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孙海平称刘翔最好状态在2012 训练系统不再受伤

2012年01月16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虽然无缘最佳男运动员奖项,但收获“评委会大奖”的刘翔仍是今天“2011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的焦点人物。从走红地毯,到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颁奖,刘翔都显得非常轻松。“伦敦奥运会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我希望把成绩放到一边,保持一颗平常心。”刘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上一次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刘翔的打扮一度成为网络上热议的话题。他当时的发型以及眼部的烟熏妆招致不少网友的恶评。今年,刘翔显然吸取了经验教训,打扮不再那么前卫。西装、领结让刘翔的穿着显得很“安全”,他不无调侃地说:“这是我第一次打领结,总体来说是因为天气比较冷。”

  当然,人们最关心的还是刘翔的伤病恢复以及最近的训练情况,毕竟伦敦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了。“训练不错,伤病恢复情况也很好。我知道伦敦奥运会的重要性,所以我要好好加油。”刘翔说。

  在去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罗伯斯的犯规让刘翔屈居亚军,但这个亚军也足以吊起“翔迷”的胃口。如今,大家都期待刘翔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夺金牌。刘翔的师父孙海平也认为,刘翔已经走出了低谷。“2011年对刘翔来讲是个非凡的转折点。2008年受伤后,经过手术后于2009年复出。但他复出后又陷入一个低谷,伤情仍然比较严重。直到2011年刘翔完全康复,他的表现也很理想。我们对去年的刘翔是很满意的。”

  孙海平还表示,伦敦奥运会可能是刘翔运动生涯中再创辉煌的最后机会了。“伦敦之后,刘翔也许还会继续练下去,争取再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可是对于他来说,最好状态是今年2012年。错过这一届奥运会,下次取得好成绩就更加困难了,所以,我们最看重今年。”

  从目前110米栏的情况看,刘翔、罗伯斯、奥利弗实力相当,而刘翔在“八改七”后,起跑有了明显进步。如何确保刘翔在伦敦奥运会时不受其他运动员影响,就显得格外重要。“大家都知道,刘翔的优势在后半程。今年的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我们将再次检验‘七步上栏’的效果,力争在前半程与罗伯斯缩小差距,这样刘翔在伦敦取胜的可能性会更大。而前半程快了,实际上就能有效避免与其他选手碰撞。”

  孙海平还透露了奥运会前刘翔的备战热身计划。2月18日,刘翔将赴英国参赛,然后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在德国室内田径世锦赛前,刘翔会在德国训练一段时间。奥运会开始前,刘翔除了在国内训练,6月还将提前开赴欧洲进行适应性训练。

  刘翔仍然是媒体、公众关注度的焦点,这也代表着刘翔要承受巨大压力。

  面对压力,刘翔的心态很放松。在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颁奖时,他甚至在舞台上摆出奖杯“小金人”的造型。他说:“我期待在伦敦奥运会上能有好的表现,我不会去管成绩,关键是要跨越自己。很多运动员其实都在挑战极限,而在挑战极限的过程中,就会出现伤病,所以不要太担心。现在对我来说,在奥运会前把自己的训练做到最好就可以了。”

  孙海平认为,刘翔身上的压力确实不小,但刘翔现在已经学会了自我减压。“作为运动员,面对的对手都是顶尖的,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我们经历了2004年夺冠和2008年伤退,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我们的信心比以前更强了。刘翔对比赛看得更轻了,也不会像年轻队员那样心慌,他的自我调控能力很强,这方面我们不会担心。至于大家对他的期望,我们要自我消化,我们也感谢大家对他的关注,我们现在要确保能参加比赛,这是首要的,要确保训练的系统性。”

  事实上,刘翔在训练中,脚伤还会有所反应。现在刘翔每天训练结束后,都要进行理疗,以防止这种反应的积累。而在训练方式上,由于刘翔年龄已经不小,不可能像之前那样,每天都可以加量。如果训练反应大的话,第二天的训练量就会减下来。

  “刘翔已经渡过了最难的时候,现在在往上走。伦敦奥运会我们一定尽力。”孙海平说。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