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2赛季中超冬训|中超冬训 > 2012大连阿尔滨备战

张外龙期待阿尔滨奇迹 公事公办采访必须先预约

2012年01月16日06:18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2年一开年,大连足坛来了位“龙哥”,他是上赛季在青岛取得成功的韩国主帅张外龙。在大连匆匆露了一面之后,张外龙就带阿尔滨队南下到清远恒大足球训练基地冬训,对于大连球迷来说,张外龙仍然是个陌生的存在。近日本报记者赶赴清远,对张外龙进行了跟踪采访,从“龙哥”的一言一行透视他在新的一年里将如何“呼风唤雨”。

  期待突破

  中国足坛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有可能会在大连阿尔滨发生

  恒大足球训练基地建在群山之间,每天训练,张外龙都要爬到训练场边的山上去观看,上午下午各站两个小时,这让到基地来观看恒大训练的广州记者都吃惊。恒大也有一位敬业的铁帅李章洙,但像张外龙这样的他们还是觉得新鲜。“真没见过这样的主帅,在山上一站好几个小时。 ”

  张外龙爬的那座山并没有路,他每次上去下来都需要手脚并用,上去时抓住山上的灌木一步一步爬,下来时抓住野草往下退,否则无法安全上下。有一次一位电视台记者想站到他同一个高度拍摄,但探了路之后就放弃了,因为徒手上去都很难,带着摄像机上去就更难了,把摄像机摔了就不值了。这几天场外观战的人员调侃:“那山上本没有路,‘龙哥’走得多了,也便成了路。 ”“下次建议恒大在这山腰上修个观景台,取名‘龙哥观景台’。 ”

  做前人所未做到的,是张外龙到大连阿尔滨来的目标之一。在就职发布会上,张外龙就说过:“中国足坛没有发生过的事情,有可能会在大连阿尔滨发生。 ”球迷们期望着早日能看到这些“首次”。

  常有意外

  平时很随和,发起火来能吓得人直哆嗦

  张外龙就职以来,给球员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敬业,其次是很随和,很绅士。“话不多,但特别随和,让人感觉很亲近的。 ”这是门将于子千对主帅的评价,也是所有球员对他的印象。这几日单独见到每一位球员,张外龙都会准确地喊出队员的名字,说:“加油! ”守门员教练张昆说过一件令他感动的事,“韩国教练对长幼特别重视,我比他大一岁,他对我就格外不同,吃饭的时候给我夹菜,我真的非常感动。 ”

  但这样随和的一个人,如果队员达不到他的要求,他也会声如洪钟地训斥。 1月9日下午内部对抗训练,队员们防守动作粗野,不断有球员被抬出场外。站在山上的张外龙怒了,他就站在那远远地怒喊:“你们那是什么动作!谁准许你们那么踢的!……”韩语特有的高挑尾声,让他的训斥显得格外严厉。当时球队的英语翻译张春雨吓得脸发白,因为他刚刚对着外援姆巴米喊了几句,张外龙紧接着就发火了。“我以为说我呢,”小张回忆说:“吓得我直哆嗦,想我做错什么了?他站在那么远的山上喊过来居然这么大声。 ”后来翻译李尚恩翻译了一下,小张才放松下来。张外龙平时说话声音很小,据称开会时也不例外,坐在稍远一点的人要竖起耳朵听,但他想洪亮起来也能把人震得够呛。

  意外是张外龙去年在青岛给大家带来的最大感受,当他以无名之辈身份入主青岛中能时,媒体把他划在最早下课的一列,但赛季结束,他把球队带到了队史上最高水平。当人们以为他会留在青岛再接再厉时,他却选择了起点更低的大连阿尔滨,理由是阿尔滨的目标更远大。在大连阿尔滨,他能带来多少意外呢?

  重回低点

  差点在K联赛上演凯泽神话,如今想“昨日重现”

  张外龙是球痴,当记者问足球对他来说只是工作还是全部,张外龙说是他的“人生”。他的脑海里,永远都是足球。如果他面前有几个喝水的杯子,他会假设杯子就是球员,脑里想着现在正在比赛,该用这个杯子替下哪个杯子。如果他在海边散步,他会在沙滩上画一个球场,用贝壳当球员摆一个阵容,演练进攻防守。在机场候机的时候,他会专心地看足球相关杂志,或日文或韩文。他随身带的笔记本电脑里,永远都是足球视频,那些他执教过的球队的视频,他称之为“我的电影”。

