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吉林冬运会|2012冬运会 > 2012冬运会评论

第十二届冬运会雪上日记 回顾这十天的点点滴滴

2012年01月16日13:35
来源:城市晚报

  

 

 

 


       1月4日 鞋不光保暖还要防滑

  采访雪上项目是一件苦差,低温、寒风和一座座高山是最为主要的“敌人”,做好保暖工作是每个记者出发前必要的功课。找出2007年亚冬会时配备的羽绒服,戴上了还没摘下标签的帽子和手套,由于亚冬会时采访冰上项目,手套和帽子甚至都没用武之地,而到了雪上,这些则成为了最重要的“武器”。百密也有一疏,保暖意识霸占了整个神经,以至于将防滑两字抛之脑后,脚穿的棉鞋舒适又温暖,可十分不防滑。雪上项目的首金是跳台滑雪,场地在半山腰,记者和冠军马彤一同下山,马彤的电话号码记者刚刚在手机上记录了5个数字,脚下却一滑,连和冠军解释的机会都没有,直接就冲下山去,奔跑中双脚仿佛不听使唤,如何都不能刹住,脑海里苦苦搜索如何摔倒能够不将手中摄影同行上万元的相机摔坏,好在山下有一段路比较平缓,速度减慢了许多,一位工作人员又适时出现在眼前,帮助我成功“安全着陆”,郑重提醒喜欢滑雪的朋友,在山上穿的鞋防滑远比保暖还重要。

  “因祸得福”成为了我第一天采访的缩写,由于在下山时我“被勇敢”地冲了出来,幸运坐上了只载运动员和央视记者的面包车,其余的记者则被拦了下来,最后他们步行45分钟后才抵达颁奖地点,而本报记者也利用这段时间完成了对冠军马彤的采访,并且亲历了她夺冠后的众多“第一次”,完成了一篇独家稿件,第二天起床后虽然胯部十分疼痛,韧带仿佛拉伤一般,但想到这次“因祸得福”也感觉十分值得。

  冰雪对于出生在东北的人来说有着特别的记忆,打雪仗、堆雪人、雪爬犁这些童年的快乐记忆让人难以忘却,而如今勾起我们对冰雪向往的则是我国运动健儿在本届冬运会上留下的精彩瞬间。北大壶的十天记忆可以用温暖与寒冷两个十分矛盾的词来形容,山上的寒风不断刺透厚厚的羽绒服,即便回到新闻中心,前几分钟也会瑟瑟发抖,被冻红的脸庞略微刺痛,可是看着马彤咬着金牌时的羞涩、程爽和母亲拥抱时的笑容,那种幸福瞬间温暖了整颗心。

  1月5日 雪地摩托很给力

  不知道在北大壶迷路是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可是在这一天和十多位同行的确走错了路,乘坐缆车到了半山腰才发现目的地并不是高山滑雪大回转的比赛场地,而是一个训练场,在运动员的指点下不得不乘坐缆车又原路返回,而真正的比赛场地是坐缆车上不去的,看着陡峭的山坡,又一次后悔“鞋”的不中用,正当一筹莫展之际,场地的救护人员用雪地摩托将我送到了目的地,耳边寒风呼啸,在陡峭的山上或许也只有雪地摩托能如此给力,仅仅5分钟的时间就到了场地,而由于上山的记者众多,雪地摩托只为记者工作这一次,大多数记者则步行上山。

  1月6日 跳台比蹦极更可怕

  这一天一共产生8金,其中共有4个大项,而比赛时间又几乎在同时进行,记者分流采访成为了必然现象,跳台滑雪和雪上技巧汇聚了大批记者,而在欧洲很受欢迎的越野滑雪却没吸引更多的记者,运动员在跳台滑雪“一飞冲天”的场景总令人蠢蠢欲动,可当我站在起点眺望山下时,那种欲望早已化作恐惧,不得不又由衷地佩服起这帮运动员们,这远比蹦极更让人胆怯。

  1月7日 程爽成“白雪公主”

