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首届冬季青奥会志愿者掠影 新加坡到因斯布鲁克

2012年01月15日17:1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因斯布鲁克1月15日体育专电 题:从1964到2012 从新加坡到因斯布鲁克

  ——首届冬季青奥会志愿者掠影

  新华社记者姬烨

  正在进行的首届冬季青年奥运会上,有一群志愿者被称为“灰鹰”,他们曾经在1964年和1976年服务于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如今依旧乐此不疲;也有一群志愿者被称为“痴情汉”,他们四处游走,志愿服务的经历几乎涵盖所有综合性运动会,只因心中的志愿情结。

  被阿尔卑斯山环抱的因斯布鲁克,因为首届冬季青奥会的到来而打破了往常的宁静。贝吉塞尔雪道上,三团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时刻提醒人们,这已是奥地利小镇第三次举办奥运赛事。街道上,穿着队服的青年运动员随处可见,而身穿天蓝色制服的志愿者也格外惹眼。

  63岁的布丽吉特曾是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志愿者,当时年仅16岁的她负责在闭幕式上卖香肠。“那是我的第一次志愿者经历,”她说。如今一晃已经过了47年,布丽吉特也由一位懵懂的小女孩,变成一位精通英语、法语和德语的医生。

  岁月的流逝增添了她脸上的皱纹,但没有磨灭她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当得知因斯布鲁克将举办首届冬季青奥会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赛事期间,她是国家奥委会助理,竭尽全力为摩纳哥代表团服务。

  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的志愿者经历,改变了约瑟夫的人生轨迹。“1976年,我申请当上了奥运志愿者,我的任务是修整雪橇比赛的冰面,正是那次经历让我发明了独特的修整冰面的方法,”这位长着白色络腮胡的老头向记者娓娓道来。

  或许是因为他发明的方法的确有效,从1976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他在这期间的每届冬奥会上都被邀请去修整冰面,他的一生与冰面和冬奥会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次,他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多年的经验,力保比赛冰面的质量。

  来自中国的小伙杨寅也因为一次奥运服务经历而爱上了志愿者这份工作。北京奥运会时,当时还在林业大学读书的他人生中首次当起了志愿者。“那时我在奥林匹克公园,为人们提供志愿服务,”他说,“从那以后,我就爱上了当志愿者,说不出为什么。”

  北京奥运会之后,杨寅先后去了新加坡青奥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在志愿服务期间,所有的费用都要自己承担。“我不觉得亏,因为志愿服务开阔了我的眼界,这是花钱买不来的”。

  据杨寅介绍,在本届冬季青奥会1400名志愿者中,有不少都是像他这样四处追随大赛的“痴情汉”。他们每个人都与奥林匹克有着不同的故事,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他们对奥林匹克的热爱,对志愿服务的热爱。(完)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