  在他所有的“电影”中,他看得最多的是2005年在K联赛执教仁川时的那一部。那一年是他执教生涯迄今最辉煌的一年,离冠军最近的一年。“电影”的开头是两支球队激烈争夺,一方在对方后卫逼抢中起脚破门。看到这儿时,张外龙会深吸一口气,长叹一声:“这是最后一球。 ”那一年,仁川队获得了K联赛亚军。仁川队在联赛积分榜排在头名,冠军附加赛是由上、下半程冠军和最终积分榜前两名四支球队进行淘汰赛,仁川队进入了决赛,在最后的决赛中输给了老牌劲旅蔚山现代。

  “电影”中有一个比赛的争议镜头,仁川队员向裁判申诉,穿黄色裁判服的裁判跑向队员,不知说了什么。镜头定格在这一瞬,张外龙指着那位黄衣裁判的背影说:“这是位中国裁判。 ”是谁呢?“我不知道是谁。”随后记者查阅了当年的比赛资料,但并没有发现中国裁判的名字。

  2005年的张外龙还是一头黑发,胡子剃得干干净净。如今的张外龙头发花白,还稍留了点胡子,看起来很像导演,但比那时确实显老了。“6年都过去了啊。 ”张外龙摸着自己的头发,“总得有变化吧? ”

  2005年的仁川队与如今的大连阿尔滨队很像,也是刚刚升上顶级联赛,队员是新的,主帅也是新的。在张外龙看来,那时的仁川有一点还不如阿尔滨,就是阿尔滨还算有些财力,而那时的仁川是既无财也无人。就是在那种情况下,张外龙差点带领仁川队上演K联赛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如今在中超,同样的机会摆在了张外龙面前,雄心壮志的他多想上演“昨日重现”。 记者韦伯宁

  “我们能聚在一起是一种缘分,我要求你们每天24小时,头脑里想的都是足球,不想足球的人就不要坐在这里。 ” ——张外龙告诫阿尔滨球员。

  潮人·酒店毛巾当围脖

  加盟阿尔滨以来张外龙在大连呆了三天,每天换一套衣服。第一天从韩国抵达大连机场时,穿着蓝色半长呢大衣,脖子上衬着黑色围巾,显得十分干练。第二天出席就职发布会,身穿一件笔挺西服,打粉红色领带,显得庄重又喜庆。第三天又出现在大连机场准备飞赴广州,这时他穿着一件碎格休闲西服,戴着金框眼镜,正在看一本日文杂志,看起来像一名学者。

  在清远基地,张外龙穿着俱乐部发的长款棉大衣,衣领处衬着雪白的"围巾"。大家仔细观察才发现,那并不是一条围巾,而是酒店的白毛巾。当众人谈起张外龙的潮人范儿时,他的翻译李尚恩说:"你们还没见到他夫人呢!气质好得不得了,在她的熏陶下,张导的着装风格不好都难。 " 记者韦伯宁

  礼貌·见面先问吃得好吗?

  张外龙除了会说韩语外,还会说流利的日语与英语,目前他正在学习中文。每天早上7点散步,见到他的人会用多种语言问候他,韩语的、英语的和中文的,张外龙会一一用相对应的语言回答。带领阿尔滨冬训的一周,他一直在努力学习中文,现在见面,他已经不再简单地问候"你好",而是问"吃得好吗? "或者"睡得好吗? "

  张外龙不抽烟,虽然他不反对别人抽烟,但是教练组的成员都非常自觉。正在抽烟的人,看到他来了会马上掐掉。在青岛时,他每次看到记者抽烟都会上前忠告:"抽烟对身体不好。 "但是他还是经常给记者一盒好烟抽。不抽烟的记者,张外龙也常会给一些小礼物,有时是一块从韩国带回的糖果,有时是一小块点心。礼物都不起眼儿,但是让人感觉非常温馨。记者韦伯宁

  职业·捡垃圾的老大爷

  每天训练结束,球员们都退出训练场,张外龙会沿着训练场边走一圈,看看有没有什么东西落下,或者乱扔了什么东西。阿尔滨的工作人员在队务方面非常认真,极少会在训练场上落下什么东西。但张外龙就是能发现,有时一个小小的瓶盖也不放过。每当这时,队员们都会笑称他是"捡破烂的老大爷"。

  虽然与记者们相处都非常融洽,但在采访上张外龙坚持"公事公办"的原则,你想在场边让他简单说两句,他绝对不会说的,必须预约,要正式地坐下来采访。你懂英、日、韩任何一门语言,想直接对他进行采访,也绝对不行,必须有翻译在中间翻译。这是张外龙职业的一面,却令记者叫苦。比如一场训练结束后,你希望知道他的看法,直接问他又不说,又不能因为这一个问题特别预约专访。没办法,谁叫人家是标准的职业教练呢?记者韦伯宁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