日17:07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由于地缘关系,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在开展冬季项目运动上都拥有其他省份难以比拟的自然条件优势。目前全国真正开展冬季项目的只有三家,除了黑龙江、吉林外,还有解放军,而解放军运动员采用双积分的政策,黑、吉两省也都乐于接受,如此一来我国的冬季项目基本就成了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舞台。

  中国雪上项目基础差、水平低,雪上项目在全运会中所占的金牌比例也相对较少,加之各支队伍水平都比较接近,黑吉两省的争夺重点就集中在了冰上项目。每次全运会冰上项目的金牌基本上都是被两省包揽,而因全运会金牌涉及省级体育局的巨大利益,黑吉两省的明争暗斗也就不可避免了。

  上世纪80年代,黑吉两省在冰球项目上的争夺激烈,但吉林最终放弃了冰球项目。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黑龙江又在花样滑冰项目开始崛起,随着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不断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名次,吉林再次在这一项目上选择了放弃。至此,黑吉两省对冬季项目的争夺完全转移到了滑冰赛场,而短道速滑也成了重中之重。

  一个被吉林媒体经常提起的重要事件就是大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中夺金,中国正式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当时,尽管选择性地放弃了一些项目,但吉林依旧在全运会冬季项目金牌数量上保持着对黑龙江的压制。在当时的国家短道速滑队中,大杨扬是唯一的黑龙江籍运动员,而她的突破恰恰是基于吉林运动员王春露、小杨阳和孙丹丹为其做出战术“牺牲”得来的。

  继十运会后,十一运会黑、吉两省的矛盾再次升级。短道比赛的场地设在沈阳,但浇冰的团队却来自黑龙江,吉林聘请了专业拉拉队,以比赛设置不公为由对黑龙江籍选手进行侮辱,而不堪侮辱的黑龙江选手对吉林的拉拉队竖起了中指。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