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林书豪|林书豪直播|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姚明直播 > 火箭评论

上海《青年报》:到底多少分,姚之队何必较真

2012年01月16日12:01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耳东每

  近日,一则关于姚明高数只考了38分的消息,在网络上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关于此事,姚之队作出了官方回应,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表示姚明的考试成绩很好:“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姚明的高数绝对是及格的,这已经得到了学校的证实……至于姚明的高数到底是多少分,他认为这是个人隐私,不方便透露,但肯定不是38分。”

  按照传播学的理论来看,这是一则典型的“名人新闻”。然而对于这则名人新闻,我所了解到更多人的心态是“一笑而过”,并不较真。然而当姚之队出来澄清的时候,反而显得较真了。然而再认真下去,他们也仅仅提供了“绝对是及格”的信息,既“不方便透露”却又给出了一个大致区间,其实这么模糊澄清的效果并不好,还不如不澄清。

  姚明高数拿到38分,这是一个会破坏形象的消息吗?姚之队未必需要那么敏感。就媒体工作者而言,结合两则新闻,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则新闻:10月20日,华中科大新闻学院2011级一位朱姓学生写了一封长达五页纸的特别来信,呈现在了校长李培根的面前,信中具体阐述了新闻学院学生不应该修习数学的理由,这个事件引发了去年年底关于“高数”的一场大讨论可能。

  第二则新闻:“最美妈妈”吴菊萍,半年前的倾情一托,挽救了从高楼上掉下来的小女孩,因而感动国人。吴菊萍所在的公司最近奖励她20万元,面对媒体“打算怎么用”的提问,吴菊萍说:“这笔钱我自己留着用。”

  两则新闻结合姚明的情况,作一下分析:1,高数是一门文科生很头疼的科目,普通人考不好很正常,挂科也很正常,更何况姚明已经离开课堂那么久,倒是不公布分数的及格反而令人生疑;2,姚明也是普通人,理论上是允许挂科的,挂科只会让他的形象更加接近普通人,粉丝对他的崇拜不在于他举例高斯的境界有多远,只是在于他距离篮筐很近;3,民众们越来越反感那种“高大全”的人造偶像,而更加喜欢那种具有亲和力、食人间烟火的真实性偶像,姚明的聪明不用非体现在高数分数上不可,如果他具有这方面的娱乐精神,那将更得到青睐。

  维护偶像品牌固然是姚之队的职责,然而有的时候纯粹的辟谣未必就是明智的选择,更何况这次辟谣并未用一个新的分数来取代谣传的分数,属于非充分性辟谣。姚明是一个聪明人,按照他如今的地位,相信他是为了学习知识而学习,并非为了分数和文凭。既然如此,姚之队就让坊间说去吧,有时候,斤斤计较不如睁一眼闭一眼。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