  雪上赛区最具世界水平的无疑就是空中技巧,而这个项目同样也最具备观赏性,和前几天的比赛不同,空中技巧比赛时吸引了大批观众,他们从山下一直到山上站成一排,代表长春队参战的程爽毫无悬念地拿到了金牌,而赛后她和母亲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画面也令许多人动容。众多记者更爱谈论的并不是这块女子金牌,而是程爽很有可能成为李妮娜之后最具影响力的雪上运动员,她和李妮娜都有一张娇美的面孔,这位时尚女孩已经成为了不少人心目中的“白雪公主”。

  1月8日 北欧两项我省独舞

  空中技巧女子规定动作的冠军程爽,让很多记者都在谈论她能否复制上届冬运会“三金王”的佳绩,可在这一天的团体比赛中,程爽领衔的长春队却没能获得金牌,赛后遗憾写在她们的脸上,而在这一天为我省夺金的却是北欧两项男子个人比赛,这是一个只有我省运动员参加的赛事,我省独舞的情况也令悬念大打折扣。

  1月9日 志愿者生日礼物是看比赛

  在吉林市雪上赛区,有“小雪花”之称的志愿者们以灿烂的笑容、贴心的服务得到了媒体记者们的一致好评,20岁的李莹是吉林体育学院大三的学生。因家住吉林市,她被分配到雪上赛区来进行志愿工作,之前她在十二冬会组委会宣传部忙碌工作了一个月。虽然家在吉林,可她却只能和记者们一样入住在指定酒店,这一天清晨她对记者说:“我妈刚刚打电话了,说想我了,这一天是我生日,她希望我晚上回去能和她一起过生日。我也想妈妈,但总得忙完十二冬会啊。”在记者们的帮助下,李莹在生日这一天终于观看了开赛以来的第一场比赛,当记者们一起祝她生日快乐时,李莹感谢的同时,兴奋地说:“从我参加十二冬会以来,这是最有意义的一天,也是我20年里,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1月10日 徐梦桃力压程爽夺冠

  只要是空中技巧的比赛,观众人数肯定就会创新高,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自选动作因为被列入全运会,这也让它成为了本届冬运会最“重”的雪上项目,“黑吉之争”一直是雪上项目的焦点,可令人没有想到,在女子比赛中出现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一幕,代表抚顺的徐梦桃最终夺冠,为全运会东道主辽宁省夺得一金。

  1月11日 游客络绎不绝

  在比赛期间仍对滑雪爱好者正常开放,是北大壶滑雪场的一个特色,在这一天,大批的俄罗斯滑雪爱好者乘车来到北大壶,他们也被冬运会的比赛所吸引,不少人甚至亲临现场观战。实际上雪上项目进行期间,每日前往滑雪的游客仍数目众多,部分雪道也只有在比赛时才临时封闭,其余时间游客都可以自由滑行,甚至同运动员乘坐同一辆缆车。这样的冬运会,无疑拉近了群众和雪上运动的距离。

  1月12日 哈尔滨记者扬眉吐气

  黑龙江和吉林是冰雪项目开展最好的两个省,也是对冰雪比赛最为重视的地区,大批的黑龙江记者都亲临赛场观战,在北大壶和记者较好的几位黑龙江同行终于在这一天扬眉吐气,和前几天哈尔滨没金牌相比,这一天他们包揽了三金,并且黑龙江雪上项目的金牌总数也赶超了吉林省,他们终于在吉林记者面前挺起了胸膛。

  1月13日 离别时真盼能再见

  越野滑雪是最后一个比赛项目,离别,成为了这一天的主旋律,一位从黑龙江过来拍摄的记者在这一天镜头被自己霸占,四处留影的他甚至伤感地说:“不知道,这辈子还会不会来这采访了,多拍几张照片吧。”许多人都和他想法一样,虽然雪上项目采访艰苦,处处挨冻,但是留下的却是一份份炙热的真感情,离别时大家都盼望能够再见,并相约四年后到新疆再把酒言欢。(记者 邹鹏亮/文 李煦/摄)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